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第51号 关于加大塘房桔病虫害科学防治投入的建议

来源:政府办 更新时间:2009/04/08

  提案号 51
  提案人:马玉学 郭元友 黄太基 倪加敏
  内容:
  塘房桔是南捞乡乃至马关的特产,在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塘房桔种植面积增加至目前的8000余亩,南捞乡境内约6000余亩,其中挂果面积3000余亩,2008年预计销售收入120万元,较上年减收约200万元,其中,导致严重减收的重要原因是2007—2008年大面积发生病虫害。据马关县农业局和文山师专植物病理专家于2008年进行调查,塘房桔主要感染炭疽病,其他病害均有发生;虫害以红痴疥虫为主。多年来,由于种植面积加大,农户管理技术水平有限,上级政府重视力度不够,形成了塘房桔病虫害日趋加重,导致了广大农户在管理上下苦不堪言,在销售收入上不景气,以致2008年塘房桔品质下降,收入严重减少。
  对本案的实施建议:
  1、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培训教师应以柑桔管理专家为主,即主要从事柑桔病理研究的专家;
  2、增加病虫害防治经费。塘房桔病虫害要很好进行控制,技术人员科学预防,广大群众统一防治是根本,而目前农业部门没有经费开展工作,无力带领群众在减少成本的前提下有效控制病情发生,望上级政府给予重视,增加科学管理经费;
  3、创建塘房桔科学管理示范园。上级政府应专门安排经费组织农业部门创建示范园,这样可有效带动广大桔农科学管理的积极性,从而提高管理水平。
  承办单位:农业局
  责任人:查广福
  政府督办领导:黄顺昌
  交办日期:3月25日
  反馈时间:6月18日
  办理情况:

马关县农业局关于政协马关县第八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5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函

马玉学、郭元友、黄太基、倪加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塘房桔病虫害科学防治投入的建议》提案己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在加大科学培训力度方面:我局作为县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农业生产的职能部门,近年来,经常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塘房村开展塘房桔科学栽培和病虫害防治培训,今年,我局己开展塘房桔病虫害防治培训一期,但参与培训的群众较少。你们提到培训教师应以柑桔病理专家为主,但我县目前没有这样专家。我县塘房桔的病害,主要是炭疽病,根据发病特点,只要勤防勤治、统防统治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病害蔓延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根据塘房桔产业的发展需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塘房对桔农开展培训,实施好技术指导,促进桔农增收。
  二、在增加投入方面:塘房桔作为塘房村经济增收的支柱产业,理应加大投资力度,但由于我县财力困难,再加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财政收入持续下滑,农业部门又无专项发展经费,所以增加病虫害防治经费,难度较大。但我们将积极争取资金,增加投入。
  三、创建塘房桔科学管理示范园问题:我局经作站已形成项目申报书报科技部门,但目前为止,尚未批复实施。但经作站二00七年自筹资金已在马白镇的马尾冲村委会建了100亩塘房桔科技管理示范园,现长势较好,是桔农参观、学习的好场所。欢迎桔农实地参观,共同学习交流经验。同时,我局将积极组织县、乡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办好病虫害防治示范。
  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工作。
  此函。
  联系人及电话:杨其勇(0876—7121438)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八日

 

         责任编辑:杨元  

关闭

上一篇:第52号 关于规范保健院至华健医院电源线路的建议
下一篇:第50号 关于配强配足乡镇新农合专职人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