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解读《马关县2019年春季动物疫病免疫实施方案》

来源:县农科局 更新时间:2019/03/13

一、《实施方案》背景

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季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及时建立有效动物免疫屏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保障全县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文山州2019年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县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牛羊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施强制免疫,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对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实施全面免疫;积极落实动物疫病的防控措施,畜禽疫病死亡率控制在猪3%、牛1.5%、羊2%、禽6%以内,县级电子免疫档案规范建档率达100%。

三、免疫病种

(一)国家强制免疫的病种: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

(二)全面免疫的病种: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

(三)常规免疫病种:狂犬病、炭疽、牛出败、牛羊梭菌病、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羊痘、猪肺疫、仔猪副伤寒、猪伪狂犬病等,由各乡(镇)根据疫病在当地发生和流行情况确定,要求在新老疫区实施免疫注射。

(四)禁止免疫病种:文山州属于防控布鲁氏菌病的二类地区,按照国家中长期防治规划要求,我县的家畜布鲁氏菌病禁止使用疫苗免疫。

四、免疫时间及方式

散养户的免疫,采取集中免疫+补免的方式进行,全县春季集中免疫的时间统一在2月15日—3月25日;规模养殖场的免疫,按照免疫程序方式,适时进行免疫。

(一)高致病性禽流感:对全县所有鸡、水禽(鸭、鹅)、人工饲养的鹤鹑、鸽子等,进行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

禽流感免疫。

(二)口蹄疫:对全县所有猪进行O型口蹄疫免疫,对全县所有牛、羊进行O型和A型口蹄疫免疫。

(三)小反刍兽疫:对全县所有羊进行小反刍兽疫免疫。

(四)鸡新城疫:对全县所有鸡进行新城疫免疫。

(五)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按照国家对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治要求开展全面免疫,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情。

(六)狂犬病、炭疽、牛出败、牛羊梭菌病、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羊痘、猪肺疫、仔猪副伤寒、猪伪狂犬病等:对新老疫区的家畜进行免疫并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疫情,如有疫情发生,要对疫区、受威胁区等高风险区域进行紧急免疫。

附件: 马防指办〔2019〕2号马关县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方案的通知.pdf

         责任编辑:赵龙双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马白镇2019年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精准施保暨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文字解读】2019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