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八寨镇小箐脚村“广场舞”模式发展特色 中草药材产业实现“产业+治理”双丰收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23/02/16

近年来,八寨镇小箐脚村采取“党组织搭台+种植能手领带+党员干部先行+群众逐步跟走”的“广场舞”模式,建立种植育苗基地300亩,大力发展三七、重楼、黄精(节节高)、白芨、三岛等特色中草药材产业,取得了“产业致富+基层治理”双丰收。

一、大户带动、党员干部先行、群众逐步跟走。采取引进种植能手、种植大户入驻小箐脚村种植中草药材,由种植大户带领党员干部先行先试,种植成功后发动引导周边群众种植,逐步壮大种植规模。目前,通过基地的引领示范,小箐脚村37户群众均已开展中草药材种植,种植亩积达2300亩。同时,以小箐脚村为中心,周边村寨群众共同发展,形成了规模达6400余亩的中草药材特色产业,实现产值达2.5亿元,惠及群众800余户3000余人。

二、基地示范、统一标准、免费技术服务。以种植基地为平台,开展种植技术研究试验,总结提炼种植技术、培养种植能手,以种好种优、科学经济为示范引领,组织群众到基地参观学习,并免费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让群众种得放心、种得省力、种得科学。目前,小箐脚村建立基地300亩,培养种植能手62人,开展种植技术培训18场次,受益群众1500人次。

三、公司合作、基地统销、市场为导向。中草药材种植基地作为产业链条开端,与制药企业的采购单位签订销售合同,多方式多渠道加入中草药一二三产业链条,通过基地统一对外营销,并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群众中草药材种植方向和规模,形成了“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经济效应,群众有产业基础,年年有收益项目,有效稳定了中草药材种植规模。

四、户户参与、人人共享,经济效益初现。通过基地引领,农户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以种植三岛等短期效益中草药材填补白芨、三七、黄金、重楼等中长期中草药材种植收益空窗,年均销售额达1亿余元;同时,中草药材产业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整个芦差塘片区6400亩中草药年消化农村劳动力12万人次,群众实现年务工收入1200余万元。

五、突出特色,强化治理,共享共建共富。在做好产业的基础上,以“中草药材特色村寨”为主题,组织群众开展“中草药小庭院”、“中草药小花园”、“中草药文化小广场”等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同时,以“中草药材产业”为小切口,把村庄治理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以产业兴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使得群众之间目标同向、利益捆绑,有效激发了群众“共享共建”自治能力,小箐脚村也从无主导产业的贫困村逐步变成产业特色明显、群众增收稳定的中草药特色村寨。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夹寒箐镇“4321”打造普法宣传多维“矩阵”
下一篇:马白镇吹响“1210”冲锋号 蹚出农民增收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