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都龙镇脱贫攻坚政策摘编

来源: 更新时间:2018/12/26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目 录

前言1

第一部分

工作手册

贫困户脱贫工作手册2

贫困村退出工作手册9

第二部分

“6·11·5”脱贫标准

贫困户脱贫6条标准15

贫困村退出11条标准16

贫困县摘帽5条标准17

第三部分

脱贫政策

一、发展生产18

二、易地扶贫搬迁20

三、生态补偿21

四、发展教育22

五、社会保障及兜底保障23

六、危房扶贫24

七、健康扶贫25

八、金融扶贫26

九、就业扶贫27

附录

马关县脱贫攻坚工作轴28

扶贫政策宣传歌29

名词解释32

前 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为扎实有序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干部职工熟悉掌握扶贫相关政策,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形成本政策摘编。

《政策摘编》涵盖脱贫标准相关内容,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县摘帽,从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社会兜底保障、危房改造、健康、金融、就业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进行摘要,内容简明扼要,条理清晰易懂,对扶贫干部在基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贫困户脱贫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标准

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核心指标是稳定解决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具体指标如下:

(一)收入稳定。2018年稳定实现人均纯收入3500元以上,且有政策帮扶措施记录和脱贫后稳定增收计划。享受过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组织劳务输出、开展职业培训、留守老人儿童关爱1种以上帮扶措施,实现有劳动力且有产业或有产业发展愿望的贫困户(往年已脱贫户和当年脱贫户),至少与一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生产经营合作关系和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由所在乡(镇)进行认定。

▲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应知道事项:

一是要知道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常住人口数人员构成、年龄结构、劳动力、子女就学、成员患病情况。二是要知道是哪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识别时家里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如:家中缺粮,吃不饱饭;没有应季衣被和鞋;饮水有困难;义务教育阶段有孩子辍学;住危房;家中有病人,看不起病;家里缺少劳动力;收入低等)?是哪年脱贫的?三是要知道家里有几个人享受低保?享受低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因病、因残、缺劳动力、因灾、因学)?享受的是A、B、C哪一档低保?四是要知道当年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的收入数据是多少?(如:①务工、上班等工资性收入;②种植、养殖、经商等经营性收入;③各类政府补贴等转移性收入;④土地租金、征地、分红等财产性收入等)。五是要知道近几年来,家庭收入主要增加是哪些(如:种植、养殖、务工、经商等)?要知道是哪些种养殖、务工项目、政府补助等支撑了人均纯收入且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六是要知道近几年来,和哪些新型经营主体有合作关系?(如:生产合作、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劳务合作、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要知道通过合作帮带后,促进了收入增加。

(二)吃穿不愁。根据居住地的饮食习惯,主食能吃饱,家中有自产或购买的储备口粮和一定的肉、蛋、奶等必要的营养物质,至少每个月吃一次肉、蛋、奶、豆制品的任何一类。有可供安全饮用的自来水或充足水窖水、井水等水源供给(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或人力取水半径不超过800米);家庭成员人均有四季换洗的衣物(大约4套以上,春、夏、秋、冬四季各1套以上),人均有2双以上换洗的鞋子,且平时穿着整洁;家中每张床铺有2套以上干净、能换洗的被褥。

——由所在乡(镇)进行认定。

▲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应知道事项:

一是要知道家里是能吃得饱的,必要的营养物质(如:肉、蛋类、奶制品、豆制品)每月至少能吃1次。二是要知道家庭饮用水是自来水、山泉水、井水、沟塘河等地表水、窖水的哪一种?水质是常年安全的,常年均有水喝,若饮用水不是自来水,要知道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或人力取水半径不超过800米。三是要知道家里有应季的衣服、被子和鞋子。

(三)住房保障。居住的房屋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要求(达到A级或B级,门窗安装,瓦屋面不漏雨等),对原危房要有等级认定资料,对实施加固改造的要有改造方案,对已加固或新建住房要有安全等级认定和竣工验收资料;针对长期稳定投亲靠友、购买、租住安全稳固住房的要有相关佐证资料;要真实搬迁入住,有入住生活痕迹;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自筹资金控制在1万元以内。

——由县住建局、发改局进行认定。

▲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应知道事项:

1.属于农村危房改造的农户:一是要知道现在经过改造的房子是经过专门机构做过安全性认定的,房子是安全稳固住房。二是要知道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补助资金是多少元?改造面积是多少平方米及改造了哪些地方?房屋是已完工并真实入住的,危房改造建房(不含装修、购买家具及家用电器等费用)借了多少钱(元)?还款来源是什么?

