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八寨镇阳文山片区供水应急预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20/09/08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正确应对和高效处置农村供水安全突发性事件,全面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根据《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六个专项行动”的通知》(云水明发〔2020〕25号)精神,结合马关县八寨镇阳文山片区供水实际,编制马关县八寨镇阳文山片区供水应急预案。

二、方案主要依据

《云南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六个专项行动”的通知》(云水明发〔2020〕25号)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水源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供水应急措施

1.涉及村寨有备用水源的,可与原管网连接,一旦水质污染,可启动备用水源。

2.可利用邻村的水源或管网的水源,用送水车送水或接临时管道供水。

3.可利用水库水源,用送水车送水。

(二)防止水源污染保障措施

1.取水坝周围100米内不能修建厕所和堆放有污染的物体和液体。

2.蓄水池要加强安全管理,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人为造成水质污染。

3.各级应急领导小组应经常对供水公司(站)的管理环节和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定期对农村饮用水进行化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5.加大在农村地区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地下水资源的相关法规和保护知识的宣传,加强对乡、镇工作人员水法律、法规的培训,加大对污染水源和损坏供水设施等违法行为的监察执法力度,在各村公开举报电话,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四、方案涉及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马关县八寨镇阳文山片区供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事件包括:

1.发生特大旱情,导致饮用水源取水量严重不足。

2.饮用水源保护区或供水设施遭受生物、化学、毒剂、病毒、油污、放射性物质等污染,致使水质不达标。

3.地震、洪灾、火灾等自然灾害导致供水水源枢纽工程、净水构筑物、供水工程构筑物、机电设备或输配水管网遭到破坏。

4.地质变迁导致供水工程水源枯竭。

5.因人为破坏导致供水设施损坏的安全突发事件。

五、方案应急保障

(一)组织保障

(二)通信与信息保障

(三)抢险队伍保障

(四)财力保障

(五)抢险物资保障

(六)医疗和卫生防疫等保障

(七)治安保障

(八)供电保障

(九)后勤保障

马政办发〔2020〕172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八寨镇阳文山片区供水应急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2020年马关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下一篇:【图文解读】云南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