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一办法五机制”畅通营商环境领域 问题反映和投诉举报渠道

来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2/06/03

为精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马关县坚持营商环境好不好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推行“一办法五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出台投诉举报回应办法。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和网址,明确投诉举报受理范围、处置流程和责任,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一般投诉举报事项处置不超过15个工作日,复杂的投诉举报事项处置不超过30个工作日,做到有件必办、办必有果。

二是建立营商环境观察监测机制。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选取企业经营者代表、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担任“观察员”,负责收集、反映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诉求,为改进营商环境建言献策,设置“监督员”,到企业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深入一线了解并处置营商环境服务不到位相关问题。三是建立营商环境信访举报优先办理机制。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针对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件,纪委监委信访室优先受理、处置,实名举报件即收即办,7个工作日内办结;业务范围内的3个工作日内分办,一般性信访举报或问题线索10个工作日内办结;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30个工作日内办结。

四是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直移快办机制。加强发改、工信、工商联、政务服务、投资促进、纪委监委等重点部门沟通协调,及时规范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线索,由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受理、研判、处置,1个工作日内分流,必要时采取提级办理、直查直办。

五是建立会商研判和通报曝光机制。每季度收集、汇总全县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典型问题集中通报曝光。严重违纪违法、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一经查处,立即通报曝光。六是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监督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专项监督、基层监督,强化协同联动,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州、县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涉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发挥监督治理效能,针对监督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重点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整治,推进系统整改。

今年以来,设置“观察员”30位,收集诉求41件;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70余次。截至5月30日,处置营商环境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2人,形成了强烈震慑。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三聚三抓”筑牢农业安全度汛防线
下一篇:马关县“保姆式”服务促企业“三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