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要政策解读 > 正文

【文字解读】马关县生鲜猪肉市场供应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八寨镇 更新时间:2022/10/13

《马关县生鲜猪肉市场供应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工作步骤、及有关要求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生猪定点屠宰管理职责,依法打击私屠滥宰行为,规范生猪定点屠宰和生鲜猪肉供应市场秩序,保障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全市生猪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从发文之日起至10月底,全县辖区范围内市场上供应及集体食堂、餐饮单位等使用的生鲜猪肉100%来源于生猪定点屠宰厂,100%经过检疫检验合格。全县范围内无生猪私屠滥宰现象。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欢庆为组长的马关县生鲜猪肉市场供应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由李引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国民同志兼任副主任,负责落实领导小组工作要求,组织推进工作开展,收集汇总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等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组分别负责督促指导各乡(镇、场)开展工作。

第一组:负责马白、坡脚、仁和、木厂。

第二组:夹寒箐、小坝子、都龙、金厂、南捞。

第三组:负责大栗树、八寨、篾厂、古林箐、健康。

(二)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明确了县级10个部门及各乡(镇、场)职责和分工。

四、工作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2022年10月7日前)。各乡(镇、场)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充分调查了解辖区内的生猪屠宰经营户,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存档,摸清本辖区内生猪屠宰经营户基本情况和猪肉供应情况。

(二)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10月14日前)。各乡(镇、场)召集辖区内屠宰经营户召开座谈会,听取屠宰经营户意见并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张贴有关通告和宣传材料,做好宣传动员,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私屠滥宰的危害性,参与进整治行动中来。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10月21日前完成集中打击并长期坚持)。开展私屠滥宰集中打击和查处,鼓励广大群众发现私屠滥宰窝点积极进行举报,对专项整治清理的私屠滥宰点,发现一起,坚决严厉打击一起。并进行重点监测,防止死灰复燃。

(四)整改落实阶段(2022年10月31日前)。组织生猪屠宰经营户签订不私自进行生猪屠宰经营活动承诺书,确定猪肉配送形式,与定点屠宰企业签订协议,拆除自建屠宰场地相关屠宰设施设备,建立举报制度。全县辖区内生鲜猪肉实现定点屠宰并检疫检验合格后上市。

五、有关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要求。

(二)注重宣传发动,加强舆论引导。

(三)未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生鲜猪肉,一律不得上市经营。严格执行生猪定点屠宰,集中检疫。

(四)加强市场整顿及监督检查,规范生鲜猪肉市场供应行为。

(五)加强私屠滥宰打击,建立长效机制。

马政办发〔2022〕160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关县生鲜猪肉市场供应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王霏菲  

关闭

上一篇:【图文解读】​马关县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下一篇:【文字解读】马关县推进养老机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