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评审结果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6/27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评审结果公示

文山蔚鑫审

马关矿复[2022]-01号

根据《土地复垦条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报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国土资〔2017〕96号)和《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合并备案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云自然资修复〔2020〕154号)有关要求,评审机构文山蔚鑫地矿工程勘察有限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对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和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编制的《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会议评审。现将拟评审通过的“方案”公示稿和专家意见进行公示,公示期自发布之日起7个工作日。

在公示期内如需查阅“方案”文本,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如有异议,请与马关县自然资源局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李永用 0876-7125289

马关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27日

附件:1、《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公示稿;

       2、《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专家组评审意见。

 

 

 

 

 

 

附件1

 

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

(公示稿)

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

2022年1月

第一部分 方案编制背景

一、任务由来

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为整合矿山,由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狗撵羊山石灰岩矿两个矿权以及空白区(0.1649km2)整合重组而成,整合后矿区范围由14个拐点坐标圈定,面积0.2792km2,拟开采标高1510m~1280m,生产规模48万吨/a(18.46万m3),开采矿种建筑石料用灰岩。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已与马关县自然资源局签订了《采矿权出让成交确认书》(附件2)、《采矿权出让合同》(附件3)。

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原生产规模5.70万t/年,矿区面积:0.0786km2,开采深度: 1320m至1500m,有效期限:壹年 自2018年5月29日至2019年5月29日,矿山自采矿证到期以后未进行矿业活动;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狗撵羊山石灰岩矿原生产规模5万t/年,矿区面积:0.0364km2,开采深度: 1310m至1430m,有效期限:伍年 自2013年11月25日至2018年11月25日,矿山自采矿证到期以后未进行矿业活动。

矿山为办理整合后续,需编制完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

根据业主介绍,整合前2个矿山均未编制过《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

2019年8月马关县自然资源局委托云南合世同业地质勘查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云南省马关县大竹棚普通建筑材料用石灰岩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2019年),经文山伟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专家评审,已通过评审,评审文号为文伟储评字[2019]45号,经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备案文号为文自然资储备字[2019]12号。

2019年10月马关县自然资源局委托云南合世同业地质勘查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云南省马关县大竹棚普通建筑材料用石灰岩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经文山伟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专家评审,已通过评审,评审文号为文伟资开审字[2019]46号。

受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委托,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承担《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中“恢复治理”部分的编制工作,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承担《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中“土地复垦”部分的编制工作,共同完成本方案。

二、编制目的

1)工作目的

通过对评估区地质环境条件和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调查,对地质环境影响和破坏程度进行现状评估,对矿区在建设及生产过程中将会造成土地损毁进行分析,分析预测和评估矿山开发和建设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土地资源损毁、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提出经济适宜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监测工程方案、措施及各种预防和整治措施,明确土地损毁类别、数量、时间、程度、复垦土地类别及工程量,制定复垦规划及投资计划,为土地复垦的实施管理、监督检查以及土地复垦费预算等提供参考依据,减少项目建设及生产造成的土地损毁,并及时将项目建设及生产过程中损毁的土地恢复到可利用状态,为采矿权人进行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收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基金、复垦保证金和依法进行监督检查提供技术依据,减少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造成的矿山地质环境破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2)工作任务

(1)通过资料收集和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查明评估区的地质环境条件,并对矿山现状地质灾害、含水层破坏、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程度、土地资源影响和损毁程度等进行评估。

(2)预测和评估矿山开发和建设过程中可能诱发和遭受地质灾害的危险性、矿山开采对含水层破坏、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程度、土地资源影响和损毁程度。

(3)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进行分区,评价矿山建设适宜性。

(4)提出具体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程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程方案及措施,估算出防治经费,提出工程计划步骤和资金安排。

(5)通过资料收集和矿山地类调查,查明项目区的土地利用类型,明确已损毁的土地类别、数量、时间及程度等,并对矿山现有工程的损毁方式及损毁面积进行统计及评估。

(6)预测和分析矿山生产建设过程中因挖损、压占、塌陷等情况对土地的范围、地类、程度、规模等进行综合预测分析,并统计拟损毁工程的损毁方式及损毁面积。

(7)确定土地复垦目标为复垦责任范围内损毁的土地面积,并对土地适宜性进行评价。

(8)提出具体预防和整治措施,估算工程量,制定出复垦规划及资金安排。

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是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和监测及土地复垦的技术依据之一。本方案不代替相关工程勘查、治理设计、用地报批手续。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耕地优先”“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经济可行、合理利用”的原则。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应在矿山地质环境和矿区土地复垦调查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或矿山开采设计等基础上编制,并符合相关规划。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编制的区域范围包括开采区及采矿活动的影响区。矿山企业扩大开采规模、变更矿区范围或用地位置、改变开采方式的,应当重新编制或修订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义务人和方案编制单位应对方案的真实性和科学性负责。

