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232号 关于加强大丫口水库库周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16/10/11
建议号:232

提案人:王子明、杨正武、陈庚明、杨海汇、张明忠、熊万兵、杜燕、张绍方、梁永全、张云、梁永发、江武德、杨德坤、卢定岗

容:

大丫口水库是马关城区及马白镇雨波、花枝格部分村寨共计约7万人的主要人畜饮用水源,现水库库区周围居住着马白镇、坡脚镇、大栗树乡3个乡镇10余个村小组3000余人民群众。因发展生产和生活需要,导致库区周围生态得不到保护、水源受到污染、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进库区,给库区周围环境保护和饮水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因此,加强对大丫口水库库周环境综合治理意义重大。建议:1.成立大丫口水库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明确公安、水务、农科、环保、林业、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2.制定大丫口水库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划定保护区域,争取和整合相关项目和资金逐年实施;3.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引导农民对库周一定范围实施退耕还林,解决面源污染问题;4.争取项目对位于库区上游的马白镇河底下、团坡2个村小组实施整体异地搬迁;5.争取项目支持对库周的马白镇茨黑、老胡坡及坡脚镇、大栗树乡相关村寨内的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做到生产生活污水不直接排进库区或是经治理达标后进入库区。

承办单位:县水务局、县林业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

责任领导:朱开生、段丽、胡榜惠、陈明帅

政府督办领导:王勇

交办日期:201634

办理情况:

马关县水务局关于马关县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32号建议的答复函

王子明、杨正武、陈庚明、杨海汇、张明忠、熊万兵、杜燕、张绍方、梁永全、张云、梁永发、江武德、杨德坤、卢定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大丫口水库库周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大丫口水库位于马关县城西北部,距县城16km,总库容1101万立方米,是马关城区及马白镇部分村寨7万余人的饮用水水源。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周边群众生产日常生产生活导致水源造成污染,给库区生态环境及饮水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加强大丫口水库库周环境综合治理已迫在眉睫。在水务部门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的基础上,环保部门于2016年向上级争取公益性生态资金934万元,计划对水库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垃圾处理池、污废水处理池和水源地水土流失治理。下步,县水务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多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大丫口水库水源地保护范围生态环境治理力度。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水务工作。

马关县水务局

2016529

(联系人及电话:侬有才 08767122073

         责任编辑:熊朝录  

关闭

上一篇:第230号 关于提高乡镇村委会人员待遇的建议
下一篇:第233号 关于调整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经费标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