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马白镇腰棚新寨村“三级联动” 实现垃圾源头减量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2/09/07

为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题,马白镇腰棚新寨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措施,形成村党总支统一领导、村组干部联动配合、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绿美村庄建设擦亮底色。

村研究,构建垃圾处理体系。遵循垃圾分类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综合利用的原则,广泛召集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收集垃圾规范处理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腰棚新寨村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目标、机制、责任,全面实行村委会主导、村小组分类收集、镇政府清运的工作模式,为推动垃圾处理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组商议,制定垃圾处理措施。根据“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由村“两委”牵头,充分动员14个村小组实行垃圾处理“收费制”,按照本村常住人口10元/人/年的标准进行收费,并与农户签订《腰棚新寨村垃圾分类处理责任书》。同时,将爱护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房前屋后卫生、室内卫生、垃圾处理等标准,制定奖惩措施,让村规民约成为“铁规矩”。依托《星级信用达标卡管理办法》,组干部每月不定期开展1-2次征信考评,达标的给予盖“红章”,检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仍不达标的当月盖“黑章”,督促群众把垃圾规范处置和爱护环境卫生变成“行动自觉”。

户落实,分类处理源头减量。通过走访群众、实地察看、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制定垃圾分类处理办法,实现源头减量。即:可回收垃圾由农户自行收集出售处置;腐烂垃圾由农户自行填埋或还田还地处置;可燃烧垃圾由农户自行在灶堂或火塘焚烧处置;建筑垃圾由农户自行拉运到产业路低洼处垫路处置;有毒有害、白色垃圾由村委会统筹定点收集,镇政府定期组织清运。同时,利用群众会、微信群、流动音响等强化对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按照要求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建共享绿美家园。自8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管理以来,新寨村委会垃圾源头减量超过95%,有毒有害、白色垃圾全部实现收集清运。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八寨镇“党建+三机制”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兜牢民生底线
下一篇:​南捞乡“三个三”全面推行林长制 让绿水青山变群众幸福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