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发改局 更新时间:2010/03/22

——2010年1月18日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提请县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增投资、稳工业、促消费、保民生”的重要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县呈现出经济运行平稳、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一)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初步统计,全年生产总值实现29.32亿元,增长7.9%,比计划目标高0.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4亿元,增长28.5%,比计划目标高8.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9亿元,增长20.6%,比计划目标高5.6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7亿元,同口径增长9.5%,比计划目标高2.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46元,增长11%,比计划目标高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2588元,增长23.1%,比计划目标高8.1个百分点。
  1.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51亿元,增长7%。粮油连续获得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13.81万吨,增长6.1% ;油菜产量279.3万公斤,增长27.7%。特色效益农业加快发展,烤烟产量9.26万担,增长25%;蔬菜产量5916万公斤,增长14%;水产品总产量13.6万公斤,增长4.6%;畜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1.4%;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45.4千米,分别建成基本农田4330亩、灌溉沟渠16条104.8千米、沼气池6776口、人畜饮水管道30千米、科技活动室54间,改造农村危房1020户、厩舍1502间、厕所1321间,硬化村内道路56万平方米。实施了6个257户1117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解决了农村18651人1535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
  2.工业经济顽强增长。我县工业企业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工业经济实现了顽强增长,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实现工业总产值29.96亿元,下降10.9%,全年增幅分别比前三季度提高30.2个、7.6个和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73亿元,增长0.06%;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全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3.94亿元;实现利润1.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增盈2.17亿元。优势资源开发、制造业等优势产业逐步壮大,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为9.8%。
  3.第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认真落实中央扩内需、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76亿元,增长12%。消费品市场承接上年良好发展势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消费向农村延伸效果显著,“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工作有效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建设加快。在服务业内部十四个行业中,全都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态势。金融运行比较平稳,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9.2亿元和22.9亿元,同比增长22.5%和12.3%。
  (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发展后劲不断提升。紧紧抓住中央“扩内需、促增长”的机遇,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县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33个重点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0.8亿元。其中:水利建设完成投资0.5亿元,达号水库已进入大坝主体施工;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7亿元。文都二级路全面开工,改造了25条110.6千米乡村公路,都龙至金厂、董亮至南捞等通畅工程进展顺利;电力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小白河二级电站和天生桥电站技改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中西部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完成投资3400万元。电力装机容量达到25.3万千瓦;工业经济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210万吨/年采矿和8000吨/日选矿、金欣铁合金冶炼和5万吨燃料乙醇技改工程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社会事业和民生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1亿元。中小学危房改造排除危房3.7万平方米,马白、大栗树等5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2009年争取中央扩大内需项目21个,上级补助资金到位8188万元。四个批次的43个中央扩大内需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394万元,已有21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三)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加快推进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改革,着力消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农村综合改革、林权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取得积极进展。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均实行了部门预算。
  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实现边贸进出口总额3.7亿元,增长23.4%。招商引资以承接产业转移、资源转化为重点,着力优化环境,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年引进到位资金5.1亿元。
  (四)环境建设不断推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着力抓好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三大战略工程,全年完成防护林工程建设2万亩、实施封山育林4055亩,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3平方公里,实施了中越国际界河治理工程和仁和镇桐子园民族生态示范村建设项目。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全面清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关停落后选矿产能4.5万吨、铁合金产能0.5万吨。加大出境河流、饮用水水源地流域污染治理力度,重点乡镇和县城水源水质均达到国家规定的Ⅲ类水质标准。开工建设县城垃圾处置项目。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全县完成化学需氧量总量减排11.37吨,二氧化硫总量减排20.19吨。
  (五)社会建设得到加强,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继续改善。全县“五险”参保人数达到40243人次,实现就业和再就业48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6万人。城乡享受低保人数分别达到5863人和70650人,共发放低保金5681.8万元。为168人水库移民拨付后期扶持资金7.2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1.49% 。甲型H1N1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完成了653个村1.8万户“村村通”卫星覆盖工程。新建改造村级卫生室35个,建成农村地震民居1350户,新建廉租住房592套,建成教师周转房216套。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得到加强,社会秩序基本稳定,发展环境逐步改善。
  总体上看,200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运行良好,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好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州的各项方针政策,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充分发挥监督和支持作用的结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方式仍然粗放,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与环境压力较大;农业基础薄弱,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增加;部分行业和领域改革不到位,县域经济发展不够平衡;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部分低收入家庭生活还比较困难;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等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县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仍然存在。一是工业生产尚不稳定。12月当月工业总产值仍下降11.5%,全年累计下降10.9%,支撑全县工业增长的部分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的趋势仍未得到扭转。二是投资增长形势不容乐观。全县新开工项目仅增长1.8% ,工业投资仅增长13.6%。受市场信心不足、效益普遍下滑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下降。三是市场需求明显回落。商品房投资仅完成0.51亿元,增幅同比下降72.9%;规模以上企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6%。四是财政增收难度加大。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5% ,增幅同比回落10.2个百分点。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分析
  (一)国际发展趋势