2.属于易地扶贫搬迁农户:一是要认可已经真实搬迁入住,知道搬迁入住的新房是安全稳固的。二是要知道搬迁入住的新房面积是多少平方米?搬迁建房(不含装修、购买家具及家用电器等费用)自筹资金是在1万元以内。三是要认可搬迁后,就业务工、产业发展、义务教育、医疗、住房等生产生活条件在哪些方面得到了改善。

3.属于无房户:一是要知道现在是稳定住在哪里(如:子女家、亲戚朋友家、敬老院、租房、村里安置房等)?二是针对长期租房居住户,要知道房租支付情况。

(四)就学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因病、身体有残疾、聋哑、弱智等生活不能自理不宜上学的除外)。全学段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按照国家、省规定享受奖学金、助学金、“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等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不漏一人。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知识基础、不同家庭情况,不同辍学情况分类安排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所有劝返学生劝得回、留得住、学得好,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由县教育局进行认定。

▲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应知道事项:

一是要知道家庭成员中6—15周岁年龄段(因病、身体有残疾、聋哑、弱智等生活不能自理不宜上学的除外)是没有孩子辍学的。二是要知道家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过哪些补贴政策(如:义务教育阶段免费营养餐、寄宿补贴等;义务教育阶段外助学贷款、资金补助等)。要知道通过帮扶后,教育负担得到减轻。

(五)医疗保障。家庭成员100%的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大病、慢性病、重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全覆盖。28种疾病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0%;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到90%;个人年度支付的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不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由县卫计局、人社局进行认定。

▲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应知道事项:

一是要知道家庭成员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享受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财政补贴政策。二是要知道家里有没有长期慢性病人,若有,要知道享受了慢性病救助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是要知道家里有没有生大病的人,若有,要知道去医院看病花了多少钱?住院期间没交住院押金,住院报销方便,得到了大病救助资金补助。四是要知道家中有没有持有残疾证的人,若有,已领到了多少残疾人补贴?五是要知道通过帮扶后,现在看病和以前相比负担得到减轻。

(六)养老保障。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成员100%参加养老保险。

——由县人社局进行认定。

▲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应知道事项:

一是要知道哪些家庭成员参加了养老保险?二是要知道符合参保条件的家庭人员是全部参加养老保险的。

(七)扶持情况。识别程序、帮扶措施、退出程序和取得的帮扶成效要有记录,实现“全国扶贫信息系统贫《贫困户信息对照表》《贫困村信息对照表》《新识别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新识别贫困村信息采集表》《自然村(村民小组)信息采集表》《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增加情况表》《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减少情况表》《脱贫户脱贫措施信息采集表》《出列贫户村脱贫措施信息采集表》”纸质数据、系统数据、行业部门数据和实际信息数据“四统一”。

▲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应知道事项:

1.产业扶贫方面:一是要知道近年来享受过的产业扶贫帮扶政策(如:以土地流转、托管托养等方式加入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在合作社或本地企业打工,财政资金或扶贫小额信贷折股入社,免费得到种苗、种畜、化肥等生产资料,得到产业发展资金补助,得到产业技能培训等各类技术服务等)。二是要分析得到产业帮扶后,收入增加情况。

2.就业扶贫方面:一是要知道近年来哪些家庭成员参加过就业培训,认识到参加培训对找工作或提高收入是有帮助的。二是要知道近年来哪些家庭成员通过政府介绍外出务工。三是要知道近年来家里有几人在县、乡、村公益岗位或扶贫车间就业(如:保洁、护林员、车间工人等)。四是要分析通过转移就业帮扶后,收入增加情况。

3.金融扶贫方面:一是要知道贫困户是可以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针对借过扶贫小额信贷的,要知道享受了多少政府贴息?要知道借了多少小额信贷,用于什么方面。二是针对没借过扶贫小额信贷的,要分析情况原因。三是要分析通过金融帮扶后,收入增加情况。

