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马关县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来源:司法局 更新时间:2018/12/25

一、起草背景或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律师工作,高度重视律师队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积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改革完善律师制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律师工作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布局,对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部署。《马关县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提出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对新形势下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我县律师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推动我县律师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州、县的总体部署要求,县司法局牵头代县委、县政府起草了《马关县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实施意见》参照州的“实施意见”框架而起草。为确保该《实施意见》的科学性,县司法局向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对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马关县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一)《实施意见》的主要框架。《实施意见》分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加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行为的规范和管理、建立健全律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马关建设中的作用四部分28条。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部分,强化诉讼过程中律师的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等各项权利的制度保障,明确建立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律师收集证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畅通律师执业权利救急渠道,落实国家对律师行业的有关税收政策和会计处理规定,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加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行为的规范和管理部分,明确要健全完善律师管理制度和职业行为规范、执业惩戒制度、全职业评价体系、司法行政机关查处工作管辖及跨部门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日常监督管理,构建律师和司法人员新型关系,实行律师不良执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建立健全律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部分,主要从律师队伍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业务素质三个方面加强建设,并加强对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积极发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队伍,建立健全律师人才培养选用机制,支持和鼓励律师人才跨区域流动,加强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管理。充分发挥律师在法治马关建设中的作用部分,确保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在服务和保障民生,在马关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节点建设五个方面中发挥其职能作用。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关于深化马关县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下一篇:马关县民族宗教局关于《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