第二部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基本情况表

矿山名称

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


矿山企业名称

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


矿山类型

☑申请□持有□变更


法人代表

陈金德

联系电话

13908765777


企业性质

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性质

生产项目


矿区面积及开采标高

矿区面积:0.2792km2;开采标高:1510~1280m


资源储量

6585.23万t

生产能力

48万t/a


采矿证号

(划定矿区范围文号)


评估区面积

1.0879km2


项目位置土地利用现状图幅号

F48G025038、F48G025039


矿山生产年限

13.65年(2019年10月~2033年6月)

方案适用年限

5年(2022年2月~2027年2月)


编制单位名称

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


矿山地质环境影响

地质环境影响评估级别

评估区重要程度

☑重要区□较重要区

□一般区

☑一级□二级□三级

地质环境条件

☑复杂□较复杂□简单

生产规模

R大型□中型□小型

现状分析与预测

矿山地质灾害现状分析与预测

现状评估:评估区内发育2处不稳定边坡,潜在不稳定边坡BW1为整合前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狗撵羊山石灰岩矿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高陡边坡,潜在不稳定边坡BW2为整合前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高陡边坡。潜在不稳定边坡BW1、BW2下方分布有整合后矿山1#工业场地、2#工业场地,现状对场地内地表建筑物、机械设备、工作人员等造成危害,现状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

预测评估:可能加剧:潜在不稳定边坡BW1、BW2位于露天采场范围外,在今后矿山开采过程中因机械振动、地震、降雨等条件下可能引发边坡失稳,产生崩塌、滑坡等灾害,后期矿业活动加剧其危害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可能诱发:矿山采用露天开采,形成露天采场(拟采区)南边帮1个边坡,边坡稳定性好,受岩体风化作用的影响,在开采过程中受到矿山开挖、爆破震动及强降雨的因素的影响,存在沿边坡面诱发局部的滑坡、崩塌、滚石、掉块,发生的可能性中等,主要危害对象为矿山设备:潜孔钻机2台、3立方空压机1台、装载机2台、洒水车3台、矿车10辆、10KVA变压器2台,经济价值4500万元,危害矿山工作人员5-10人,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临时排土场、表土堆场诱发坡面流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危险性中等;设计矿山公路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危险性小,危害程度小。采矿汇水可能引发边坡滑坡、崩塌、岩溶塌陷等灾害,对露天采场开采造成危害,预测其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可能遭受:遭受岩体风化转化为地质灾害引发的风化层滑坡、崩塌等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危险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遭受岩溶塌陷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1#工业场地、2#工业场地遭受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

矿区含水层破坏现状分析与预测

现状分析:现状下采矿活动对评估区内含水层的影响严重,对矿山地质环境的影响程度严重。

预测评估:预测矿山开采对区内含水层的影响或破坏程度总体为严重。

矿区地形地貌景观(地质遗迹、人文景观)破坏现状分析与预测

现状分析:矿山现状开采与建设对区内的地形地貌景观破坏严重。

预测评估:预测采矿活动对原生的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程度严重。

矿区水土环境污染现状分析与预测

现状分析:矿山现状开采与建设对区内的水土环境污染较轻。

预测评估:预测矿山开采与建设对区内的水土环境污染较轻。

村庄及重要设施影响 评估

评估区范围内无村庄,在矿山建设过程不存在对村庄地质环境的破坏和污染。

矿区北侧分布有马关县马白镇大阴山石灰岩矿,与本矿山最小平距约216m,位于矿山300m爆破影响范围内,可能遭受相互开采爆破形成的飞石等影响,对区内地表建筑物、机械设备、人员等造成危害,预测其相互影响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

矿山地质环境影响

综合评估

本矿山现状地质环境影响程度严重,预测地质环境影响程度为严重。综合考虑,地质灾害防治与治理主要靠采取防治工程措施、适当的预防措施处理,防治难度和治理投入较大。

矿区土地损毁预测与评估

土地损毁的环节与时序

矿山的生产对土地造成的损毁主要包括挖损、压占。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生产所造成的土地损毁主要有采场区开采和道路修建产生的挖损和辅助设施(1#工业场地、2#工业场地)压占、挖损损毁。