4.驻村帮扶方面:一是要知道村里有驻村工作队,要知道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情况。二是要知道村两委班子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取得了哪些的成绩?要知道村两委班子在工作能力和作风建设上是否有提高?三是要知道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情况。

5.认可度方面:一是要知道近年来,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哪些明显的改善?二是要知道所在村庄(交通、农田水利、饮水、儿童上学条件、就医看病条件、卫生环境)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对脱贫攻坚工作要认可、认账。

二、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

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及实施帮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时,基本生活条件应改善。一是客厅整洁干净,有桌子、板凳、垃圾箩等必要生活用品;有厨房,且厨房内干净整洁,有厨具、碗筷、碗柜、餐桌等必备用具;卧室内有床(卧室要能遮风),有衣柜或简易衣柜,且保持干净整洁;有厕所;通生活用电;入户道路平坦;庭院平整或硬化,农具杂物堆放有序,家居环境干净整洁。二是生活方式要改变,陈规陋习得到破除,乡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得到倡树。

贫困县摘帽

一、贫困县摘帽主要内容

贫困县退出主要评估指标是综合贫困发生率,参考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群众认可度三项指标,检查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一)综合贫困发生率。综合贫困发生率(指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系统标注的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错退人口、漏评人口三项之和,占本县农业户籍人口数的比重)西部地区小于3%。

(二)错退率。脱贫人口错退率(指实地评估检查抽样错退人口数占抽样脱贫人口数的比重)低于2%。错退人口指收入没有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没有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错退率”检查的是贫困退出质量。

(三)漏评率。贫困人口漏评率(指调查核实的漏评人口数占抽查村未建档立卡农业户籍人口的比重)低于1%。漏评人口指符合贫困识别标准但未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人口。“漏评率”是检查贫困识别的精准度。

(四)群众认可度。群众认可度(指认可人数占调查总人数的比重)应达到90%以上。群众认可,指贫困户、脱贫户、县乡村干部、县乡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对脱贫攻坚政策、帮扶措施及成效、脱贫退出等认可、认账。“群众认可度”检查的是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和扶贫成效。

(五)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二、抽样方式方法

检查采取抽样调查、重点抽查、村组普查、座谈访谈等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村组和农户抽样,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贫困县退出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的盲区、死角。

(一)抽样。检查县均调查规模约1000户以上。其中:脱贫户县均抽样调查约600户以上。漏评户重点调查未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低保户,残疾人户,危房户,无房户,重病户,长期慢性病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辍学户,家庭成员中有就读大学学生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缺少劳动力户,无劳力户,家庭条件差、生活水平明显低于一般农村家庭户,群众反映或举报可能产生的漏评户,县均普查排查约400户以上。

(二)座谈访谈。座谈访谈是对县乡村干部和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进行座谈访谈,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政策措施落实、帮扶工作成效、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调查对县退出是否认可等情况。

▲各参会人员要紧紧围绕座谈的内容,提前精心准备发言材料,对拟提出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要慎重分析,要准确、真实,避免出现因提出的存在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与脱贫攻坚实际情况不符而影响到扶贫成效。

1.县级干部座谈访谈通过与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扶贫、发改等部门主要领导座谈访谈,主要了解掌握本地区的脱贫攻坚组织和主体责任落实、脱贫攻坚部署和政策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高安排、脱贫攻坚的经验教训、存在问题以及建议和意见等内容。

2.县级行业部门座谈访谈通过与扶贫、发改、财政、农办、农业、人社、住建、教育、卫计、统计、交通运输、水务、环保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访谈,主要了解掌握本地区的“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落实情况、行业脱贫计划和政策落实情况、行业精准扶贫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行业精准扶贫效果可持续性等内容。

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访谈通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访谈,主要了解掌握本地区脱贫攻坚组织和主体责任落实、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认定、贫困退出精准情况、脱贫攻坚部署和政策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高安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脱贫攻坚情况以及脱贫攻坚意见、建议、议案办理等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意见。

4.领导座谈访谈通过与被抽中调查村组所在地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站(所)负责人等座谈访谈,主要了解掌握本地区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退出情况及问题、扶贫项目精准安排情况、精准帮扶实施情况及问题、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高安排等情况。

