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贯彻落实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任务分解方案(试行)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23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执行《马关县贯彻落实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任务分解方案(试行)》(马办通〔2022〕8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方案》),对《任务分解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动员令。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十四五”及2035年发展蓝图,赋予了教育新使命、新任务。但目前,马关县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仍然全省靠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困难较大;教育机制体制不活,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数量不多,教师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学校“管好”、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差距明显;教育发展内生动力不足,质量不高,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为着力破解当前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制定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努力实现“三年有起色、五年上台阶、八年争优秀”的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起草依据

主要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云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云南省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云南省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起草。

三、起草过程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起草编制。

第三阶段:决策程序

1.公众参与。

2.专家论证。

3.风险评估。

4.合法性审查。

5.教体局集体讨论。

6.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四、基本框架和内容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提升幼儿园办园水平。三是实行学区制办学改革,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四是强化精细化管理,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五是加强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稳步发展。六是强化典型引路,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七是深化职称评聘改革,实行能上能下的聘任机制。八是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强化教研引领作用。九是坚持教育优先,落实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十是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十一是弘扬先进典型,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十二是加强督查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马办通〔2022〕85号  中共马关县委办公室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贯彻落实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任务分解方案(试行)》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图文解读】云南省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细则
下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