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关县篾厂乡消防专项规划(2017-2030年)》规划成果批前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19

《马关县篾厂乡消防专项规划(2017-2030年)》规划成果由马关县篾厂乡人民政府经中外建华诚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完成,已经马关县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上报马关县人民政府审批实施。在上报审批前,现依法向社会公示,请广大市民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示期:自2020年3月20日起至2020年4月18日止。公示期内若有意见和建议,请将意见和建议发送电子版至篾厂乡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3455195526@qq.com。

联系电话:0876-7437032。

附:《马关县篾厂乡消防专项规划(2017-2030年)》编制内容

马关县篾厂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9日

《马关县篾厂乡消防专项规划(2017-2030年)》编制内容

一、消防安全布局规划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有关规定,确定篾厂乡集镇的消防重点保护区域。主要集中在集镇中心区域,包括现状及规划的行政管理用地、教育机构用地、文体科技用地、医疗保健用地、商业金融用地、集贸市场用地、公用工程用地、二类工业用地、一类仓储物流用地等。

(1)篾厂乡集镇现状居住用地主要集中在田篾段两侧,居住用地主要顺道路布局,且用地混杂,住宅建筑间距大小不均。规划应严格按照消防规范要求,合理布局,完善建设消防通道、消防给水、消防供电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并要加强监督管理机制,做到消防设施与居住区建设同步。

(2)篾厂乡集镇的公共设施用地主要布置在集镇中心区域,规划要求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商业设施、金融、文化娱乐设施设计和施工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控制三级耐火等级建筑,严格限制四级耐火等级建筑并同步建设消防设施。

(3)公路汽车客、货运站的布置应方便与集镇主要道路系统的联系,车流合理,出入方便,地点适中,便于旅客和货物的集散,同时又不影响集镇的生产和生活。篾厂乡的客运站布置在集镇的中部、与次要道路相衔接。

(4)加油加气站站址的选择,应符合总体规划、环境保护和防火安全的要求。集镇内不应建一级加油站、一级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和一级加油加气合建站。集镇内的加油站宜靠近集镇道路,不宜选在集镇干道的交叉口附近。加油加气站与道路、建筑物、构筑物、绿带、明火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等的安全距离需参照《汽车加油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02)》、《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控制。加油站必须加强消防监督,消除火灾隐患。加油站油罐必须采用直埋式,应推广密闭卸油装置。篾厂乡集镇现状没有加油站,依据上位规划在集镇西南侧新建一座加油站,在消防安全布局方面应满足上述要求。

二、防灾避难疏散场所规划

结合公共绿地、防护绿地以及河流等形成集镇的防火隔离带,把集镇进行区域防火分区,防止火灾从一个分区往另一个分区蔓延,阻止大面积火灾燃烧。

结合绿地、广场、学校及停车场规划疏散避难场所。

结合自然生态绿地和防护绿地规划防灾缓冲绿地。

篾厂乡集镇的防护绿地主要是布置在集镇西南部规划加油站、变电站周围,以及集镇南侧二类工业用地一侧和集镇东北侧集贸市场用地一侧,主要起生态、隔离防护作用。公园绿地布局方面,在现有自然山体及水体的基础上,适当建设公园绿地,并积极发展和建设街区、社区小型公园绿地。以800-1000 米间隔穿插式发展街头绿地和小广场,为居民提供、预留户外活动场所。篾厂乡集镇的公园主要结合自然山体、水体生态景观进行布局。

规划保留现状山体、水体,通过山体、水系两侧绿化带形成绿化景观通廊。结合现状绿地形成绿楔空间,绿楔空间内的现有农田、山体、水体形成精致的乡镇绿地。

三、消防通道规划

根据篾厂乡总规中交通系统规划的相关内容,篾厂乡集镇道路等级按四级设置:干路、支路、巷路、对外道路。

干路:宽度为20 米。干路是连接各功能片区的主要道路,为贯穿集镇各片区之间的交通服务,规划的干路有东西向一条及新建农产品加工区域内环线一条。

支路:宽度为12 米。支路是连接干路和巷路之间的道路,主要为功能片区内交通服务。作为连系各个片区的道路。

巷路:宽度为8 米。各功能片区内的道路为巷路,主要承担片区内、组团内用地产生的交通,直接为集镇用地服务,并起到提高交通通达性、增加道路网密度的作用。

对外交通:宽度为7 米。连接乡镇与县城及各行政村的道路。

规划干道和对外交通为主要消防通道,支路和巷道为次要消防通道。

四、消防安全标志设置

为了增强全民消防意识,使消防安全管理适应城镇发展的要求,规划设置如下消防安全标志:

1、集镇街道上结合集镇治安报警点,设置火警标志;

2、集镇消火栓标志;

3、消防道路、消防取水码头标志;

4、集镇消防供电标志;

5、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标志;

6、安全疏散标志;

7、重点消防保护标志。

 公共消防设施与消防安全布局现状图

 

消防重点保护区规划图

消防通道及疏散避难场所规划图

 

消防安全标志样式图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小坝子镇消防专项规(2017-2030年)》规划成果批前公示
下一篇:不动产权证注销公告(陶海发、项正英)20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