5.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座谈访谈通过与被抽中调查行政村村支书、村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座谈访谈,主要了解掌握本地区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认定、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贫困退出、后续帮扶计划和巩固提高安排等情况。

三、贫困县摘帽材料清单

(一)基本县情。包含地理环境、自然条件、人口区划、经济状况、财政收支、历史沿革等方面的情况,提供县域高清行政区划图、交通地图、脱贫攻坚作战图。

(二)贫困状况。基于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提供分乡(镇)、村的贫困人口规模、分布、构成、主要致贫原因、人均资源条件等方面资料。

(三)扶贫政策。提供省、州、县三级精准扶贫政策文本,包括总体部署和“多个一批”等行业政策。

(四)脱贫部署。“十二五”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情况,特别是“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规划、东西部扶贫协作情况、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情况。

(五)村组数据。包括全县各行政村农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重病人、长期慢性病人、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等人员、C、D级危房改造和未改造农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名单等。

(六)后续政策。剩余贫困人口数量,剩余贫困人口的贫困类型、致贫原因,拟退出县的帮扶计划和脱贫安排等。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措施、扶贫开发长效机制等。

(七)相关政策。当地农户享受主要转移性收入种类及相关政策规定,如低保政策(享受低保人员范围、低保分类及发放标准等),详细列出每一项政策。

(八)相关收入佐证材料。本县农户种植业主要农作物种类、亩产量及申请退出当年平均市场价格。养殖业主要畜禽种类、申请退出当年平均市场价格。

(九)申请退出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

四、其他重点事项

(一)开展漏评风险排查,切实补齐短板。对非建档立卡农户进行排查,特别是重点排查以下几类人群(未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低保户,残疾人户,危房户,无房户,重病户,长期慢性病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辍学户,家庭成员中有就读大学学生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缺少劳动力户,无劳力户,家庭条件差、生活水平明显低于一般农村家庭户,群众反映或举报可能产生的漏评户)人均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针对排查出仍居住危房的,要认真在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中和实际住房情况进行排查比对,对不符合改造政策要求条件的要及时在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中进行数据清洗。针对符合改造要求的,要加快危房改造推进力度。针对符合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要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同时,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补齐其收入、“两不愁”、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短板。

(二)开展错退风险排查,切实补齐短板。针对已脱贫户要逐户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进行排查,对因灾、因病等突发性因素导致返贫的要及时作返贫处理并实施帮扶,对脱贫质量不高、脱贫不实仍存在短板漏项的要限时补齐。

(三)开展向导培养工作。要分乡(镇)、行政村、村(组)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炼、熟悉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政策的向导。

(四)开展有关材料收集工作。重点收集收入、住房、因身体原因辍学、饮水安全等方面材料。一是务工收入方面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要收集外出务工人员务工合同、工资证明、务工企业等资料。二是安全住房方面针对实施危房改造的,要收集原危房等级认定资料、改造方案、改造后安全等级认定和竣工验收资料;针对长期稳定投亲靠友、购买、租住安全稳固住房的要收集相关佐证资料;三是因身体原因辍学方面针对因残、因病等身体原因造成辍学的,要收集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疾病等证明资料。四是送教上门方面针对送教上门的,要收集教育部门送教上门实施方案和相关文件、送教上门工作记录、图片、花名册等相关工作痕迹资料。五是饮水安全方面针对农户饮用水不是集中供水(如水窖水、沟塘河水等)的,要根据水源、农户分布等情况,分类、分区域开展饮水安全检测工作,并收集饮水安全检测报告。针对农户使用同一水源的,要收集饮水安全检测报告。要收集开展安全饮水知识宣传教育有关工作的图片、记录等痕迹资料。

贫困户脱贫6条标准

1.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即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按当年国家公布的现价标准,2018年为3500元),达到不愁吃、不愁穿。

2.有安全稳固住房:即住房避风避雨,房屋结构体系整体基本安全。

3.适龄青少年就学得到保障:即原则上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初中毕业后不因贫困影响继续接受高中或职业院校教育;高中毕业后不因贫困影响继续接受大学或职业院校教育。

