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解读《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

来源:县公安局 更新时间:2019/01/23

为保障公安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维护国家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公安部制定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经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部长令发布,将于2019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威的部门规章。

《规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充分考虑了当前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实际需要,充分考虑了与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衔接配套,共有三十三条,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规定》明确:一是成立为民警“维权”的专业常设机构,公安机关各部门各尽其职;二是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主体范围更广,亲属及辅警均纳入范围;三是民警依法履职受到侵害应当“维权”的情形更多,涵盖现阶段各种执法情况;四是排除维护民警执法权威过程中的干扰因素,不受舆论影响;五是明确规定救济措施及医疗卫生保障,为民警提供物质帮助;六是明确依法履职造成损失的民警不用担责,由公安机关给予相应补偿;七是严厉查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追究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八是建立完善的对外发布机制,强化普法工作。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林业行业扶贫政策解读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