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马关县2020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3/23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我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19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7号)、《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支持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云财农〔2018〕71号)、《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贫困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使用范围负面清单的通知》(云财农〔2018〕87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部署,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以“两不愁三保障”为主目标,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州县抓落实”的要求和“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到县的原则,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充分发挥我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自主权。

(二)工作目标。以脱贫攻坚成效为导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提高效益,注重脱贫目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以摘帽销号为目标,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如期完成县摘帽、村出列、贫困人口脱贫的脱贫攻坚任务。

2.坚持应整尽整,注重全力推进。以统筹财政涉农资金为主体,带动统筹其他财政资金、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以及各种资源和各方面力量。将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类资金在“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充分发挥好整合平台的作用,积极探索整合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3.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施效果。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精确瞄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4.坚持统筹协调,注重权责匹配。做到上下统筹、条块统筹,增强县级统筹功能打破行业界限、部门分割,积极主动、协调配合,统筹安排项目,统筹投放使用资金,提高财政资金整体效益。县纪委监委、财政、审计部门负责项目资金监管,县发展和改革局、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林业和草原局、水务局、扶贫开发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住建局、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局、民族宗教局、民政局、文化和旅游局、供销社、各乡镇(场)等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和跟踪问效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的扶贫项目。

二、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下达方式

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省级源头整合支持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云财农〔2018〕71号)要求,县财政局根据本县脱贫攻坚情况测算本年整合资金规模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扶贫开发局根据整合资金规模从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中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安排本年度实施项目,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核后通知县财政局下达资金。年度实施过程中,县财政局根据上级实际下达涉农整合资金情况及时函告县扶贫局,县扶贫局根据资金增减情况筛选扶贫项目报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通知县财政局下达资金。

三、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精准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贫困村持续健康发展,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精准安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确保剩余1125户3517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工程目标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四、整合资金支持的重点

(一)围绕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贫困村脱贫出列指标和贫困户脱贫标准,实施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农村危房改造、少数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水平。

(二)围绕农业生产发展扶贫。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旅游、扶贫小额信贷及发展扶贫车间等措施,解决好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分类分项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发展脱贫。

(三)其他项目。通过实施雨露计划,解决2079户贫困子女就学问题,减轻了农民负担。

五、整合资金规模

2020年计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600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0445.65万元、省级资金16463万元;州级资金1276万元;县级资金1815.35万元。

六、整合资金使用方向

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全部用于马关县精准脱贫攻坚县级项目库内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农村基础设施及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在巩固前期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确保1125户3517人未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一)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共投入资金26713.34万元。

1.交通运输方面共投入资金21634.39万元。

(1)贫困村道路安全防护工程:共投入资金118.5万元。实施七马线、南新线、花大线、篾大线等7条线路(总里程125.799公里,其中存在安全隐患路段里程101.31公里)标志标牌、示警墩、钢筋混凝土防护栏、波形梁护栏等。

(2)乡村道路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8369万元。其中: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拆除重建坡脚镇七马线上的清水河桥,马白镇马尾冲桥和仁文线双龙桥,篾厂乡田冲桥、靛坡桥、古林箐乡坡松田桥;②小铺子通村道路建设:新建沥青路面5000㎡;③马关县农村通村道路建设项目:建设通村道路110条361.6公里;④木厂镇通村道路建设项目:硬化付家寨村进村道路1公里。

(3)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共投入资金13146.89万元。其中:①农村村内道路硬化项目:用于马白、南捞、大栗树、八寨、夹寒箐、篾厂、仁和、小坝子、木厂9个乡镇村内道路建设,共7769户贫困户30748人受益;②贫困村基础设施村内道路项目:实施13个乡镇291.27公里村内道路建设。

2.水利方面投入资金2182.43万元。

(1)农村饮水保障:共投入资金2182.43万元。其中:①南山安置点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项目:投入资金399.25万元,用于新建高位蓄水池1座,一体化净水器2台,加药加氯间、配电室、场内道路及挡墙等设施;②马关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投入资金1200万元,用于新建人饮管道710.6公里;③八寨镇务路者村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投入资金60.38万元,用于新建蓄水量水池1座,水管4.7km。覆盖155户666人贫困人口;④农村饮水查缺补漏:投入资金522.8万元,用于10个乡镇饮水安全补短板工作,涉及4268户17841人。