4.基本医疗有保障:即家庭成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符合条件的参加大病统筹。

5.社会养老有保障:即符合条件的家庭成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6.享受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帮扶:即得到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带动、教育帮扶、资产收益、就业培训、有序转移就业、金融扶持和生态扶持等一个以上资金项目帮扶。

贫困村退出11条标准

1.贫困发生率:即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2.道路硬化到村:即县城、乡(镇)到行政村通硬化道路,且危险路段有防护措施。

3.贫困村通电:即贫困村通10千伏以上的动力电。

4.贫困村通广播电视:即贫困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

5.贫困村通网络宽带:即网络宽带覆盖到行政村、学校和卫生室。

6.农村饮水有保障:每天人均可获得的水量不低于20升,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或人力取水半径不超过800米。

7.卫生室建设:即建有标准化农村卫生室,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1.2张。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

8.公共活动场所:即行政村有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

9.适龄儿童有学上:即贫困家庭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10.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即村中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5万元以上。

11.人居环境提升:贫困村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贫困县摘帽5条标准

1.贫困发生率:即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即贫困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3.贫困村退出:即到脱贫摘帽年末,贫困村须全部退出。

4.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精准到户:即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带动、教育帮扶、资产收益、就业培训、有组织的劳务输出、金融扶持和生态扶持等项目、资金至少有一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持,实现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00%覆盖。

5.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即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标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在国家规定范围内。

脱贫政策

一、产业发展

贵龙5号刺梨、新贵1号李子马关境内贵龙5号刺梨每亩补助种苗费500元,新贵1号李子每亩补助种苗费900元。每亩每年补助中耕管理费200元。中耕管理费连续补助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均享受)

巴西菇: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种植点种植不低于8个标准大棚的每个棚补助6000元,种植点新建大棚个数在8个以下(含8个)的补助30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棚给予1.5万元全额政府贴息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贷款期限最高3年。每户不得超过2个标准大棚。

“宏绿系列”工业辣椒和食用玫瑰: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补助600元。每亩给予2000元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每户最高不超过1万元,贷款利息全额由政府贴息,贷款期限最高三年。

台湾大肉姜: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补助1000元。每亩给予2000元扶持小额信贷资金支持,每户最高不超过1万元,贷款利息全部由政府贴息,贷款期限最高一年。

鼓励支持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对马关境内市场经营主体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本单位务工,年工资性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含2万元),按达标人数给予市场经营主体每人每年2000元的奖励。对市场经营主体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发展种养殖业等相关产业,每户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含1万元)2万元以下的,按达标户数给予市场经营主体每户每年500元的奖励;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含2万元)的,按达标户数,给予市场经营主体每户每年1000元的奖励。

二、易地扶贫搬迁

搬迁对象及标准:纳入三年行动计划内的建档立卡户和同步搬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补助2万元,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并按期拆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奖励0.6万元,但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补助和奖励资金不得超过面积控制标准的建房成本;同步搬迁户户均补助3万元,签订旧房拆除协议并按期拆除的每户奖励1.5万元。

同步搬迁户贷款标准:纳入搬迁计划的同步搬迁户,有贷款意愿的,每户借款金额不超过人民币6万元(含6万元)。款借期限最长期限不超过10年,且借款人年龄与借款年限之和不得超过65年。借款可通过抵押、保证、信用、联保等多种方式取得。

三、生态补偿

退耕还林:实施范围:25度以上坡耕地应退尽退,15度—25度的耕地能退则退。补助标准:2015-2016年的补助标准1500元/亩,分三次补完。第一年补助800元(含300元的种苗费),第三年补助300元,第五年补助400元;2017年以后的补助标准1600元/亩,分三次补完。第一年补助900元(含400元的种苗费),第三年补助300元,第五年补助400元。

森林抚育项目:属于国家级项目,纳入规划实施的一次性补助95元/亩。

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被区划界定为国家级、省级公益林和天然商品林的林权所有者是集体和个人的补助为10元/亩·年。

森林生态护林员:聘请为护林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员,补贴标准为10000元/人·年。

四、发展教育

学前教育资助:就读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及附设幼儿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幼儿,享受学前教育省政府助学金300元/生/年和州级生活补助120元/生/年,县级生活补助100元/生/年。

