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马关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3/19

——2021年1月22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 长 何昌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马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马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们经受严峻考验、战胜重重困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69.3亿元增加到128亿元,年均增长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1亿元增加到7.8亿元,年均增长8.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7倍,年均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9.9亿元增加到54亿元,年均增长12.6%;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527元、7644元增加到34590元、12070元,年均增长8%和9.6%;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从81.2亿元、47.9亿元增加到114.8亿元、102.1亿元,年均增长7.2%和16.3%。

——这五年,我们真扶贫、扶真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凝聚力量、集中攻坚。上海市松江区、虹口区及25家中央、省、州挂联单位倾力帮扶,2097名驻村队员尽锐出战,6200余名干部职工合力攻坚。累计投入资金62.1亿元,扶持3.3万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5万人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6万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2359户9492人,实施教育发展项目482个,资助贫困学生19.7万人次,硬化农村公路2500公里,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1173个,救助困难群众4.6万人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全县115个贫困村26123户10005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千百年来困扰马关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这五年,我们抓项目、增投资,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坚持把项目作为打基础、补短板的主要抓手,扎实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交通网络日益改善。投入资金43.8亿元,实施重点交通项目6个。文马高速公路建成通车,G248线二级公路加快推进,马关至河口、马关至西畴兴街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明显,全县公路总里程达4288公里,行政村、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100%和96%,比“十二五”末提高12和66个百分点,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水利基础不断夯实。投入资金8.7亿元,实施重点水源工程项目5个。河边水库、夹寒箐水库建成投入使用,一把伞水库试堵工程、田房水库、木厂水库、界河治理等项目扎实推进,小鱼塘、龙岭冲等1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新增蓄水能力252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9.1万亩,全县农田水利化程度达30%,比“十二五”末提高5个百分点。能源保障持续增强。投入资金6.4亿元,实施重点能源项目8个。金厂、古林箐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403个,惠及371个自然村2.7万户群众。小白河、南浦河电站并网发电,溜马滩电站扩容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全县电力装机达36.3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加4.2万千瓦。建成城乡加油站16座,铺设天然气管道35公里,城乡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网络加速升级。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网络服务提速降费等工程深入实施,新建4G基站734个、5G基站27个,新增传输光缆1460公里,出县总带宽达120G,手机宽带用户达31万户,实现所有行政村(社区)光纤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

——这五年,我们兴产业、调结构,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23.1:39.5:37.4调整为24.5:34.6:40.9,经济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深入落实,粮食总产量稳定增长。累计收购烤烟33.9万担,实现烟农收入4.6亿元。热区经济林果、地产药材、商品蔬菜、畜禽养殖等传统产业持续巩固,刺梨、李子、巴西菇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鑫浩、蜀丰、贵翔等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能力不断增强。马关草果获得地理标志认定,认证“三品一标”22个,农业发展质量明显增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16.1亿元增加到31.4亿元,年均增长5.5%。工业发展跨上新台阶。认真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政策措施,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年产1万吨活性炭、年产6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等重点项目建成达产,年采矿360万吨及配套项目工程有序推进,华联锌铟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和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9.7亿元增加到28.3亿元,年均增长14.4%。服务业发展呈现新活力。马洒、老懂寨、龙树脚等6个特色旅游村建成开放,马洒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花山节”“花饭节”等民俗节庆精彩纷呈,成功创建3A级景区5个,累计接待游客6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1亿元。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深入推进,成功打造“云锦关品”区域公共品牌,实现农产品网络交易额3.5亿元。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亚龙星城、逢春10号等一批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实现商品房销售111.6万平方米。金融保险、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从28.7亿元增加到52.4亿元,年均增长7.5%。

——这五年,我们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对外开放和对内合作成效显著。深化改革纵深推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广泛运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13.1亿元,清欠中小企业账款4836.8万元,实体经济活力得到持续释放。农村产权、土地、社保等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开放活力不断增强。都龙口岸实现通关开放,边民互市贸易有序发展,累计实现边贸总额53.4亿元,年均增长15%。南山园区一期项目基本完工,开放合作平台更加夯实,入园企业达18户,累计实现园区工业增加值118.9亿元,年均增长9.4%。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主要领导带队招商、精准招商,强化项目落地帮办服务,累计引进县外实际到位资金226.6亿元,年均增长19.4%。

