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六举措”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来源:县政务服务局 更新时间:2023/02/13

近年来,马关县持续推进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加速推进营商“软”环境向经济发展“硬”实力转变。

一、完善机制建设,指挥协调“再升级”。成立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县长任主任的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的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服务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同时,建立马关县“荣誉市民”授予实施办法、政企定期会商、“企情民意”直报等多个机制,不断推动重心下移、延伸触角,贴近企业、服务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存在感、获得感、安全感。

二、健全政务服务,办事效率“再提升”。多部门联动,全力推进“网上办、一次办、集中办、帮代办”,全方位补齐政务服务“短板”,力争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全力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市场主体构建“四位一体”政务环境。目前,实现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100%,完成“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办理118件,完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配置32项;通过平台完成承接指派服务事项1170件,通过平台融合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0098件,实体大厅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100%。为82个企业帮办代办服务事项97项,完成项目投资备案474个,涉及投资概算355.87亿元。投资8000余万在建2万余平米的新政务服务中心,切实推动线下“只进一扇门”。

三、强化驻企服务,服务质量“再优化”。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驻企服务工作专班,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和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需求,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围绕用工、用电、用水、物流、融资等方面的问题,协调解决企业发展“急难愁盼”事项,坚持情况在一线了解、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2022年,全县共45名县处级领导挂钩全县重点企业51家,51名部门主要领导担任驻企联络员,共走访企业600余次,汇集企业问题建议127个,解决问题115个,解决率达90.5%。

四、提升重视程度,招商引资“再突破”。党政“双一把手”亲自带队招商,重要客商亲自接待,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营造了尊商、重商、亲商、扶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同时,将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综合考评,压实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形成招商引资强大合力。2022年,党政“双一把手”先后赴福建省厦门市、浙江省温州市等地开展招商14次,省内会见客商100余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93亿元涉及项目83个,同比上升87.24%,成功引进中广核、浙江新富尔、富滇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一批实力企业落户马关。

五、紧扣诉求解决,堵点难点“再疏通”。开通政企直通车,公布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电话,方便市民监督并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选取企业经营者代表、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担任“观察员”,设立问题反馈“前哨点”,畅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渠道。2022年,接听关于民政事业、工程建设等电话400余人次,协调解决答复问题400余个;选取29位企业经营者代表、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担任“观察员”,设立问题反馈“前哨点”4个;收到投诉件2件,已妥善处理,处置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3人,形成了“用服务强招引、促倍增、助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抓实政策落地,助企纾困“再提效”。召开“政企直通车”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发展中迫切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同时,当好企业贴心人,为企业送政策上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2022年,为企业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19个;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减少支出约4069.2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8笔,贷款金额达到7118万元;兑现稳岗补贴304.05万元惠及61家企业4659人;全年减税降费21517.83万元;全县各项贷款余额119.14亿元,同比增加9.77亿元,上升8.93%;全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64亿元,同比增加1.66亿元,上升11.05%。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四线”共谱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下一篇:马关县用好“加减补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 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