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八寨镇巧用“三个加法”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23/02/06

八寨镇以“稳住农业基本盘”为底线,坚持农村“拼经济才是硬道理”思路,巧用“三个加法”全力护航春耕生产,为群众打牢新年的丰收根基。目前,全镇已翻耕7万亩,早播5.3万亩,预计播种面积20万亩。

一是“志愿服务+乡贤带动”共引领,发动一批“服务员”。坚持做实“党建+”引领,开展主题党日、“田间支部会”等活动,鼓励广大党员、机关干部职工以及返乡大学生、农民工参与春耕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利用春节契机,汇聚乡贤能人、民营企业家等人才,在村组内成立“乡贤理事会”、设立“乡贤资金库”,探索“乡贤+农户”的“1+N”帮带模式,筹集乡贤资金投资早春产业发展,签订包购包销协议,同时,依托广播、喇叭、微信、小视频等宣传春耕信息,打通产、加、销环节,提振农户信心。今年以来,开展主题党日、“田间支部会”等活动10余次,组织“全民闹春耕”志愿服务活动3场500人次;汇聚乡贤能人、民营企业家等40余名人才,筹集10余万元乡贤资金投资早春产业发展,开展春耕信息宣传服务7次。

二是“耕种技能+种植效率”双提升,派出一批“指导员”。组织辖区内农业企业、粮种、化肥、农药店负责人到各村(社区)开展春耕备耕指导培训,提升农户在农田规范建设、选种、播种、管护、防病虫害等各环节的技能知识,并指引群众错峰购种、购肥、购药。同步开展随访式农田现代化耕作调研,探索农耕机、播种机、喷洒机等机械化设备租赁模式,由企业在耕、种、管阶段性期间开放出租,既节省农户的耕作成本,又提升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春耕播种效率。今年以来,开展春耕备耕指导培训会8场;共有150余户农户签订耕作机械设备租赁协议书。

三是“质量监管+违法监管”齐开展,到岗一批“管理员”。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等流通环节的监管,提高良种、高效肥、特效农药的市场流通率、占有率,落实好群众对问题农资产品的举报奖励制度,深入推进农资打假与质量监管工作;镇派出所、司法所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乱排乱放、使用违规农药等案件查办,上好土地、环境、春耕生产的“安全锁”。今年以来,关停销售伪劣农资产品的门店1个,查办排污、使用违规农药案件2起。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夹寒箐镇“三个坚持”山林长出“致富果”
下一篇:坡脚镇“三抓手”发展庭院经济 让庭院有看头更有赚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