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 正文

八寨镇八寨社区打出“组合拳”让村集体经济 腰包“鼓起来”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23/03/01

村集体经济是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八寨社区通过商铺出租、铜炊锅销售、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中药材种植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9万元,村集体资产达400余万元,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村集体经济的腰包鼓了起来。

一、群众集资入股共建、社区统一管理、红利共享,盘活村集体资产。始终坚持社区自治,依托区位优势,前期组织群众采取个体入股股份制方式,集资修建占地900多平方的临街商铺,修缮后由八寨社区统一进行出租、管理,结合收益实际,年底收益按照入股数分红,每人1股或者多股,共2805股。2022年,社区大楼商铺出租年收入61万余元,人均每股按照160-180元进行分红,分红后20%结余资金用于投入集镇规划建设,80%结余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各项经济事业。

二、依托优势、汇聚多方合力、统一经营模式,发展非遗手工产品“阿雅铜锅”。依靠八寨“阿雅铜锅”文化源远流长的优势,八寨社区大胆创新,把握商机,将民间特色手工产品(手工打造铜炊锅)纳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前期以阿雅铜炊锅长街宴和官媒宣传为主,吸引社区干部和社会人士投资,帮助传统手艺人修缮工坊、宣传推广,在1户做大做强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社区统一包装、宣传、销售(配送)的经营模式,将“阿雅铜锅”推向市场,收益后成本返还出资人,利润按照比例分配,一部分返还出资人和手艺人,另一部分纳入社区发展村组经济。2022年,社区非遗手工产品产销利润超10万元。

三、“社区+合作社+公司+农户”,做优传统特色产业。面对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狭窄等问题,八寨社区以市场为导向,利用独特气候,瞄准山岛等中药材产业,以村集体和农户入股等形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动员群众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种子、提供管理技术,农户出工出劳,作物成熟粗加工后,由社区成立的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并销售至定点合作公司,合作社购销利润按照出资比例分配。2022年以来,农副产品购销利润超20万元。

         责任编辑:陶丁  

关闭

上一篇:篾厂乡三步齐走奏响“绿富美”变奏曲
下一篇:南捞乡当好“三员”筑牢森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