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信息 > 正文

马关县“四网”筑牢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防火墙

来源: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分局 更新时间:2023/02/17

为了扎实抓好保护区森林防火工作,马关县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加强“四网”建设,筑牢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防火墙。

一、联防联治网。全面落实管护站、护林员分片包干负责制,明确其管护区域和责任,与保护区周边村寨、林区作业施工单位建立联防联治机制,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做到每个山头、重点地块均有专人把守,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林间地块,确保任务目标万无一失,形成“山有人守、林有人看、责有人担”的工作格局。2022年12月以来,共签订各项责任书3份,联防联治协议16份。

二、火源管理网。对重点防火区域,组织开展全方位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彻底排除火灾隐患;在3个管护站入山口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安全检查,从源头上禁止群众携带火种入山;组织开展保护区周边坟墓及田地调查工作,落实坟主文明祭祖措施和户主野外用火安全防范责任。2022年12月以来,已经开展排查10余次,劝返入山人员200余人次,落实文明祭祀措施90条。

三、应急处置网。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建立以保护区为中心、保护区周边村寨、林区作业施工单位为网络的应急处置队伍;组建巡查巡护工作组,采取不间断的开展防火巡查巡护工作,发现群众野外用火及时提醒教育,及时将火灾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有效预防和应对森林火灾发生。2022年12月以来,共组建义务扑火队17支270余人;组建巡查巡护工作组4支;储备风力灭火机9台,水枪2台,油锯8台,各类灭火工具200余件。

四、普及教育网。以保护区周边村寨、街道为中心,采取纵向到底的方式深入开展防火知识培训,普及森林防火知识技能,防火知识培训覆盖保护区工作人员、护林员、村组干部及义务扑火队。采取横向到边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标语、召开群众会、广播宣传等方式,深入保护区周边村寨、街道、交通要道、进山要道等开展防火宣传活动,着力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防火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森林防火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2022年12月以来,开展各项培训20期600余人次,开展各类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围腰500条、彩旗400面,粘贴标语300条。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创新工作方式多措并举促基层治理纵深推进
下一篇:马关县“四线”共谱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