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来源:民政局 更新时间:2018/12/25

 

2018年8月20日,马关县人民政府出台了《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的通知》(马政发〔2018〕87号),以下简称《规划》。为使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规划》相关内容,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灾害对政治、经济、社会稳定影响越来越突出,防灾减灾工作面临质和量全面提升的挑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自然灾救助条例》《云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云政办发〔2017〕38号)《文山州“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文政办发〔2016〕303号)和《马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马政发〔2014〕129号)和《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马政发〔2014〕120号)文件要求,马关需要在“十三五”期间做好风险研判,采取预制式防灾减灾措施,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系列重要讲话指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动防灾、充分备灾、科学救灾、有效减灾”的指导方针,保障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鉴此,结合县情实际,亟需出台《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本规划经认真研究了省、州“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要求,并参考了县已出台的《马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马政发〔2016〕147号)》 《云南省马关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马政发〔2011〕49号) 《马关县2016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马政发〔2016〕32号)、《马关县2017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马政办发〔2017〕63号)、和《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马关县“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马政发〔2017〕115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马政发〔2016〕47号)《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建标1-2009)》等有关政策文件。通过初稿起草、公众参与(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评审、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程序阶段,制定出台《马关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二、《规划》预期目标

通过编制马关县“十三五”防灾减灾规划,组织实施好规划,实现建机制,补短板。到“十三五”期末,全县防灾减灾工作基本实现“主动防灾、充分备灾、科学救灾、有效减灾”的目标。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综合防灾减灾工程和科技减灾工程亮点:

(一)建设项目

1.工程建设项目

(1)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投资600万元,完善马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功能,建成3个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逐步建成以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为支撑,乡(镇)物资储备点为补充,辐射县、乡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体系。

(2)地质灾害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补助。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15508.93万元,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威胁村庄实施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

(3)防洪抗旱减灾预警体系建设。“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44319万元,重点实施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中小河流治理、国际界河治理和实施高稳产农田改造,提高防洪减灾能力。

(4)加强地震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84万元,建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马关县地震综合观测台,力争到2020年建成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和防震减灾素质。

(5)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投资290万元,建设1套气象监测实时数据信息管理系统,1套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和发布平台,建成1套马关县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

(6)加强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300万元,按照标准建设应急救援物资库,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建设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充分发挥系统动态监控的功能。

(7)加强马关县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十三五”期间,规划总投资500万元,建立一支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

2.综合防灾减灾工程

(1)成立县减灾中心。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和省、州、县的减灾工作部署,参与研究制定全县减灾规划,协调开展重大减灾活动。负责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调运、发放。

(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程。在全县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广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中小学校每月增开一节防灾减灾知识课程,机关、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每年开展一次防灾减灾逃生技能演练。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740万元,建立救护培训基地,实施防灾减灾知识“五进”工程,到2020年普及应急救护培训人数达全县总人口的15%。

(3)防灾减灾村、社区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准》,在“十三五”期间末规划总投资250万元,巩固马关县马白镇海子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新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动村、社区综合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3.科技减灾工程

建设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指挥系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优化防灾基础设施和数据信息资源,推进综合防灾减灾信息共享开放,建设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平台。到“十三五”期末规划总投资150万元,建设纵向与州、省级对接,横向与应急办、民政、国土、地震、气象、水务(防汛)、人防、消防等综合的标准统一、接口完善、统一应急指挥平台,实现灾害数据收集、处理、辅助决策工程和远程指挥调度功能。

四、《规划》保障措施

(一)将综合性的防灾减灾规划纳入县级重点规划。针对抗旱、防洪、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和应急体系存在短板,大力实施综合、科技防灾减灾工程,对马关县防灾减灾进行系统规划,从规划层面实现全县“防灾减灾一盘棋”。

(二)优化防灾减灾投入。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强请示汇报,主动对接中央、省和州的防灾减灾政策,积极争取上级防灾减灾资源支持,同时发挥地方政府财政投入主渠道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防灾减灾专项资金和救灾工作经费纳入每年县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救灾资金保障机制。继续推动社会层面资金支持、参与防灾、抗灾、救灾,为灾区提供更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灾减灾组织保障体系。一是继续发挥好县级减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牵头作用,积极整合各方面应急力量和资源。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可能出现的苗头、平时存在的主要问题、已经发生的紧急情况、拟定解决的办法或方案,并认真加以实施。二是健全指挥协调、信息报告和通报、应对处置联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绩效考核、社会动员等机制。三是探索建立灾害保险机制,鼓励企业和个人参加灾害保险,增强社会综合承灾能力。

(四)进一步加强灾害应急平台建设。一是加强救灾应急指挥中心建设,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和灾害信息、综合指挥系统、应急队伍信息和物资保障信息等方面的建设,为抢险救灾提供健全保障机制。二是对现有的气象预警信息、汛情预警信息、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等灾害信息进行收集和汇总整合,组建灾情预警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三是建立和完善灾情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短信等手段,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严管灾害舆情信息发布,努力减小灾害损失及舆情信息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四是整合现有灾害应急平台资源,加强灾情管理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使用,提高灾情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五是建立专家学者按需聘用机制,培育发展优化灾害信息员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军队和民兵应急队伍、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五支队伍”在防灾减灾中的骨干作用。

(五)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一是结合“防灾减灾日”,大力开展防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建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尤其是依托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编印、定购适合社区居民阅读的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减灾科普读物和挂图;在中小学校教育中适当引入防灾减灾课程及读物,深入推进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通过以上宣教措施,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关心、支持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二是在防范和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的最前沿乡(镇)、村(社区),完善乡(镇、场)和村(社区)救灾应急预案,并通过应急演练等形式不断检验完善应急预案。三是充分利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学校、公园、绿地、广场、体育场、停车场或其他空地建设灾害应急避难场所,推进灾害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能够就近就地避灾。

(六)整合部门资源编制自然灾害风险图。针对马关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整合民政、气象、水务、国土、地震等部门各类自然灾害调查成果,开展纵向联合调研,对全县重点区域自然灾害风险情况分类进行调查,分析各类自然灾害的形成原因、影响范围和灾情危害评估,并提出相应的防灾减灾对策和建议,编制灾害风险尤其是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易发性分区图,为政府制定区域发展规划、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抢险救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七)加强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建设。一是通过实施防汛抗旱、农田水利设施、饮水安全、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危房改造、恢复重建、扶贫搬迁、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和城乡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建设等工程,全面提高全县重点区域自然灾害的防御能力。二是统筹协调区域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将防灾减灾与区域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态环境改善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提高城乡建筑和公共设施的设防标准,加强城乡交通、通信、广播电视、电力、供排水管网、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建设。四是强化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提高区域和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八)加强防灾减灾人才和专业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行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对灾害信息员的综合培训,整合民政、气象、防汛、地质、地震等灾害信息员,并通过项目打包、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强化防灾减灾队伍。同时,推进防灾减灾人才培养工程,优化队伍结构,完善队伍管理,提高队伍素质,形成以防灾减灾管理和专业人才队伍为骨干力量,以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队伍为突击力量,以防灾减灾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防灾减灾队伍。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解读《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
下一篇:关于深化马关县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