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南捞乡“四查一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南捞乡 更新时间:2022/07/27

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织密安全生产屏障,南捞乡“四查一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查域内水域安全,建好防溺水应急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多级联动,压实水域管理责任,明确14名安全责任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常态化开展巡查巡逻,确保每个责任段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防;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家长会、培训会等形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教育培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家长保护意识。组织群众召开会议,向群众宣传相关“防溺水”的知识和注意事项。实行教职工包保责任制,每周电话家访学生情况,确保跟踪管理到位。截至目前,召开家长培训会1期,群众会74场次,参与家长2900余人次,共发放《2022年暑假学生安全告知书》1474份,与学生家长签订防溺水责任书4422份,宣传教育覆盖率达100%。

二查地质灾害隐患,筑牢地质灾害预警线。面对雨季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的挑战,通过“乡、村、组”三级联合,加大排查力度,常态化对地质灾害监测点进行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组织群众撤离。2022年以来,已对辖区内14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开展巡逻检查21次。

三查非煤矿山生产,筑牢矿山安全生产生命线。定期对辖区内非煤矿山进行检查,加强矿山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对废旧矿洞进行日常巡检,强化群众意识,强化监督举报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坚决防止偷挖盗采现象发生。今年以来,共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排查检查9次,发现问题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查食品安全生产,守护辖区群众舌尖安全。定期对辖区内超市、副食品店、餐馆、小吃店等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对卫生不到位、存在过期食品等安全问题的店铺立即责令整改。同时,加大对野生菌安全知识的宣传,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以来,共开展食品安全检查7次,发放野生菌宣传材料2000余份。

练应急队伍综合素质,建强应急队伍力量。逐一清点排查应急队伍名单,对长期外出不能正常履职、工作岗位调动不方便履职及身体原因不能履职的人员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吸纳新兴力量,常态化开展应急培训,进一步筑牢应急队伍力量。今年以来,共调整人员5人,开展应急队伍培训3次,参训人员达6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应急队伍综合力量。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大栗树乡发挥好乡土人才“三个作用”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下一篇:马白镇“内外兼修”绘就绿美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