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马白镇念好“三字诀” 充实“绿美马白”建设资源库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2/07/15

为充分发挥“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的理念,以众筹的方式让社会各界参与到“绿美马白”建设中来,马白镇念好“三字诀”充实“绿美马白”建设资源库。

一是念好“积”字诀,积少成多充实物资。按照村(社)帮补一点、企业支持一点、集体经济贡献一点、群众募集一点的原则,筹措各方力量助力“绿美乡村”建设。充分发挥集体经济“惠民、利民”的作用,通过“一事一议”集体讨论的形式,“绿美乡村”的启动;动员辖区内的企业、爱心人士、网格单位以“慷慨解囊、尽力支持”的原则出思路、出方法、出物资、出资金支持“绿美乡村”建设;坚持“量力而行、共同参与”的要求,组织村内群众筹集废旧木料、砖石、物件等,实现“旧物造新景”,出资出力共同参与、全面推进“绿美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共有6个村组拿出25万元集体经济,13个村(社)群众自筹13.87万元,爱心人士、企业、网格单位捐赠资金36万元、物资62吨参与绿美建设。

二是念好“集”字诀,集思广益充实方案。按照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要求,充分利用好干部规划家乡、双报到双服务、县级单位挂联等契机资源,邀请乡贤返乡、回村,以新理念、新思想带领群众,立足各村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共谋发展方向和建设方案。围绕“弄干净摆整齐”“植绿增色”“融入乡愁”三步走策略,坚持本土化、自然化、生态化,努力做到一村一方案,凝聚各方智慧将“绿美乡村”的方案做实、做牢、做出特色。截至目前,已初步建成“搬出来的幸福”、“住到一起了就是一家人”、“军民鱼水情”、“热情岔河”等5个主题特色村庄。

三是念好“全”字诀,全面发动充实力量。激起“关键人”的带动力。利用党员大会、村组干部会议等,组织退休干部、党员、村组长、群众代表等到县内的绿美乡村示范点参观学习,切实感受示范点村庄的变化与经验,让“关键人”眼红起来。同时,及时组织观后感交流座谈,以村组为单位让“关键人”讲讲自己村组的资源优势和人文特色,让“关键人”心热起来。激发“大多数人”内生动力。以村小组单位,按照挂钩领导分片包干的原则,以拉家常事、说心里话、村组互动等方式开展宣讲,以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讲清“洁美乡村”建设的要求,美丽村庄建设的深远意义,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今年以来,该镇共组织“关键人”参观学习4次、座谈交流16次,全面开展宣讲220次,共发动6.2万余人参与到“绿美乡村”建设中来。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南捞乡用好“加减乘除”法推进绿美公路建设
下一篇:八寨镇“点、线、网”齐联动 助推征兵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