3.农危改方面投入资金1811.53万元。

实施农村“四类对象”危房墙抬梁加固改造4134户,涉及13个乡镇115个贫困村2778户贫困户9425人。

4.改水、改厕、垃圾处理类项目投入资金838.45万元。

用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13个乡镇农村垃圾池、排污沟等生活条件改善设施, 改善18945户72567人居住环境。

5.少数民族发展类项目投入资金246.54万元。

(1)夹寒箐镇部份村委会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19万元,用于建设通寺河头村修复三面光沟350米;老寨天生桥电站沟渠盖板修复79米,钢筋混凝土盖板;修补损毁路面,补坑塘,清理垮塌方,清理侧沟;

(2)夹寒箐镇新堡寨村中寨半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5万元,用于新建农户房前花台及门口地板硬化,安装养殖小区电线杆安装2棵;石梯子370踩,设置钢管护栏30米,水池及弃土场征地3亩;

(3)夹寒箐镇旱田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02.54万元,用于新建水泥管网230米,雨水检查井7个;挡土墙544m³。

(4)金厂村委会龙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铺设沥青路面3760平方米,埋设排污管310米。

(二)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共投入资金32662.96万元。

1.发展农、牧、渔项目:共投入资金4042.85万元用于发展刺梨种植1878.08亩、李子种植19869.26亩;涉及115个贫困村11235户贫困户41129人。

2.林业产业项目共投入资金302.35万元。

(1)1250亩秃杉幼林抚育投入50万元,实施1250亩秃杉2次抚育(剽草、扩塘、补植、施肥);

(2)迹地更新造林项目投入59.88万元,主要用于更新造林1250亩;

(3)国家储备林示范项目投入142.47万元,通过“补植+修枝+割灌”改造方式,人工造林4782亩;

(4)2020年国家级杉木良种基地建设项目投入50万元,用于对554亩母树生产区进行保护,对30亩进行子代测定。

3.旅游业项目:共投入资金3509.89万元。

(1)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投入15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道路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涉及马白、木厂、都龙3个乡镇3个贫困村467户贫困户1704人;

(2)文化特色旅游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2009.89万元,主要用于改善乡村旅游特色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涉及马白、大栗树、仁和、小坝子、夹寒箐、金厂6个乡镇6个贫困村657户2960人。

4.扶贫小额信贷项目:共投入资金1000万元。计划实施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涉及13个乡镇115个贫困村5812户贫困户24410人。

5.就业扶贫车间项目:共投入资金3196.63万元。

(1)就业扶贫投入资金1711.13万元,用于13个乡镇实施2020年外出务工就业奖补项目,共19041户贫困户28562人受益。

(2)公益性岗位投入资金1164万元,用于实施13个乡镇2020年公益性岗位补贴项目,共1164户贫困户1940人受益。

(3)扶贫车间共投入321.5万元,用于实施全县13个乡镇市场经营主体带贫奖补项目和马白镇幸福社区扶贫车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提供829个就业岗位,带动2329户贫困户增收。

6.其他产业项目:共投入资金20611.24万元。

(1)其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9811.24万元。其中:①马关县马白镇铺子村至马洒等84条产业道路项目:投入7650万元,用于硬化425.75公里农村产业路项目;②马关县农村产业路建设项目(第二批):投入资金2331.6万元,用于8个乡镇16条61.25公里农村产业道路建设;③马关县2020年以工代赈项目2个,其中:夹寒箐镇新堡寨村委会新堡寨至麻栗山至老王坡产业道路硬化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46万元,用于新建4.7公里长水泥路(新堡寨至麻栗山2.3公里,新堡寨至老王坡2.4公里;古林箐乡团结村委会酒房田至田冲产业道路硬化建设项目投入154万元,用于酒房田—田冲3.1公里产业道路建设;④大栗树乡烤烟发展产业道路项目:投入20万元,用于修建和平村委会麦子冲村3公里,那衣龙村委会乐作下寨3.5公里;⑤八寨镇老厂村委会坡头上集中养殖点建设项目:投入39万元,用于建设占地面积780平方米的养殖简易房78间;⑥马白镇马洒村养殖区建设项目:投入267.35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养殖区圈舍及其附属设施;⑦烟苗补助、新型烤烟房建设及维修项目:投入资金217.71万元,用于193920盘烟苗补助,120座烤房建设补助,3999.74亩土地流转补助,1110亩烤烟品种补助,12838.6亩机耕及牛耕补助,9.03万元烤烟房维修,4000亩土壤改良补助;⑧烟区道路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0万元,用于建设4个乡镇15.32公里烟区道路建设及修缮,建成后将解决1640户贫困户6458人生产不便问题;⑨2020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投入资金1345.98万元,用于建设3个乡镇3个村委会19个村小组农业节水灌溉设施,预计981户贫困户4284人受益。⑩畜产品初加工建设项目:投入资金720万元,用于在八寨、都龙2个乡镇建设年宰杀1万头的生猪屠宰生产线2条,配套的污水处理站2个;11马关县西部片区农产品保鲜库建设项目:投入551.2万元,用于建设总库容10000m³的保鲜库一座(8个单库体冷库)及其附属设施;12马关县南山高原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项目:投入2228.4万元,用于建设总库容50000m³(44个单库体冷库)及其附属设施;13马关县畜禽产品初加工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0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年加工量3.7万吨的猪肉产品、大牲畜产品、家禽产品、中小动物产品加工区及配套设施等。