已损毁各类土地现状

矿山开采现状损毁区域主要为露天采场、辅助设施区(1#工业场地、2#工业场地)、道路区(矿山公路),已损毁土地面积总计11.0532hm2,其中旱地1.2798hm2,果园0.7997hm2,灌木林地7.9920hm2,其他林地0.0750hm2,采矿用地0.9067hm2,对土地资源影响和破坏程度为严重。

拟损毁土地预测与评估

矿山开采拟损毁区域主要为露天采场(拟采区)、辅助设施区(3#放矿溜槽)道路区(设计矿山公路),拟损毁土地面积总计6.2622hm2,其中旱地0.6638hm2,灌木林地4.1859hm2,其他林地0.0817hm2,裸地1.3308hm2

矿山损毁土地面积共计17.3154hm2,损毁土地类型为旱地、果园、灌木林地、其他林地、采矿用地、裸地,其中旱地1.9436hm2,果园0.7997hm2,灌木林地12.1779hm2,其他林地0.1567hm2,采矿用地0.9067hm2,裸地1.3308hm2

预测矿山开采与建设对土地资源的影响和损毁程度严重。

复 垦 区 土 地 利 用 现 状

一级地类

二级地类

小计

已损毁

拟损毁

占用

耕地

旱地

1.9436

1.2798

0.6638

-

园地

果园

0.7997

0.7997

-

-

林地

灌木林地

12.1779

7.9920

4.1859

-

其他林地

0.1567

0.0750

0.0817

-

工矿及仓储用地

采矿用地

0.9067

0.9067

-

-

其他土地

裸地

1.3308

-

1.3308

-

合计

17.3154

11.0532

6.2622

-

复垦责任范围内土地损毁及占用面积

类型

面积(公顷)

小计

已损毁或占用

拟损毁或占用

损毁

挖损

14.1780

7.9636

6.2144

塌陷

-

-

-

压占

2.9850

2.9372

0.0478

小计

17.1630

10.9008

6.2622

占用

0.1524

0.1524

-

合计

17.3154

11.0532

6.2622

土 地 复 垦 面 积

一级地类

二级地类

面积(公顷)

已复垦

拟复垦

耕地

旱地

-

2.5185

园地

果园

-

1.0005

林地

有林地

-

6.8948

灌木林地

-

0.6585

草地

其他草地

-

6.0907

合计

-

17.1630

土地复垦率

复垦面积

比例(%)

17.1630

99.12%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护工程措施工程量及投资估算

治理分区

治理对象

工程措施

工程项目

单位

工作量

重点防治区

现状地质灾害BW1

清理措施

危岩体清理

m3

355.00

现状地质灾害BW2

清理措施

危岩体清理

m3

420.00

表土堆场

拦挡措施

挡土墙

m3

1188.00

监测管控

布设监测点

9

警示牌

警示牌

7

一般防治区

监测管控

巡视监测



投资估算

方案编制年限总费用概算(万元)

22.55

土地复垦工程量统计表

一级项目

二级项目

三级项目

工程内容

计量单位

工程量

土壤重构工程

清理

工程

建筑物(基础)拆除(2层以下)

m2

1820.00

建筑物(砌体)拆除

m3

2854.00

硬化地表拆除

m3

364.00

建筑物垃圾清运

m3

910.00

平整

工程

土地翻耕

hm2

2.5185

土地平整工程

m3

17747.70

土壤剥覆工程

表土剥离

m3

15376.30

覆土工程

m3

39985.20

生物化学工程

土壤培肥

绿肥培肥

hm2

10.5570

植被重建工程

林草恢复措施

栽植

漾濞核桃

626

旱冬瓜(乔木)

17275

马桑(灌木)

hm2

7.2083

爬山虎(藤本)

22480

撒播

狗牙根(草籽)

hm2

7.5533

管护

管护用水

m3

667.90

配套工程

灌溉工程

田间道路

碎石路基

m2

1120.00

素土路面

m2

1120.00

农渠

土方开挖

m3

295.00

混凝土沟壁

m3

106.20

混凝土沟底

m3

118.00

M10砂浆抹面

m2

590.00

外购表土

m3

24508.90

复垦工作计划

及保障措施和费用预存

工作计划

1)第一阶段:2022年2月~2027年2月

2022年2月~2023年2月;

工作内容:对矿区本期不再开采的西部采空区、中部采空区进行清理,对采场台阶平台复垦为有林地,斜坡复垦为其他草地。对拟采区进行表土剥离。

主要工作量:复垦为有林地面积为1.4082hm2,复垦为其他草地面积为5.6616hm2,复垦总面积为7.0698hm2,主要工程措施为表土覆盖、场地平整、监测管护。

本阶段静态投资为8.76万元,动态投资8.76万元。

2023年2月~2024年2月;