义务教育资助。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享受营养早餐;寄宿制学生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州级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学习生活用具补助小学80元/生/年、初中100元/生/年。

普通高中教育资助。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除学费,国家助学金2500元/生/年,给予生活费补助省级1750元/生/年、县级750元/生/年。

中等职业教育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一二年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2000元/生/年。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除学费2000元/生/年,再给予雨露计划3000元/生/年。

高等教育资助。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预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类高等教育阶段建档立卡户学生,分别给予国家助学金(在高校申请享受)3500元/生/年、6000元/生/年、13000元/生/年,州级助学金本科1500元/生/年、专科1000元/生/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考取省指定的一本院校(158所),省级学费奖励5000元/生/年,州级2000元/生/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读普通本专科(含预科)或研究生的,无需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即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本专科8000元/生/年、研究生12000元/生/年,学生在校就读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政府贴息。县级教育扶持本科、专科2000元/生/年(享受雨露计划项目的不再享受县级教育扶持项目)。

五、社会保障及兜底保障

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兜底。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按程序上报审批后,给予特困人员供养救助665元/月。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兜底。按照实际收入水平和生活困难程度、残疾程度、劳力丧失情况,将农村低保对象分为A类对象(重点保障户):228元/人·月;B类对象(基本保障户):168元/人·月;C类对象(一般保障户):118元/人·月。

孤儿生活救助兜底。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感染儿童纳入困境儿童保障范围,按现行孤儿救助政策每月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1074元。

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兜底。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月7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月50元。

六、危房改造

补助对象为经县住建部门认定居住房为农村C、D级危房的农户。

拆除重建方式补助标准:“四类”重点对象符合建房条件,且符合面积标准的户均补助3万元。

加固改造方式补助标准1.“四类”和非“四类”对象群众,补助金额不得突破2.3万元,合格后每户再给予0.3万元的奖励。2.在农村危房加固改造中,对实施厨房、卫生间入户的分别给予补助200元、1800元。

七、健康扶贫

“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四重保障: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

九个确保:确保建档立卡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及大病保险。医疗保险个人需缴40元,由省、州、县财政代缴180元。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3000元,报销比例3000元以上的最少报销70%—75%,每年可报销30万元;确保建档立卡人口100%签约服务;确保建档立卡人口28种疾病门诊保销达到80%(其中重性精神病和终末期肾病门诊报销比例达到90%);确保符合转诊转院的建档立卡人口普通门诊基本医保年度最高报销限额比其他城乡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住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各级机构住院减少或免除报销起付线,并提高报销比例;确保13类1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建档立卡人口;确保医疗救助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符合手术的白内障建档立卡人员得到免费救治;确保符合转诊转院的建档立卡人口个人年度支付小于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贫困县脱贫时至少有1所县级二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有一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标准化卫生室在县域内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即时结报”。

八、金融扶贫

扶贫小额信贷: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均享受“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扶持。(财政贴息资金安排至“四到县”资金结束为止),分年度贴息,贷款期不足1年的,据实贴息。我县采取先结后贴、补贴到户的贴息方式进行贴息,即:贷款贫困户按照贷款合同约定,先按期偿还银行的本息,贴息资金通过财政回补报账后由县财政局分别拨付到各金融机构,由各金融机构兑现给贷款农户。

九、就业扶贫

外出务工交通补助。马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于2017年1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新增到县外务工半年以上且签订劳动合同的,务工总工资收入达到2万元及以上,给予外出务工交通补助费标准为每人2000元(每人只能享受一次,不得重复享受)。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有创业能力的有贷款优惠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劳动力,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符合贷款条件的可申请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扶持。

机关事业单位购买公益性岗位:马关县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南山工业园区易地搬迁人口在应聘机关事业单位购买的公益性岗位时,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各乡(镇)人民政府及乡(镇)学校只能聘用这两类人员。保安、炊事员、护林员、公安边防专职辅警等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给予1500元—3700元不同标准的补助。

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乡村环境卫生清扫员、乡村社会综治协管员、乡村道路维护员、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及残疾人帮护员、乡村河道(湖泊)维护员、移风易俗协理员、地质灾害监测协办员、乡村饮水维护员等8个类别的乡村公共服务岗位人员按每人每月500元,全年包干6000元给予补贴,并缴纳工伤保险。

