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都龙镇巧种“四棵树”变“绿道花带”为“集体经济带”

来源:都龙镇 更新时间:2022/10/26

近年来,都龙镇将“绿美乡村”建设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有机结合起来,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建设途径,村庄“颜值”明显提升。

一是精心选植,种好“四棵树”,变成“绿色美景”。结合各村海拔、气温、土壤等特点,按照“乡土性强、适应性强、稳定性强”的原则,选择了木瓜、沃柑、八角、泰国青柚,与木春菊、紫柳等常年开花植物进行套种,形成“合理搭配、高低错落、四季有景”的绿道花带,实现一路春花、夏荫、秋实、冬韵的动态观赏效果。目前,共种植木瓜5200株15公里,沃柑15200株65公里,泰国青柚4000株21公里,八角1760株13公里。

二是齐心管护,管好“四棵树”,变成“绿色长廊”。以“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为标准,实行挂村领导包村、村委会包路、村小组包段、网格包树,制定“一村一方案”的绿道花带管护措施,确保管护责任落实到位。目前,8个村(社区)67名村“两委”干部95名村组干部4065户群众参与管护。

三是暖心划分,用好“四棵树”,变成“绿色银行”。积极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模式、新路子,按照“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把各村管护的木瓜、沃柑、八角、泰国青柚等四种经济林果划归村小组集体所有,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绿色银行”,收益将全部用于村庄发展。以绿美乡村建设带动村寨实业发展。目前,“绿色银行”惠及79个村小组,预计3年后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南捞乡压实四方责任 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下一篇:马白镇腰棚新寨村奏好“三部曲”实现乡村“一键美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