本阶段矿山正常开采,仅进行表土剥离以及对矿山运营期内造成和即将造成土地损毁的11个复垦单元进行动态监测。本阶段复垦工作以巡视监测为主。

主要工作量:动态监测11个复垦单元。

本阶段静态投资为4.38万元,动态投资4.69万元。

2024年2月~2025年2月;

工作内容:本阶段矿山正常开采,采用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对矿山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露天采场边坡进行复垦工作。

主要工作量:主要工程措施为监测管护。

本阶段静态投资为4.82万元,动态投资5.49万元。

2025年2月~2026年2月;

工作内容:本阶段矿山正常开采,采用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对矿山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露天采场边坡进行复垦工作。

主要工作量:主要工程措施为监测管护。

本阶段静态投资为5.30万元,动态投资6.52万元。

2026年2月~2027年2月;

工作内容:本阶段矿山正常开采,采用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对矿山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露天采场边坡进行复垦工作。

主要工作量:主要工程措施为监测管护。

本阶段静态投资为5.83万元,动态投资7.64万元。

2)第二阶段:2027年2月~2036年2月

工作内容:本阶段矿山正常开采,采用边开采边复垦的方式,对矿山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露天采场边坡进行复垦工作。

主要工作量:主要工程措施为监测管护。

本阶段静态投资为72.48万元,动态投资94.95万元。

3)第三阶段:2036年2月~2039年2月

工作内容:对露天采场底部平台进行复垦,对各附属设施进行复垦,对工业场地、矿山公路等进行复垦,对复垦为林地的区域进行管护,对复垦为旱地区域修建田间道路及农渠。

主要工作量:复垦为旱地面积2.5185hm2,果园1.0005hm2,有林地面积5.4866hm2,灌木林地面积0.6585hm2,其他草地面积0.4291hm2,复垦总面积为10.0932hm2,主要工程措施为建筑物拆除、表土覆盖、土地翻耕、场地平整、土壤培肥、监测管护、配套工程。

本阶段静态投资为73.47万元,动态投资96.25万元。

保障措施

为保证本方案顺利实施,矿区领导在公众参与、组织领导、技术力量、资金来源和监督保证等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保证措施。

1、公众参与:此次复垦方案规划设计充分吸收公众参与意见。首先积极宣传开发建设项目复垦政策,其次吸收当地村组群众参与到方案论证过程中。

2、组织领导:本方案确定的土地复垦方案,由马关县宜就矿山组织实施。为了确保方案的顺利实施,马关县宜就矿山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结合复垦工程实际,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并与当地土地部门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工作,增强保护土地的意识。同时业主单位应制定方案实施的目标责任制,制定实施、检查、验收的具体方法和要求,杜绝边复垦边损毁的现象发生。

3、后续设计:本方案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复后,建设单位委托设计单位按设计程序进行土地复垦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纸设计工作,以便土地复垦方案能按详细的设计要求顺利实施。

4、工程管理:政府土地管理部门依法对复垦方案的实施进行监督管理。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建设单位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合作,自觉接受地方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建设单位对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情况做好记录,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复垦工程进行过程中,对复垦质量适时检查,对不符合设计要求或质量要求的工程,责令其重建,直到满足要求。生物措施工程施工时,注意加强生物措施的后期抚育工作,抓好幼林抚育和管护,清除杂草,确保各种生物的成活率,发挥生物措施的水土保持效益。

对项目进行土地复垦监测,主要是对土地复垦区域内复垦前后的土地利用状况的动态变化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监测管理。土地复垦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综合性。土地复垦方案经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建设单位进行进度安排,自觉接受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土地复垦方案的实施。

5、技术保证措施:加强有关专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对每一项土地复垦的工程及植物措施的实施都要有专业人员亲临现场,严把质量关,同时要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真正做到严格要求,达到高质量、高标准。另外,还要加强复垦完成后的监护工作。

6、资金来源及管理使用办法:土地复垦资金将全部纳入矿山生产成本,每年的复垦费用应从专项复垦费用中列支,按复垦方案资金的需求合理安排,确保矿山土地复垦方案按计划实施。


费用预存计划

本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总费用约为22.55万元,缴存计划如下:

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程及年度计提基金计划表

年度

治理工程

基金数额(万元)

