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南捞乡“三个三”全面推行林长制 让绿水青山变群众幸福靠山

来源:南捞乡 更新时间:2022/09/05

近年来,南捞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三个三”模式,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为全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变群众幸福靠山。

即:强化三项保障,明晰责任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乡长为总林长、其余领导班子为林长、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村级林长的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完善《南捞乡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南捞乡森林防火及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方案》等方案,规范林长制工作有效运行。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破坏森林草原资源案件等作为重要指标,不定期对各村进行督查,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共开展督查2次,发现问题85个,整改问题85个。

凝聚三种力量,吹响冲锋号。一是林长靠前指挥。落实24小时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协调解决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林权纠纷等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级林长召开会议6次,开展巡林16次。二是多方通力协作。明确中心(站所)长、村小组长等100余员协助推进林长制工作,共同推进林长制工作任务落实。三是护林全域巡护。创新护林员网格化管护机制,落实林地网格员(护林员)144人、网格区74个,实现林地管护全覆盖。

突出三项重点,打好组合拳一是绿用绿,厚植生态底色。以“三沿”、“四旁”绿化为重点,着力开展“千里绿道、万里花带”等绿美建设行动,进一步提升了全乡绿化美化水平。今年以来,新增绿化面积9556㎡。二是管绿护绿,筑牢生态屏障。抓实森林“三防”工作,加强日常巡查,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注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深入推行“宣传+巡护”的全覆盖工作模式,利用标语、广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各类防火信息。今年以来,完成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17.25万亩、松材线虫病预防性松林采伐0.8万亩;发送各类防火信息800余条。三是活绿享绿,释放生态红利。积极把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砂仁、草果等林下产业,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截至目前,该乡发展砂仁5000余亩,草果1000余亩。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马白镇腰棚新寨村“三级联动” 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下一篇:​马白镇念好人才“三字诀”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