——这五年,我们重保护、严防治,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全面完成,森林马关建设深入实施,完成造林绿化23.5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77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5.54%。实施城乡土地增减挂及土地整治项目34个,新增耕地9753亩,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99.4%以上。河(湖)长制全面建立,大丫口水库污染防治工程有序推进,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小白河、响水河等主要出境河流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城乡垃圾、废弃物分类治理扎实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持续推进,复垦绿化面积1000亩,治理废土废渣366万立方米。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通过验收,大丫口历史遗留砷渣得到安全处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绿色发展更加鲜明。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深入推进,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3170吨,“十三五”节能减排任务圆满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9个、州级生态文明村97个。

——这五年,我们抓协调、重统筹,城乡加快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美丽马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县城和集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获批实施,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东安路、广环路西段等6条市政道路、逢春生态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立体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实施棚户区改造8590户,老旧小区改造23.8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从6.7平方公里增加到8.6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33.2%。八寨、木厂、古林箐等集镇建设步伐加快,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全县城镇化率达48.2%,比“十二五”末提高6.8个百分点。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01个自然村动力电改造,建成村级活动室1394个,硬化村内道路、庭院406万平方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两污”治理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实现外运处置,县城污水处理能力不断增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新(改)建集贸市场6个、城乡公厕305座,安装洗手设施861座,清除裸露垃圾5.1万吨,修复市政道路7.8万平方米,全民参与氛围日益浓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新(改)建户厕3.6万座,拆除危旧房11216间,常态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

——这五年,我们增福祉、惠民生,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办好各项民生事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资金14.7亿元,新(改)建县二中、县一初、都龙中心校等城乡学校181所,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持续巩固,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深入实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5.9%、86%,比“十二五”末提高28.1、18.2个百分点。民族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引进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育结构更加合理,人均受教育年限从“十二五”末的8.4年提高到9.36年。健康马关深入实施。投入资金5.3亿元,新建医疗业务用房10.6万平方米,完成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第二人民医院全面竣工,新(改)建夹寒箐、仁和等5个卫生院和79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城乡医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效初显,分级诊疗制度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得到传承发展,关爱妇儿健康行动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健康文明新风尚逐步形成。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全面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民生保障全面加强。深入落实创业就业政策措施,累计发放贷免扶补资金3.9亿元,开发就业岗位14757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76%、99.71%。城乡低保全面提档升级,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施保、应保尽保。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改(扩)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132个,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建设村史馆、文化传习馆等传承展演基地6个,创作了《顶家女儿》《弄娅歪》等一批文艺精品。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日益丰富。其他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殡葬改革成效显著,节地生态和入墓集中安葬全面落实,现代文明殡葬新风初步形成。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优抚安置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全面完成。外事、侨务、供销、史志、档案、保密、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红十字、救灾救济、气象、邮政等事业全面发展。

——这五年,我们抓治理、促和谐,平安创建成效显著。“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工作深入开展,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都龙坝堡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畅通诉求渠道,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卓有成效,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健全完善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政府性债务风险稳定可控。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强边固防、双拥共建、国防动员等工作统筹推进,边境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巩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这五年,我们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联系,积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81件、政协提案608件。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机构设置更加合理。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现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有效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万条。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累计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5项,企业登记开办时间缩短到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超过120个工作日,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强化审计监督和政府绩效考核管理,全面整改中央、省、州巡视巡察反馈和审计发现问题,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1.6%。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在正风肃纪中不断强化。

各位代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实施分级精准防控,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筑牢疫情防线,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我们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克服疫情影响,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下降3.5%、贷款余额增长7.5%,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广大医务工作者、驻马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和各条战线的同志,向驻马各单位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马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面临的挑战还很多。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升级转型步伐缓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仍然繁重。二是现代综合交通、信息网络、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加快推进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仍然繁重。三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化解财政收支矛盾的任务仍然繁重。四是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较多,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任务仍然繁重。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

二、担当有为、跨越赶超,开启马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根据县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把马关打造成全省重要有色金属研发加工基地和中药材生产加工集散中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石漠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关开好局、起好步。

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三五”末翻一番,年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投资结构明显优化,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形成;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力争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财政收支状况明显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基本建成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40%以上;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今后五年发展的重点任务是:

——抓巩固、促衔接,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着力谱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建立长效增收机制,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稳定农村转移就业,筑牢农村综合保障体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加快完善村庄规划,科学指导乡村开发,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农村诚信建设专项治理,全面整治乡风文明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努力构建文明和谐乡村。