预存时间

第1年度

危岩体清理工作

矿区外围警示牌

8.00

2022年5月31日前

表土堆场挡土墙

第2年度

监测周边地质灾害情况

2.00

2023年5月31日前

第3年度

2.00

2024年5月31日前

第4年度

2.00

2025年5月31日前

第5年度

2.00

2026年5月31日前

第6年度

监测周边地质灾害情况

2.00

2027年5月31日前

第7年度

2.00

2028年5月31日前

第8年度

2.00

2029年5月31日前

第9年度

0.55

2030年5月31日前

第10年度



第11年度



第12年度



第13年度



第14年度



第15年度

监测周边地质灾害情况



第16年度



第17年度



-


22.55


经计算,本复垦方案静态总投资175.04万元;土地复垦动态总投资224.30万元。土地复垦费用纳入生产成本,复垦资金筹备渠道为矿山自筹。土地复垦费用缴存计划如下:

矿山土地复垦资金预存计划表

序号

资金预存额(万元)

预存时间

1

36.00

2022年5月31日前

2

23.50

2023年5月31日前

3

23.50

2024年5月31日前

4

23.50

2025年5月31日前

5

23.50

2026年5月31日前

6

23.50

2027年5月31日前

7

23.50

2028年5月31日前

8

23.50

2029年5月31日前

9

23.80

2030年5月31日前

合计

224.30


复垦费用估算

费用构成

序号

工程或费用名称

费用(万元)

1

工程施工费

122.44

2

设备费

0.00

3

其它费用

15.22

4

监测与管护费

22.93

(1)

复垦监测费

8.50

(2)

管护费

14.43

5

预备费

63.71

(1)

基本预备费

9.64

(2)

价差预备费

49.26

(3)

风险金

4.82

6

静态总投资

175.04万元(6799.26元/亩)

7

动态总投资

224.30万元(8712.68元/亩)


第三部分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

(1)矿山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设计生产建设规模为48万t/a,属大型矿山,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为复杂,评估区重要程度分级为重要区,据《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编制规范》确定评估精度为,矿山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为一,本次圈定评估区面积约1.0879km2

(2)评估区内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程度属中等类型;矿区工程地质类型属中等类型;矿区构造复杂程度属中等类型;根据野外实地调查,评估区范围内未见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评估区现状地质灾害危险性中等;评估区属构造侵蚀、溶蚀低中山类型,地形复杂程度为复杂类型;综上所述,评估区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为“复杂”。

(3)评估区内发育2处不稳定边坡,潜在不稳定边坡BW1为整合前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狗撵羊山石灰岩矿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高陡边坡,潜在不稳定边坡BW2为整合前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高陡边坡。潜在不稳定边坡BW1、BW2下方分布有整合后矿山1#工业场地、2#工业场地,现状对场地内地表建筑物、机械设备、工作人员等造成危害,现状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

现状下采矿活动对评估区内含水层的影响严重;现状下采矿活动对区内的地形地貌景观破坏严重;现状下采矿活动对区内的水土环境破坏较轻;矿山开采现状损毁土地面积总计11.0532hm2,其中旱地1.2798hm2,果园0.7997hm2,灌木林地7.9920hm2,其他林地0.0750hm2,采矿用地0.9067hm2,现状矿山开采与建设对土地资源的影响和破坏程度严重

综上所述,将整个评估区内现状地质环境影响程度细化分为地质环境影响严重区(ⅰ)和较轻区(iii),两个级别两个区段。

(4)本次方案从如下三方面进行了地质灾害危险性预测:

可能加剧:潜在不稳定边坡BW1、BW2位于露天采场范围外,在今后矿山开采过程中因机械振动、地震、降雨等条件下可能引发边坡失稳,产生崩塌、滑坡等灾害,后期矿业活动加剧其危害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

可能诱发:矿山采用露天开采,形成露天采场(拟采区)南边帮1个边坡,边坡稳定性好,受岩体风化作用的影响,在开采过程中受到矿山开挖、爆破震动及强降雨的因素的影响,存在沿边坡面诱发局部的滑坡、崩塌、滚石、掉块,发生的可能性中等,主要危害对象为矿山设备:潜孔钻机2台、3立方空压机1台、装载机2台、洒水车3台、矿车10辆、10KVA变压器2台,经济价值4500万元,危害矿山工作人员5-10人,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临时排土场、表土堆场诱发坡面流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危险性中等;设计矿山公路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危险性小,危害程度小。采矿汇水可能引发边坡滑坡、崩塌、岩溶塌陷等灾害,对露天采场开采造成危害,预测其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

可能遭受:遭受岩体风化转化为地质灾害引发的风化层滑坡、崩塌等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危险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遭受岩溶塌陷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1#工业场地、2#工业场地遭受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

