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关县关于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项目的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7/15

为保证扶贫项目管理公开、透明,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贫困群众受益,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全面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开办发〔2018〕109号)》、《马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脱贫攻坚项目及资金公告公示制度〉的通知》(马开组办〔2018〕33号)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公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

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

二、资金来源、规模及补助标准

(一)资金来源:国家退耕还林财政补助资金11216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种苗造林补助2804万元,中央财政安排现金补助8412万元。

(二)建设规模:新建造林7.01万亩。

(三)补助标准:补助资金分三次下达,毎亩第一年900元(其中,种苗造林费400元)、第三年300元、第五年400元。其中退耕还林第一年、第三年、第五年,县级财政部门依据林业部门提供的检查验收合格证明,每亩分别兑现农户生活补助费500元、300元、400元退。

三、实施期限

2019年11月—2023年12月

四、绩效目标

通过退耕还林的顺利实施,已使我县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水土流失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退耕还林工程也是农民增收的一个有效途径。

(一)工程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民收入明显增加

2019年退耕还林的实施,有效提高了我县森林的面积,全县林地面积将增加了7.01万亩,整个补助期退耕农户直接获得了国家补助11216万元,全部为退耕地还林,能有效使工程区的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水土流失得到一定的控制,同时由于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得以提高,有效保护了农区田地,使农作物产量也得到提高。退耕还林营造的杉木、茶叶、芒果、李子、澳洲坚果、柑橘等长势喜人,初显效益,极大的增加了农民在经济上的收入。

(二)加快了建档立卡脱贫户的脱贫步伐。

2020年完成7.01万亩,涉及13个乡镇和健康农场管委会,项目预计惠及8660户农户3637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32户6928人14000亩,整个补助期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2240万元,户均增加收入12933元,极大的加快了退耕还林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出列的步伐。

(三)有效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实施退耕还林前,群众忙于广种薄收的田地,退耕还林后,耕地减少了,群众对田地的依赖减少了,提高了精耕细作,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走出了一条少种、优质、高产、稳产、高效的农业生产路子,带动了二、三产业的发展。

(四)增强了对生态的保护意识

退耕还林工程总体上是一项使全社会受益的生态建设工程,国家无偿投入资金,一方面作为粮食、生活补助和造林苗木补助的资金,农民得到了经济补助,提高了农民的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作为工程建设的投入资金,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后,改善生态环境,稳定了农业建生产。广大的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参与退耕还林和其它生态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加强了对生态的保护意识。

五、实施单位

马关县林业和草原局单位;责任人:郭洪方。

六、受益对象

涉及2019年退耕还林的退耕农户。

七、实施地点

全县13乡(镇)和健康农场管委会。

以上公示项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监督,公示期:2020年7月15日—2019年7月25日,监督电话:0876-3025264,监督举报电话:12317,电子邮箱:1183696877@qq.com,通讯地址: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社区松毛寨5号。

马关县退耕还林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15日

         责任编辑:林草局李荣花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 实施项目资金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易地扶贫搬迁南山园区集中安置点小学(第五小学)修建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