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马白镇念好人才“三字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2/09/01

马白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这一理念,积极探索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抓实、抓好人才工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念好“引”字诀,着力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在组织推动上,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把人才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形成了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在规划引领上,充分运用万名人才兴万村、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等的调研成果,立足马白发展定位、产业布局等特点,以人才总量和规模、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发展环境等为切入点,全面系统规划人才工作发展总体计划。在工作考核上,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开展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职级晋升、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是念好“育”字诀,多措并举提升人才素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岗位培训、实践锻炼、轮岗交流、外出考察等方式,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育力度。思想政治方面,组织科级领导干部每年参加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分批组织全镇党员干部1900余人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在农业技术方面举办农业专题培训班,开展刺梨、李子、核桃、油菜、百香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八角病虫害防治及提质增效技术培训,草地贪夜蛾防治培训和土地轮作试点项目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农业专题培训33期,培训3691人。社会保障方面组织挖掘机、叉车、育婴员、电工、家政等多领域的职业资格证、专项能力合格证、技能登记证等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合格117期902人。

三是念好“用”字诀,采取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立足马白镇“三个示范”镇建设的经济发展大局,推进实施重点人才行动。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按照《马白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动员在外领导干部、企业家、乡贤能人等积极回乡参与家乡规划、凝聚力量建家园,全镇摸排统计各类干部594人,召开干部规划家乡座谈会40余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14次,收集建议60余条,捐赠资金70余万元。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着力健全完善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管理等机制,充分发挥专家智力、资源优势,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助力现代农业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壮大、乡村文化繁荣、乡村基层治理和生态宜居建设,引进75名专家通过入户走访、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政策宣讲等120余次,帮助结对村(社)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80余个。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南捞乡“三个三”全面推行林长制 让绿水青山变群众幸福靠山
下一篇:南捞乡多点发力推进绿美建设 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