综上所述,预测矿山开采地质灾害影响程度为严重;预测矿山开采对区内含水层的影响或破坏程度总体为严重;预测矿山开采对区内地形地貌景观影响严重;预测矿山总损毁土地资源面积17.3154hm2,其中旱地1.9436hm2,果园0.7997hm2,灌木林地12.1779hm2,其他林地0.1567hm2,采矿用地0.9067hm2,裸地1.3308hm2。预测矿山开采与建设对土地资源的影响和破坏程度严重

综上所述,将评估区地质环境影响程度划分为严重区(ⅰ)和较轻区(iii)两个级别两个区段。

(5)评估区分为一个地质灾害危险性中等区(Ⅱ)和一个地质灾害危险性小区(Ⅲ)。本矿山建设适宜性为基本适宜

(6)本矿山的恢复治理工作编制年限为17年,即2022年2开始至2039年2月结束,适用年限为5年(2022年2月开始至2027年2月)。

根据矿山地质环境影响程度现状评估结果和预测评估结果,将矿山保护与恢复治理划为两个级别两个区段,即重点防治区(A)一般防治区(C)。

重点防治区(A):该区面积约0.2268km2,所采用的防治措施主要为①工程措施(危岩清理);②监测措施和管理措施。

一般防治区(C):该区面积约0.8611km2,位于评估区外围。矿山开采、生产活动几乎不会对该区地质环境造成影响,防治措施主要为①监测措施;②预防措施。

(7)矿山复垦区面积17.3154hm2,复垦责任范围面积为17.3154hm2,保留田间道路面积0.1524hm2(长390m,宽3m,同时中部露天采场底部平台内侧配套农渠,长590m),拟复垦土地面积17.1630hm2,复垦为旱地2.5185hm2、果园1.0005hm2,有林地6.8948hm2、灌木林地0.6585hm2,其他草地面积6.0907hm2,土地复垦率为99.12%。根据“谁损毁,损复垦”的原则,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承担该项目土地复垦区的土地复垦工作。复垦区的主要措施为露天采场区、辅助设施区及矿山公路的土壤重构措施、植被重建措施和配套措施。本矿山土地复垦方案编制年限为17年,适用年限为5年。

(8)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总费用约为22.55万元(编制年限17年)。

(9)土地复垦静态投资175.04万元,土地复垦面积17.1630公顷,单位面积静态投资为6799.26元/亩;土地复垦动态投资224.30万元,单位面积动态投资为8712.68元/亩。上述资金全部由矿山自筹。

二、建议

(1)严格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开采和按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进行治理和恢复。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防治工程监理,委托手续应事先办理好并备案。

(2)方案通过审查后一个月内,及时交纳矿山土地复垦费用。

(3)尽快选择有地质灾害勘察、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做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的各项实施工作。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预防、恢复、治理工程,应进行专项的勘察、设计、施工,并进行技术论证和专家审查。

(4)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始终贯穿于矿山建设与生产的全过程,企业应坚持“边开发、边治理”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矿产开采对地质环境、土地资源的影响和损毁。

(5)矿山开采过程中,扬尘极大,建议日常洒水除尘,即保护环境,又关爱职工健康。

(6)建立安全巡视制度,经常进行边坡稳定巡察,发现危险及时排除。

(7)加强矿区地质环境保护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以期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8)严格按照设计部门设计的开采方案开采,禁止越界开采。

(9)矿山开发利用方案设计为分期开采,本期矿山服务年限为13.65年,后期变更开采、扩大开采规模、变更矿区范围时,应当重新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

(10)建议矿山在防尘洒水工作,减轻扬尘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将生产噪声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避免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11)项目区占用林地,矿山必须办理相关林地占用手续。

(12)矿区开采矿体为碳酸盐岩区域,地表为发现明显岩溶、洼地、漏斗等迹象,建议加强地下岩溶勘查,减轻由岩溶引发的地质灾害。

 

 

 

 

 

 

附件2:

专家组评审意见表

评审编号:文山蔚鑫审马关矿复[2022]-01号

生产(建设)项目名称

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

生产(建设)单位名称

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

方案编制单位名称

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恢复治理部分)

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土地复垦方案)

复垦责任范围面积

占用土地

0.1524公顷

损毁土地面积

17.1630公顷

生产能力(或投资规模)

48万t/a

生产年限(或建设期限)

13.65年(2019年10月~2033年6月)

2022年3月12日,受马关县自然资源局委托,文山蔚鑫地矿工程勘察有限公司在文山组织专家对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和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编制的《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在审阅报告、听取介绍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以下评审意见:

