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从“心”出发让政务新媒体从“有”到“优”

来源:县政府办 更新时间:2023/02/09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马关县以守正为基础,以创新为源泉,立足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断挖掘信息发布内容,深入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规范、创新、融合发展。截至目前,马关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关注粉丝数达28907人,同比增长115.8%;马关县人民政府抖音号自2022年5月创建至今关注粉丝数达9766人。

一、严把“三关”掌握信息发布“重心”,政务新媒体更具“深度”

一是把好信息选题关。定期对发布内容及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着重考虑群众接收政务新闻的心理与需求,及时、多量发布群众关注热点题材、民生问题等内容,丰富政务新闻内容形式,与群众产生共情,提高媒体关注度。2022年,马关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557条,点击量达189余万次,同比增长330%;抖音号共发布信息290条,点击量达408余万次。二是把好发布审核关。建立健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三审三校”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把关发布内容,明确审核主体、审核程序,实行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维护新媒体权威性。三是把好备案登记关。开展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清理检查专项行动,对管理不到位、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整改关停,对正常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严格备案登记。截至目前,累计清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66个,累计关停59个,登记备案在运行7个。

二、做好“三通”围绕互动服务“核心”,政务新媒体更有“温度”

一是政群互动畅通。开放新媒体留言评论版块,畅通政民互通联络渠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在表达方式、快速响应、正面回应等方面下功夫,增强网民留言回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政府部门亲民度和公信力,提升公众对热点时事的参与度。2022年,马关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收到网民留言3100余条,有效留言2100余条,与群众互动回应2100余条。二是服务功能联通。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聚合服务入口,优化用户体验,推动更多事项“掌上看”、“指尖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在微信公众号中增设《政民互动》板块,创建与政府网站《我向总理说句话》《书记县长信箱》等版块的子链接,不断扩宽民众问政渠道。2022年,书记县长信箱共收到网民留言186件,其中网上举报、反映问题、咨询问题、建议意见、请求帮助等有效案件147件,办结率达100%;12345政府热线共收到群众投诉举报等案件1506件,即时办理605件,交办案件办理901件;政府网站留言板收到网民留言119条,办理答复119条。三是时事信息灵通。不断优化服务质量,针对群众需求,及时推送《马关新闻》,方便群众了解身边时事。同时围绕稳就业,搭建农企就业对接互动平台,发布企业招聘信息,畅通群众就业信息渠道。2022年,马关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累计发布招聘信息5期,涉及岗位274个。

三、传递“三力”展现边疆干群“初心”,政务新媒体更显“情怀”

一是凝聚边境群众向心力。进一步提升边疆人民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民意识、国门意识,结合云南边陲马关县边境群众守边护边实际,挖掘马关人民强边固边、爱党爱国的守边故事,推送《一段国境线三代守边人》短视频作品,传递边境群众“家就是边境线,守好边境线就是守护家”的爱国主义信念。二是展现边疆幸福村新魅力。紧紧围绕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目标,展现边疆幸福村富边样本、稳边示范、守边屏障。综合运用图文、短视频等方式全方位展现马关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等方面,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变化、新成就,推送了《美丽马关 幸福边境》《嘎迪村把乡愁融入美景》《历经沧桑的马关县茅坪国门》一系列短视频作品,让广大网民深切感受到边境马关时代新面貌。三是提升民族风俗吸引力。紧扣边疆少数民族优势,推送《文化和遗产日 马关县摄影展》系列作品,从记录手工苗衣制作、成品衣物展示等角度讲好马关民族服饰故事,传递马关苗族服饰文化;推送苗族祭“杲生趾男”传统习俗宣传片,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有效吸引群众关注了解少数民族风俗,进一步推进边境地区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建设。截至目前,推送民族风俗相关内容8期,点击量达2万余次。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用好“加减补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 农民增收
下一篇:马关县“四紧扣”“四强化”夯实 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