马关县脱贫攻坚工作轴

精准识别 责任压实 “五个一批” 扶贫成效考核

动态管理参加人群结合实际第三方考评

解读:

围绕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一个目标,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抓住四个重点问题,用好“五个一批”,把“六个精准”贯穿始终。(即“123456”)

扶持谁:掌握贫困户人口和户数,主要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规范一户一档程序等;

谁来扶:清楚我县“挂包帮、转走访”省、州、县级挂联单位和挂钩领导的基本情况,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相关文件等;

怎么扶:“五个一批”包括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结合马关实际,创造性地抓落实;

如何退:分别掌握2017年及以前已脱贫出列、2018年和2019年计划脱贫的村数、户数和人数。严格按照扶贫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要求,做好脱贫退出各项工作。

扶贫政策宣传歌

扶贫政策是个宝,大家一定要听好。

两不愁,三保障,美化环境不能忘。

不愁吃:一看厨,二看油,三看粮食愁不愁,四看通电和饮水。

不愁穿:一看衣,二看被,三看是否有衣柜。

三保障

一是住房有保障:一看窗,二看墙,三看是不是住危房。

二是医疗有保障:看身体,看医保,医院看病报多少。

三是教育有保障:看辍学,看在校,两免一补享受到。

人居环境要改变,全靠干群齐心干,

一修路,二整院,如厕条件要改变,

房前屋后乱不乱,污水是否满地窜。

党的政策来惠民,精准扶贫帮穷人。

精准识别村村有,步步都按政策走。

先申请、后评议,村委审查很仔细。

乡政府,严把关,党的政策扛在肩。

两公示,一公告,家家户户都知道。

县政府,扶贫局,审核确定上网站。

大数据,来比对,侥幸心理露马尾。

乡干部,来走访,四个条件记心上。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家中读书郎,

最后看你劳动能力强不强。

明白纸,明白人,明白卡一定贴当门。

帮扶对象啥情况,详详细细在墙上。

低保户,入围圈,九种条件不能沾。

有汽车有楼房,大型家电在一旁。

有工作,有存款,人户分离在外边。

凡是干部近亲属,一律不能来照顾。

有子女,能赡养,这个条件不用讲。

又吸毒又赌博,违法乱纪不用说。

能劳动,不去干,这个条件也不算。

精准扶贫虽然好,人品人格不能少。

如果真是贫困户,大家一定来帮助。

如果想当贫困户,人生一定没出路。

如果争当贫困户,你家永远不会富。

如果抢当贫困户,肯定吓跑儿媳妇。

他日因灾来致贫,不能怨天来尤人。

弘扬西畴精神好,改变思想“等靠要”。

好吃懒做不给予,勤劳致富要进取。

“我要脱贫”莫等闲,自身发展才长远。

扶贫干部最辛苦,建档立卡信息录。

经常到村又到户,午饭晚上才下肚。

星期天,连轴转,难得回家把衣换。

晚上熬夜没法办,起床泡袋方便面。

用心帮,加班做,帮扶信息心有数。

资料齐,错漏少,群众满意才叫好。

“六个精准”都落实,脱贫致富在今日。

为了实现中国梦,脱贫攻坚我冲锋。

党委政府重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马关攻坚战正酣,撸起袖子加油干。

祖国是个大家庭,落下一人就不行。

惠农政策暖人心,脱贫别忘感党恩。

脱贫路上手牵手,坚定信心跟党走。

对象精准第一关,统一识别标准严。

建档立卡要规范,致贫原因找根源。

生态环境要改善,特色产业寻发展。

需求清单详细填,倾听群众想和盼。

明确措施台账建,动态数据精细管。

扶贫攻坚是硬仗,坚持方能终实现。

名词解释

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评四定:内部评议、村(组)党员评议、村(组)民主评议。村委会初定、村民代表议定、乡(镇)审定、县(市)确定。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两公示一公告:村委会审查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市)审定公告。

三率一度:贫困发生率低于3%,错退率低于2%,漏评率低于1%,群众认可度高于90%。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八寨镇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政策解读
下一篇:坡脚镇关于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