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聚焦“五绿”建设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来源:县林草局 更新时间:2022/08/30

近年来,马关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不断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生态绿色屏障,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一是聚焦“护绿”,筑牢生态根基。建立健全林长制配套制度,构建了“一责任区一林长一警长一检察官一技术员一专管员”的联动机制,实现源头网格化管理。在林地要素保障工作中,提前介入服务、适时跟踪问效、加强事中监管,积极参与项目前期论证调查。今年以来,审核转报项目8个,审核审批林业辅助生产设施项目4个,指导木材加工企业复工复产28家。受理林木采伐申请1054份,核发采伐许可证366份,办理活树移植1129株。

二是聚焦“增绿”,增添绿美底色。紧紧抓住“绿美马关”建设契机,围绕七城创建、洁美村庄、边境小康示范村、百千万示范等项目,起草《马关绿美乡村建设方案》,全域规划“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对公园广场和道路边坡(裸露山体)等区域开展增绿、补绿、见缝植绿。目前,全县规划绿美乡村建设1921个村小组,改造提升公园广场绿地16个,打造主题街区6条,城区主次干道绿化普及率达95%,建成绿道269.3公里、花带400余公里。通过各级林长示范带动,发动4万余人(次)扎实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完成植树24万株,花卉55万株。开展采伐迹地更新,造林更新5000余亩。

三是聚焦管绿”,彰显林草力量。以压实林长责任制为牵引,组建了专业和应急扑火队伍,落实行业、属地、部门、经营单位森林防火责任,构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今年以来,办理林草行政案件156件,核实即时监管疑似违法图斑39个、森林督查疑似违法图斑147个。开展群落调查3个、建档名木古树挂牌都龙镇古荔枝树60株,完成1900株杉木良种母树挂牌。同时,采取“全面铺开、重点抽查”的办法,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无公害防治率、产地检疫率、调运检疫率均达100%。

四是聚焦“用绿”,拓宽致富路径。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林下经济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林产业,用活林产业,提升林产品质量。以林木良种培育为重点,收集省内外无性系良种400个,配置无性系良种131个,建立全省最大的杉木优良基因收集库。科学规划种子园升级换代工作,稳步推进1100亩国家良种基地和300亩保障性苗圃建设,种植美人蕉2万余株,培植三角梅幼苗2万余株。鼓励种植杉木等速生丰产林及草果、砂仁等林下产品,积极促进林下经济全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种植五倍子600余亩,木姜子4000余亩,引进年加工2000吨的木姜子加工企业1家。发展砂仁种植面积21.3万亩,草果7.4万亩。上半年,实现林业草原产业总产值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

五是聚焦“活绿”,催生发展活力串联民族文化旅游、草场旅游资源和森林旅游资源,融合“百年古寨、千亩草场、万亩森林”资源,大力推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让更多的“绿色颜值”转化为“绿色产值”。利用林业资源优势,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引进云南金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五倍子丰产栽培和复合经营的科研基地1000亩,引进企业发展阳荷林下经济300亩。同步推进林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建立市场运作的林草投入机制,拓宽林草产业在资金、市场方面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三举措”发力做好 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下一篇:马关县“四强化”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