(2)其他产业项目:共投入资金80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项目,对5812户借用扶贫小额信贷贷款贫困户中出现呆坏账进行补偿。

(三)其它:实施雨露计划项目,共投入资金623.7万元。

涉及13个乡镇115个贫困村2079户贫困户2079人,每生每年资助3000元。

七、工作措施

(一)科学编制项目库。根据《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加快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通知》(云开组办〔2018〕18号)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根据“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以村为重点,积极组织制定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项目清单,做到村有“施工图”、乡(镇)有“线路图”、县有“项目库”,把“一库两图”作为精准施策的重要举措,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检查机制,继续探索完善涉农资金检查方式,发挥审计、纪委监委、财政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监督机制。尤其是发挥基层财政就近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涉农资金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全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调整充实马关县整合涉农资金工作推进协调组,由县长担任组长,由分管扶贫的县委领导和县政府分管财政、扶贫的领导担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发展和改革改局、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林业和草原局、水务局、扶贫开发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州生态环境局马关分局、住建局、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局、民族宗教局、民政局、文化和旅游局、供销社、审计局、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场)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财政局,负责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好建章立制、规划编制、资金使用方案编制、强力推进、务求实效和如期脱贫等工作。县扶贫开发局负责编制脱贫项目库,县财政局负责资金整合、分配、拨付、监管等环节,项目主管部门负责项目的实施进度检查验收、绩效目标审核等,项目实施单位负责组织项目上报、编制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管理、项目验收及绩效目标申报等工作。

(三)建立协调机制。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了解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乡(镇、场)、各涉农部门要及时研究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注意积累可借鉴的经验,发掘可复制的典型,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在整合涉农资金过程中,县级相关部门要及时向州级相关部门汇报衔接,争取州级部门在政策上的倾斜支持。

(四)加强绩效考评。扶贫、财政、发改等部门要根据上级要求,做好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绩效评价,将其纳入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考核结果由县委、县政府通报。对工作成效好、资金使用效益高的部门,给予奖励;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完善公开公示制度。严格执行《云南省全面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云开办﹝2018﹞109号),全面推行公开公示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有关部门要将涉农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工作进度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县级各部门要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各乡(镇)要在乡镇所在地政务公开公示栏及实施涉农资金扶贫项目行政村实行公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定期报告制度。各涉农资金整合项目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及资金拨付进度,严格按照县财政局、县扶贫开发局要求实行周报制度,涉农资金管理办公室按月将资金使用情况汇总报送县人民政府。

(七)加强监督检查。县人民政府将部门整合资金使用绩效考核结果纳入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参与涉农资金项目的管理监督。县级审计、监委、财政等部门负责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审计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统筹整合和盘活存量情况、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等落实情况、有关资金安排和项目绩效情况,对不执行试点政策、继续限定财政涉农资金具体用途或干扰统筹整合使用资金,造成资金不能及时发挥效益的部门和个人将提请县脱贫指挥部予以通报问责。

附件:

1.马关县2020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基本情况表

2.马关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来源情况表

3.马关县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脱贫攻坚项目表

4.马关县2020年调整方案项目类型投入情况统计表

 

 以上公示项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监督,公示期:2020年3月23日—2020年4月1日(10天),监督电话:0876-7122218,监督举报电话:12317,电子邮箱:WSZ1015@126.com,通讯地址:马关县马白镇园中西路15号。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对恢复刷卡业务定点零售药店名单的公示
下一篇:都龙口岸2020年联检部门公开招聘协检人员面试成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