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木厂镇突出三个“小切口”整治马河线村寨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木厂镇 更新时间:2022/10/17

木厂镇以马河线村寨为切入点,统筹谋划、分类推进,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绿美公路建设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和创新,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一是“一角钱”工程治理村庄垃圾。组织马河线13个村组44名代表召开听证会,讨论通过《木厂集镇及公路沿线村寨公共环境卫生管理规章制度(试行)》和《木厂集镇及公路沿线村寨收缴垃圾清运费实施方案》,全面建立“一角钱”垃圾治理收费制度,动员群众及时缴纳卫生费,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可焚烧垃圾“回灶处理”,菜叶等会腐化垃圾“回田增肥”,从源头上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目前,马河线13个村组共收取卫生费1.4万余元。

二是“种管”互补美化马河公路。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党员、村干部和保洁员争先带头做示范,全面开展“十棵树”行动,同时组建培养村级卫生整治和绿化管护队伍,划分责任段,全面负责卫生整治、行道树和景观树的精细化管护。目前,动员群众在马河线种植三角梅、黄花槐、紫锦木等花卉树苗4000余株,建设花带500㎡。

三是“红黑榜”晾晒提升乡风文明。制定“红黑榜”制度,每月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并进行张榜公示;同时,评比结果纳入农户“征信卡”管理,并将“征信卡”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倒逼村民由被监督管理向自觉养成爱护环境卫生转变,提升乡风文明。今年以来,共督促23户卫生评比“不合格”农户进行整改提升。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都龙镇“三步走”扎牢命案防控网
下一篇:大栗树乡“五个一”推动乡风文明强化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