——补短板、强基础,筑牢跨越发展新基石。着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成马关至河口、马关至西畴兴街高速公路和G248线二级公路,开工建设马关至都龙口岸高速公路和马关至屏边高等级公路,持续改造提升县乡公路等级,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实现所有乡镇高等级公路全覆盖。积极推动文山至马关至河口铁路、军民合用机场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纳入国家和省的建设计划。着力构建现代水利设施体系。完成木厂、达布斯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五小水利”建设,扩大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覆盖面,消除工程性缺水瓶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全县蓄水能力提高到1.1亿立方米以上,农田水利化程度提高到32.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8%以上。着力构建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完成八寨风电项目建设,加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健全完善成品油保障体系,抓好城乡加油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加快推进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着力构建现代信息网络体系。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加快4G补盲、5G覆盖、宽带提速、物联网等信息工程建设,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业、新兴服务业等应用落地,逐步形成数字化的产业链生态链。着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农业基地和重点产业配套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仓储物流体系,促进物流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提质量、增效益,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夯实产业强县基础。加快培育高原特色农业。以建设全省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为目标,持续扩大产业基地规模,积极培育农业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加快培育现代新型工业。以建设全省重要有色金属研发加工基地为目标,促进有色金属新材料和化工制造行业发展,完成年采矿360万吨及配套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锌铟精深加工,推动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延长有色金属行业产业链。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健全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推进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加快发展民族文化、乡村民俗、健康疗养等特色旅游,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体网络联动发展。大力发展消费经济,规范发展地摊、夜市经济,着力打造特色风貌街区,支持教育、养老、物业、家政等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商品与服务消费扩容提质。

——强动力、增活力,激发跨越赶超新动能。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马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改革,着力提升供给质量,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实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一窗办理、一网通办”,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财税金融等改革,全力破除影响和制约全县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战略,持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推进边境贸易加工园区开放平台建设,提升园区建设规模水平。完善都龙口岸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加快发展一批外贸企业和进出口加工产业,规范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发展壮大边贸经济。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年边贸总额17.7亿元。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大力开展推介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落户马关。

——重规划、强支撑,开创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城乡协调发展新马关。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一张图”管控,不断提升国土空间和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着力构建以县城为核心,热区经济带和东西、南北两条经济走廊为支撑,特色集镇、产业兴村为重要节点的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加快补齐新型城镇化建设短板,全面推进逢春片区开发和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交通、能源、信息等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健全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提升城镇宜居宜业水平。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县城镇化率55.65%以上。

——抓生态、优环境,共建绿水青山新家园。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马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抓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考核,健全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绿化、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到2025年,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8%以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强化扬尘管控和排污监管,着力提升空气质量。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源地及河湖综合治理。加强土壤环境保护,大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县域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线一单”管理机制,支持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技术创新,大力发展循环低碳经济,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有效削减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持续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提高全民环保意识,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办实事、惠民生,满足美好生活新需要。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发展优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实施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补短板行动,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提质振兴,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建成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系。到2025年,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0.8年。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抓好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规范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素质。全力建设健康马关。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体系,加快推进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完善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快速发展,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康养领域,加快健康产业发展。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着力提升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面,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社会化养老、居家养老。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措施。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护。创新完善社会治理。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力维护宗教和顺良好局面。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扫黑除恶长效长治机制,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坚决惩治涉枪涉爆、跨境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创新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坚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锐意进取、砥砺奋进,迈好百年奋斗新长征第一步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发展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以上;节能减排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的任务。

围绕以上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防止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抓好产业帮扶,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支持经济林果、地产药材、商品蔬菜等产业规范化发展,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能力。持续抓好就业帮扶,加大就业技术培训力度,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鼓励扶贫车间吸纳更多农户就业,持续增加农户务工收入。继续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弘扬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讲好脱贫攻坚马关故事,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基础先行不动摇,加快谋划和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综合交通方面。开工建设马关至河口、马关至西畴兴街高速公路,完成G248线二级公路主体工程,加快推进G219线二级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改造提升县乡公路150公里,加强公路管理养护,提升综合交通保障能力。水利设施方面。完成界河治理二期工程、马洒备用水源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木厂水库、一把伞水库试堵工程,力争启动达布斯、鱼塘等水库项目,建成五小水利工程300件,完成28个自然村农村饮水安全提升项目,健全农村水资产管理机制,持续提升农田水利和城乡饮水保障水平。能源保障方面。启动八寨风电项目建设,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140个,加快推进篾厂、木厂等4个加油站建设,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30个,不断强化城乡能源保障能力。信息网络方面。新建4G基站100个、5G基站150个,消除移动网络盲区,实现县城区、工业园区、景区5G网络全覆盖。

