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6/29

一、方案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方案出台依据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0〕33号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的通知》(文政办发〔2020〕5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

三、主要任务

2020年,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初步建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持续健全完善,组织保障更加坚强有力。

2021年,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政务公开载体和渠道更加丰富多元、规范有序,基层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政策解读回应、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村委会(社区)公开事项清单梳理制定工作全面完成,村务公开制度更加完善。

2022年,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开随意性大、公开内容质量不高、解读回应不到位、公开平台不规范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23年,基本建成覆盖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的全县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形成体系完备、制度健全、平台规范、队伍专业、保障有力的政务公开新格局,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四、主要内容

(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贯穿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

(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三)规范建设基层政务公开载体和渠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队伍建设。

(三)加强监督检查。

 

马政办发〔2020〕119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下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