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木厂镇水尾村“三个突出”赋能绿美村庄建设

来源:木厂镇 更新时间:2022/11/02

为推进农村乡愁与绿美村庄建设相融合,木厂镇水尾村委会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实干破题开局,以“三个突出”为着力点,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做好水尾“绿”和“美”的文章,初步形成了村庄建设以抓群众自治为基础推进村庄治理常态化、以文化挖掘为根本促进培根铸魂永流传、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撬动群众增收的发展格局。

一是突出村民自治,做实治理有效。建立党支部分片联系村小组绿美村庄建设工作机制,聚焦村内公共区域治乱治脏难点和家庭弄干净摆整齐基础,充分运用“一约一卡”,即村民自主讨论签字认可的“村规民约”和“卫生整治征信卡”,引导群众树规矩、守规矩。同时大力倡导绿美乡村的新习俗、新风尚,对“五堆十乱”做足减法、对“增色添美”做好加法,不断推进水尾村的人居环境之变。今年以来,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新风教育18次,修订完善17个村小组村规民约,做到全覆盖,并有效执行。

二是突出产业发展,做美农村风光。充分运用本土丰富的水土资源优势,积极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步伐,因地制宜引进发展食用菌、百香果种植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脱贫、增效致富。截至目前,全村建有食用菌基地2个,巴西菇大棚46个,香菇、鸡油菌等试种成功;发展百香果种植80亩、生姜种植150亩、万寿菊种植400亩,铁皮石斛种植15亩。

三是突出文化挖掘,做活文化传承。水尾村以保持传统的乡愁味为主线,在全村进行历史文化挖掘和保护传承引导,或将村容村貌村史旧景影印上墙、或倡导群众保留着玉米、大豆等传统的晾晒习惯,做好挖掘村居历史、讲好农村故事,着力推动全村颜值和气质双提升。目前,该村已挖掘出水尾老街、蚌卡石桥、蚌卡下寨不可抽收告示碑历史文化和上戈盆壮族七郎节民族习俗;打造旧景影印上墙30处。

         责任编辑:苏倩  

关闭

上一篇:坡脚镇坡脚社区“三级跳”实现农村垃圾减量治乱
下一篇:南捞乡压实四方责任 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