(三)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坚持“产业强县”战略,加快发展特色优质产业,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力争实现粮食总产量16.3万吨。优化烟叶结构,实现烤烟种植2.5万亩、烟叶收购6.1万担。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新增示范基地2万亩以上。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力争出栏生猪28万头以上。完成畜禽产品初加工、生猪规模养殖场、县乡冷链物流等农业项目建设,支持鑫浩、蜀丰、贵翔等龙头企业扩大生产,推动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力争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亿元,增长18%。着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年采矿360万吨及配套工程建设,完成润峰矿业废石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华联锌铟、文山锌铟冶炼等重点企业创新发展。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亿元,增长13%。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积极打造马洒、龙树脚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加快推进大倮者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以上。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支持直播带货、线上零售等新业态发展,力争实现电商交易额3.5亿元以上。加快推进边城别院、公园沘岸等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支持鼓励金融、家政、养老、康体等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8亿元,增长8%。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八个专项”行动,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抓好“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实现更多行政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全力打造优质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激发和释放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力实施都龙口岸功能提升工程,完成口岸供水、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国际客货运输线路审批,完善海关指定监管场所设施,实现口岸全面通关通行。加强边境通道和边民互市管理,力争实现边贸总额2.6亿元,增长15%。发挥口岸和园区平台作用,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充分用好农发行、上海市虹口区等挂钩帮扶桥梁纽带,坚持“一把手”带头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马关。

(五)全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强化乡村规划管理,规范农村用地审批,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科学合理利用国土空间资源。建设美丽县城。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启动松江花园片区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彩云路、城南客运站等公共设施建设,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二期工程建设,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特色街道风貌提升工程。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加快城区路灯、公厕、停车场等市政设施智慧化改造,争创省级“美丽县城”。建设文明乡村。不断夯实农村公共服务基础,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厕所革命,不断完善保洁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现代文明乡风。启动实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现代小康示范村。

(六)着力打造绿色马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深入推进“森林马关”建设,加强古林箐、老君山等重点生态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治理水土流失、石漠化面积20平方公里。加快生态乡镇创建工作,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县”。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7个标志性”战役,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抓好城市扬尘和油烟管控,保持优良空气质量。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重点河湖库区保护管理,完成大丫口水库污染防治工程,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动,确保重点河流、库区和饮用水源点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土壤污染管控、治理与修复,深入实施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不断提高土壤环境质量。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开展绿色生活、节能型机关创建,加快实施推动绿色制造业发展行动计划,积极发展环保产业,推动绿色低碳生产工艺和生活方式应用普及。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底线思维、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边境一线物防技防设施建设,织密织牢边境疫情防控屏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感染性疾病楼、国门医院等项目建设,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升疾病防控救治能力。全力保障和扩大就业。加大稳岗稳就业力度,全面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等政策措施,扎实做好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就业服务,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实现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2000个,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2.9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全面提升健康保障能力。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认真抓好医共体运行管理,加强门诊药店、医保基金、药品价格监管,让群众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传承发展中医和民族医药事业,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持续加强职业健康、老龄健康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启动县二幼、都龙、仁和等4所城乡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县职高迁建项目,深化与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合作办学,不断增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学位供给,确保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86%、95%、90%以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队伍。继续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支持发展民办教育。落实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等改革措施,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扎实推进新一轮全民参保工作,持续巩固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抓好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关爱保护,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启动老年公寓、边境敬老院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全面推进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充分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持续巩固殡葬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文体事业。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管好用好文化馆、图书馆、非遗传习馆等文化阵地,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统筹推进统计、外事、侨务、供销、史志、档案、保密、红十字、气象、邮政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八)持续加强社会治理。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步伐。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加强基层治理创新,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快建设智慧边境,健全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筑牢边境安全屏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整治“涉枪涉爆”及重点领域治安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严格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犯罪行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持续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抓好国防动员、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强边固防等各项工作,保障边疆社会和谐稳定。

(九)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面对“十四五”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期盼,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依法行政重法治。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监委执纪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安排370万元用于办理无项目支撑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驰而不息转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攻坚克难的拼劲、善作善成的干劲,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扎实创造让人民满意的业绩。

持之以恒抓廉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审计监督,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用制度管住权力,为人民用好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全面小康催人奋进,百年梦想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为推动马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