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马白镇腰棚新寨村奏好“三部曲”实现乡村“一键美颜”

来源:马白镇 更新时间:2022/10/24

为着力建设“环境优美、百姓富美、生活和美”的绿美家园,马白镇腰棚新寨村党群引领、干群齐心,奏好“三部曲”实现乡村“一键美颜”。

一是组织发动全员参与,绿美先锋党员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实施“乱搭乱建党员带头拆,五堆十乱党员带头清,环境卫生党员带头扫,乡村美化党员带头做”的“四带模式”,以实际行动树立模范标杆,引导群众养成主动清五堆、收十乱、美化庭院的好习惯,激发群众“共管共治”的内生动力,总结推广农村晨起“五个好”(即:一把家里收好、二把院坝扫好、三把花草浇好、四把老小管好、五把农活干好),从群众生活的细微处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截至目前,共发动群众参与建设3698人次,建设花带11000米,拆除“五堆十乱”296个,拆除违建12座,“绿就是美、美就是富”已经成为群众共同的追求。

二是“三级联动”全域推广,垃圾减量源头控。按照“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要求,抓住“垃圾源头减量”重点,通过“村研究构建垃圾处置体系,组商议制定垃圾处理措施,户落实分类处理源头减量”的三级联动方式,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措施,形成村党总支统一领导、村组干部联动配合、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提炼推广农村垃圾源头减量“七字诀”(即:纸盒塑料拿去“卖”、尿裤晒干灶窝“烧”、残砖断瓦坑里“填”、枯枝败叶土里“埋”、果皮菜叶猪槽“倒”、农药包装往回“带”、玻璃电池统一“收”),实现了腰棚新寨村委会13个村小组无清运垃圾桶、垃圾源头减量达95%以上的目标。

三是争先进位村组评比,一村一品群众建。按照地理位置将辖区13个村组划分为两个大组,围绕投入最少、效果最好的评比标准开展比拼,营造相互竞争、相互比拼、相互借鉴学习的建设氛围,激发村组间、村干部间、群众间的比拼意识,将“群众不服输”的闯劲变为“主动干、抢着干、比拼干”的干劲。按照挂联单位支持一点、集体经济贡献一点、群众募集一点等“拼多多”的方式发动力量、凝聚资源,共收到挂联单位支持7万元、村集体经济出资1万元、群众自发筹款5万元开展“绿美腰棚新寨”建设。同时,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建设理念,践行“有花种花、无花撒种,有树栽树、无树栽苗”的建设思路,发动群众种植四季柠檬、木姜子等经济绿植,在房前屋后栽种辣椒、茄子等打造小菜园。截至目前,腰棚新寨发动群众种植四季柠檬5000株、木姜子2000株,在房前屋后栽种辣椒、茄子等打造小菜园64个,13个村小组已全部完成绿美乡村打造,其中有3个为绿美产业村。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都龙镇巧种“四棵树”变“绿道花带”为“集体经济带”
下一篇:坡脚镇“三要点”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