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进一步加强涉水领域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9/08

一、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领导关于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和州委州政府8月20日召开的全州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溺亡事故风险,杜绝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发生,结合县情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包含“总体要求、工作措施、组织领导、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五项内容,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统一思想,从源头防范化解溺水隐患,强化安全措施,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二)工作措施。一是摸清底数,明确责任主体。保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结合汛期的特点重点,抓好危险水域专项整治,并对排查范围进行划分;三是分析研判,消除问题隐患。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研判,形成问题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四是巡查检查,全面履职尽责。联合运用好各种工作机制、各方人员力量开展宣传教育和巡查检查;五是防患未然,增设救援设施。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研究和准备一定应急救援设备,若发生险情时能及时开展救援。

(三)组织领导。成立以王勇副县长为组长的马关县涉水领域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水务局。领导小组同步成立涉水领域防溺水工作督查组,对各乡(镇、场)、各单位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明确各督查组成员及督查区域,压实督查责任。

(四)工作步骤。一是动员部署阶段;二是排查整治阶段;三是总结提升阶段。分别明确各阶段完成时限,按时上报贯彻落实情况、工作开展情况。

(五)工作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宣传氛围。三是强化督查,压实主体责任。四是定时报送,形成工作机制。五是严格纪律,严肃追责问责。

三、主要特点

一是划分时间段对涉水领域防溺水工作进行分步进行;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到单位、到组、到人,主体责任及督查责任分工明确;三是工作有序进行,贯彻落实到位。

马政办发〔2021〕182号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进一步加强涉水领域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杨枫  

关闭

上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2021年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下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农村宅基地管理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