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都龙镇“管、绘、抓、比”筑实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路

来源:都龙镇 更新时间:2022/07/25

近年来,都龙镇紧紧围绕“让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工作要求,以“四到底”,大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即:一套班子管到底。一是“领导小组+指挥部”模式,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都龙镇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专题研究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分管领导+专班”模式组建以分管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领导任组长、分管项目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针对怎么干、干什么的问题,定期研判,挂牌督战;三是“挂钩领导+工作组”模式组建5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工作组,压担子、教方法,上下联动、步调一致,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今年以来,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5次、现场推进会2次,专题研究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

一个蓝图绘到底。一是紧紧围绕“兴边富民示范镇、民族团结示范镇、边境旅游示范镇”的定位,通过多方调研确定5个重点村,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充分融合、同步推进。二是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与旅游特色示范村建设充分融合、同步推进,围绕“屋子、院子、寨子、路子”,建设“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广场”,开展乡村“乡愁”策划和景观化设计,全覆盖启动建设。三是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与强边固防充分融合、同步推进,10个“党建联盟”以“联防所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模式,形成组织联建、理论联学、党员联管、活动联过、作风联抓、边防联固新格局。

一张清单抓到底一是项目清单化。围绕6个方面建设目标和“19项”指标体系标准及“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完善项目清单,梳理“都龙镇核心村特色民居修缮项目”等13个项目、5个民族特色村发展工程。二是责任清单化。推行“日整改、周督查、月调度”,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纳入重点监督工作,明确领导挂包、领导分管、部门牵头、部门负责等职责,确保各个项目落细、落实、落地。三是清单具体化。按照今年11月底整体完成建设的要求,制定项目进度计划表,倒排工期,把控时间节点,快速、稳步推进。

一纸红黑比到底一是行政村现场观摩比。制作争先进位排名榜,每周对各村(社区)工作进度进行通报排名,每月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现场观摩,排名前两位的进行交流发言,排名后两位的检讨发言,营造村(社区)争先进位良好氛围。二是村小组实效比。全域开展洁美乡村建设,扎实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文化”五化工程,每月组织评比,把评比结果纳入“红黑榜”进行通报,并作为现场观摩选点的重要依据之一。三是每周一次“户评比”。广泛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推动户户比学赶超,人居环境实现大幅提升,实现村规民约、“红黑榜”、“门前三包”、卫生日等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共开展现场观摩6次,村小组评比2次,户评比2次。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八寨镇小箐脚村“四轮驱动”助推产业振兴跑出“加速度”
下一篇:木厂镇“三强化”切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