一、项目基本情况

马关县大竹棚普通建筑材料用石灰岩矿位于马关县城205°方向,直距约5.5km,行政区划隶属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村委会管辖。矿区地理坐标(1980西安坐标系)极值为:东经104°22′12″~104°22′40″,北纬22°57′36″~24°57′54″。矿区北侧有约1.5km简易公路连接至S209省道,矿区至马关县城公路里程约7km,马关县城至文山市约70km,文山市至昆明市公路里程约309km,矿区经马关至昆明市公路里程约为386km,交通运输较方便。

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部分

(一)该矿山为整合矿山,属大型矿山。评估区地质环境条件复杂程度为复杂类型,重要程度分级属重要区;按评估精度一级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部分的编制符合现行规定。

(二)本方案确定评估范围面积1.0879km2,完成1:2000环境工程地质调查面积1.50km2,调查线路8.5km,野外地质调查工作较翔实,能基本满足方案编制工作所需。方案编制工作程序合规,方案要件齐全。

(三)本方案对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矿山生产现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现状和评估区地质环境条件进行了介绍,介绍较全面,可作为方案编制的基础。

(四)现状评估指出:评估区内现状有潜在不稳定边坡2处(BW1、BW2),BW1位于整合前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狗撵羊山石灰岩矿露天采场后缘高陡边坡,主要对2#工业场地中生产区、地表建筑物、人员、过往车辆等造成危害,危害人数5-10人,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BW2位于整合前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露天采场开采形成的高陡边坡,主要对1#工业场地中办公生活区、生产区、地表建筑物、人员、过往车辆等造成危害,危害人数10-20人,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矿业活动对含水层影响和破坏程度为严重,对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程度为严重,对土地资源影响和破坏程度为严重,对水土环境影响较轻。现状评估较客观,反映了现状特征。

(五)预测评估认为:采矿工程露天开采可能诱发露天采场边坡崩塌、滑坡、掉块、落石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中等,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危险性小~中等。

矿山开采过程中最突出的地质环境问题:露天采场诱发边坡崩塌、滑坡、掉块、落石;表土堆场诱发泥石流灾害的可能性中等,危害程度中等,危险性中等;新建矿山公路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小,危险性小,危害程度小。预测矿山地质灾害主要危害对象为:潜孔钻机2台、3立方空压机1台、装载机2台、洒水车3台、矿车10辆、10KVA变压器2台,经济价值4500万元,危害矿山工作人员5-10人,发生的可能性小-中等,危害程度小-中等,危险性小-中等。

预测矿业活动对含水层影响和破坏程度为严重,对地形地貌景观影响和破坏程度为严重,对土地资源影响和破坏程度为严重,对水土环境影响较轻。矿山建设适宜性为基本适宜的结论可信有据。

(六)本方案将现状评估分区划分为矿山地质环境影响程度严重区(ⅰ)和矿山地质环境影响程度较轻区(iii)二级二区,预测评估分区划分为矿山地质环境影响程度严重区(ⅰ)和矿山地质环境影响程度较轻区(iii)二级二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分区划分为地质灾害危险性中等(Ⅱ)区和地质灾害危险性小(Ⅲ)区二级二区,治理分区划分为重点防治区(A)和一般防治区(C)二级二区;分级分区基本合理;方案适用年限设定为17年(2022年2月~2039年2月)。综合评估结论客观。

(七)本方案制定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包括工程措施、临时措施、监测预警措施,措施设计有一定针对性和可实施性。

(八)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投资估算编制有据,计价计费基本合规,方案编制年限内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程总投资为22.55万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基金预存分为9期,其中第一期预存基金8.00万元,结果较合理。

三、土地复垦部分

(一)本土地复垦方案报告书编制格式符合要求,提出的土地复垦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基本可行;复垦费用估算基本合理,可作为指导企业开展土地复垦工作的依据。

(二)原则同意项目损毁土地的预测分析。损毁土地方式主要有挖损、压占,复垦区范围内损毁土地总面积17.3154顷,其中已损毁土地面积11.0532公顷,拟损毁土地面积6.2622公顷;复垦责任范围面积17.3154公顷,其中挖损14.1780公顷,压占损毁2.9850公顷,占用0.1524公顷;地类为:旱地1.9436公顷、果园0.7997公顷,灌木林地12.1779公顷、其他林地0.1567公顷、采矿用地0.9067公顷、裸地1.3308公顷。

(三)原则同意本项目制定的复垦目标和任务,土地复垦适宜性评价过程和结果基本可信。矿山土地复垦方案服务年限为17年(2022年2月~2039年2月)。矿山复垦责任范围面积17.3154公顷,保留田间道路面积0.1524公顷(长390m,宽3m,同时中部露天采场底部平台内侧配套农渠,长590m),因此,复垦面积共计17.1630公顷。复垦后的土地规划为旱地2.5185公顷、果园1.0005公顷,有林地6.8948公顷、灌木林地0.6585公顷,其他草地面积6.0907公顷,复垦率为99.12%。

