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36号 关于加强都龙大水河矿区治理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9/04/08

  提案号 36
  提案人:经济企业组
  内容:
  都龙大水河矿区位于马关县都龙镇铜街矿段东北部,矿区植被非常多,属于南北河的发源地。该矿区自开采以来,对周边环境及下游的设施造成严重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水资源的影响破坏:矿区范围属于南北河的上游矿区开采的废石废土废水直接排入河道,设有专用的废碴场和排洪设施及污水处理设施。长期以来,该水源头遭到严重污染,影响下游的农田灌溉及生产生产用水,群众意见较大。
  2、水土流失严重:该矿区地形切割较深,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坑道布置于同坡上,开采的固体废碴直接接顺山坡往河道排放,山坡上的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河道发生堵塞,雨季发生洪灾,河道中的废碴在洪水的作用下被冲到下游影响河道畅通,造成水土流失严重。
  3、对下游尾矿库、排洪设施的影响:矿区下游共有三个废碴被洪水冲至下游,对排洪隧道产生严重侵蚀,影响隧道的安全使用,一旦造成隧道堵塞洪水将进入尾矿库,尾矿库排洪能力有限,若溢出进不能满足排洪要求,将会造成尾矿库溃坝污染,整个南北河将会引发国际纠纷。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建议政府各有关部门核实该矿区是否处于老君山自然保护区,若是,建议关闭和,禁止开采。建议有关部门严格监督矿区业主做好矿区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以及水土保持方案评价等,并按评价要求落到实处。
  承办单位:环保局
  责任人:将德健
  政府督办领导:冯光焰
  交办日期:3月25日
  反馈时间:6月9日
  办理情况:

马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对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函

县政协经济企业组: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都龙大水河矿区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都龙大水河矿区位于马关县都龙镇铜街矿段的东北部,开采矿种为锌、锡矿,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生产规模为3万吨/年,矿区面积为0.6376平方公里,该矿区“环评”手续于2006年7月20日进行了补办;于2008年3月12日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10年2月7日止;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于2009年4月18日已到期;水土保持方案于2008年3月25日由马关县水文局(马水保〔2008〕07号文件)进行批复;矿山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于2006年11月22日经文山州国土资源局(文国土资灾评备〔2006〕17号)批准,矿区不属于老君山自然保护区范围。该矿山在开采过程中未按照相关要求建设废渣堆放场,废渣于各坑口前就地堆放,确实对周围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和存在安全隐患。环保局对都龙大水河矿区治理提出了整改要求:
  一、严格按照马关县2009年5月开展的都龙片区矿山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进行整改。
  二、严格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建设废渣堆放场,实行废渣统一堆放;制定生态保护措施;加强汛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充分准备应急物资,杜绝对周围环境和下游造成影响和污染。
  我局在对该矿山企业进行督促检查的同时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加大对该流域的治理,减轻对出境河流(南北河)的污染程度。一旦发现违法现象,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工作。
  此函
  联系人及电话:高荣锋  7128058

 

                         二〇〇九年六月九日

         责任编辑:杨元  

关闭

上一篇:第37号 关于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注册“马关倒爬花杆”商标的建议
下一篇:第35号 关于加大古林箐乡电网改造力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