(四)原则同意本报告书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和复垦措施,但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相关措施,工程措施和监测工程应进一步加强,适当考虑增加拦挡工程和截排水工程。

预防控制措施:(1)各种生产建设活动应严格控制在矿权范围内,做好土壤和植被的保护措施,施工过程中的固体废弃物要及时处理;(2)合理地布置工作面及开采顺序,最大程度降低因露天造成露天采场对地表土地的损毁;(3)应建拦挡措施、排水等措施,防止坡体失稳、水土流失;(4)在拟损毁场地应严格按照《土地复垦条例》等规定进行表土剥离和集中堆放保存;(5)对表土堆场应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对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污染措施;(6)对原有及拟建设施及损毁严重区布设监测措施;(7)在工业场地等场地内应增加绿地面积及营造周边防护林,改善和保护项目区域内的生态环境。

工程技术措施:(1)各场地停止使用后,清除建(构)筑垃圾,整理场地,配套相应灌排水设施及道路,覆土回填,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耕地及植被恢复;(2)露天采场主要采取客土、清扫、整平工程提升耕地质量及植被恢复等措施;(3)对整个复垦过程的复垦措施、复垦效果等动态监测。

生物化学措施:(1)对于绿化新增的耕地,进行土壤培肥;(2)对于新增的林地、草地,优选当地优势树种,进行科学种植和精心管理;(3)对林地进行适时管理,包括浇水、施肥、除草、除虫等,同时淘汰劣质树种;(4)需合理改良土壤,提高土体有机质含量。

(五)原则同意报告书提出的土地复垦标准、工程设计及工程量测算。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并细化复垦工程设计,明确施工过程中的具体参数,增加方案的可操作性。

(六)原则同意土地复垦投资估算结果。确定复垦工程静态总投资175.04万元,动态总投资为224.30万元;项目复垦资金预存分为9期,第一期预存资金36.00万元,第二期预存资金23.50万元,第三期预存资金23.50万元,第四期预存资金23.50万元,第五期预存资金23.50万元,第六期预存资金23.50万元,第七期预存资金23.50万元,第八期预存资金23.50万元,第九期预存资金23.80万元。业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土地复垦费用从建设或生产成本中提取,加大土地复垦前期提取额度,并根据复垦工作安排制定土地复垦计划,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复垦费专款专用。费用不足的,要及时足额追加投资,确保土地复垦工作的顺利进行。

(七)根据马关县自然资源局相关采矿权涉及基本农田的审核情况,项目区未占用基本农田,后期矿山开采禁止占用基本农田。

四、专家组强调事项

(一)工程措施和监测工程应进一步加强,适当考虑增加拦挡工程和截排水工程。

(二)复核潜在不稳定边坡BW1、BW2防治工程的可行性。

(三)复核相关防治工程的有效可行性并复核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费用。

(四)加强表土堆场等的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设置拦挡工程,避免产生滑坡、泥石流。

(五)矿山开采过程中严禁随意弃渣。

(六)请项目业主单位抓紧与项目所在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签订土地复垦资金监管协议,落实双方责任关系,明确土地复垦资金提取计划、开展土地复垦工作计划,并按要求定期向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报告土地复垦资金提取使用和土地复垦实施情况,接受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七)如项目性质、生产规模、矿山废石场、地点、矿区范围或生产工艺、开采方式、开采矿种等发生重大变化以及申请延续、转让采矿权时“方案”时效性已过期的,需按相关规定和要求重新组织编报或修编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应及时报原审查单位审查并备案。

综上所述,《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的编制基本符合有关文件及技术规范、标准的要求,相关分析依据充分,结论基本准确,采取的预防措施、工程技术措施基本可行,投资估算结果基本准确,拟定的工作计划实施基本合理。专家组原则同意通过评审,请编制单位按专家组意见修改补充完善后,按规定程序上报备案。

马关县晟辉建材有限公司马关县马白镇花枝格大竹棚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

评审专家组名单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

1

刘强

文山蔚鑫地矿工程勘察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2

荀玉明

文山蔚鑫地矿工程勘察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3

沈顶宽

文山蔚鑫地矿工程勘察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

4

王永江

文山土投自然资源事务服务有限公司

工程师

5

陈风春

文山州水电设计院

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自然资源局柏孝飞  

关闭

上一篇:马朝发林权证遗失注销公告
下一篇:马关县卫生健康局拟设置医疗机构公示(马关徐氏口腔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