  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会好于2009年,国际贸易和投资将呈现恢复性增长,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可能结束衰退,发展中国家主要是新兴经济体的表现可能好于发达国家。但另一方面,必须看到当前影响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首先,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很不稳固。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的主要原因是各国(地区)政府的强力刺激政策,以及人们从危机中的恐惧状态向理性的逐渐回归。目前,来自政策激励支持和实体经济中库存回调的动力相继减弱。2010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仍面临许多困难,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多数经济体信贷规模呈下降趋势或增加微弱,多数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难下,私人消费仍旧疲软,企业投资意愿较弱,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难以形成强势回升。其次,国际金融体系受损对实体经济的制约依然很大。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美国等发达国家金融机构资产损失严重,去杠杆化和清理坏账过程尚未结束,大多数金融机构需要继续处理不良资产和增加资本,信贷紧缩将继续严重制约消费和投资等实体经济活动。在深层次上,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新的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还在积聚,不能完全排除再度出现局部性金融动荡以及再度冲击实体经济的可能。再次,发达国家由于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大幅度上升,财政支出、资产泡沫、通货膨胀等方面的风险增大,由此带来的政治和经济包袱日益沉重,刺激政策退出面临艰难抉择。各国(地区)政府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和策略选择不同,协调难度很大。如果发达国家政策退出时机和力度把握不当,就可能影响世界经济复苏。此外,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和美元汇率震荡可能加剧,多种全球性挑战压力增大。金融危机后整个国际金融体系基本上一如既往,必要的金融改革极少见诸行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隐患依然存在。可见,2010年世界经济运行存在诸多变数,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模式变化的过程极其复杂,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复杂、曲折的过程。
  (二)国内发展趋势
  从国内看,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目前的经济回升向好并不等于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形势根本好转,经济回升的基础仍较为脆弱,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新老矛盾和问题。一是今后刺激国内消费和投资增长的政策效应可能减弱,民间投资意愿仍有待增强,居民消费继续大幅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不足。二是目前宏观经济中还存在许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方面的问题,如产业结构不合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矛盾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更加凸显,淘汰落后产能和兼并重组面临就业压力大、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制约;农业基础仍不牢固,城乡统筹发展任务十分紧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新兴产业发展总体上缺乏核心技术和领军人才;发展方式转变仍然滞后,资源环境约束问题还很突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困难很大等等。三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世界贸易出现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为严重的总量下降。由于主要发达国家进口需求大幅下降以及贸易融资的限制,2008年底到2009年初世界贸易以30%—50%的幅度下跌。虽然从2009年第二季度起世界贸易有所反弹,但预计全年仍将下跌10%以上。据联合国预测,2010年世界贸易有可能增长5%左右,明显低于金融危机前的年均增长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种显性和隐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纷纷出笼。特别是有的发达国家在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就业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对我国正常的外贸出口增加很多阻力。此外,市场物价可能走高。国际大宗商品比如石油、天然气、粮食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扬,我国周边一些国家如俄罗斯、印度、越南、泰国等国家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而这些国家都是石油、天然气、大米主要出口国,在这种背景下,使我国通胀预期压力增大。
  (三)我县发展趋势
  从我县发展的严峻形势看,我县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支撑主要靠以有色金属为主的矿产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市场萎缩的冲击更直接、更强烈,经济发展的压力前所未有。一是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转型的压力巨大。我县工业主要集中在“两高”行业,按照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我国政府承诺的各项减排目标,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要素成本不断推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艰巨。二是经济保持高位运行的难度加大。受国内外需求萎缩的影响,我县工业增速明显回落,产业长消平衡压力增加,经济规模扩张受到一定影响。居民消费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从我县经济运行趋势看,综合分析和全面把握影响我县今年经济发展的内外因素,虽然我县经济运行面临着外部需求萎缩和内部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但支撑我县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预计今年我县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在国内外宏观经济趋紧的背景下,国际市场需求下降,有利于促进我县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型产业培育和发展。二是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能源、原材料价格回升,企业市场景气和盈利空间的预期将有所增强,投资意愿提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积极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在中央没有计划缩减“四万亿”投资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2010年,中央“四万亿”计划的资金投向将会做出调整。今年的重点投资领域将从铁路、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投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节能环保和新兴产业。我县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建材、房地产开发、工商业等领域的社会投资有望激活。三是随着国家较大幅度提高粮食、烤烟收购价、较大幅度扩大农业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和稳定生猪生产以及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强农惠农,以及国家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关系民生问题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将有力地推进我县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和消费需求的增长。
  三、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做好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按照“稳增长、扩内需、优结构、重民生”的方针,把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早动手、早部署、早安排,抓机遇、抓关键、抓重点,既要考虑现状、更要关注趋势,既要注重总量、更要优化结构,既要有清醒的认识、更要有务实的政策措施,既要有效破解当前瓶颈难题、更要着眼谋划长远发展后劲,力求使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内源经济与外源经济相均衡、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协调,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
  ——财政收入增长11%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
  ——边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以上。
  从产业增长推动要素分析,一、二、三产业继续协调推动经济增长。预计今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13.3%,拉动GDP增长1.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50.68%,拉动GDP增长5.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36.02%,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例发展为21.4∶48.2∶30.4。
  从需求增长拉动要素分析,投资需求加速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预计今年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51.19%,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预计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61.43%,拉动GDP增长6.1个百分点。净出口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份额-12.62%,拉动GDP增长-1.2个百分点。
  四、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一是着力加强经济社会运行态势的跟踪监测和深度分析,针对苗头性、趋势性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政府对经济运行调控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建立健全我县经济社会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制定全县经济和产业风险监控及应对预案。三是准确把握和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分类制定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具体工作方案。四是进一步加强产业、投资、规划、土地、财税等各项政策的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五是认真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督办检查,充分发挥全县产业导向目录的调控引导作用。
  (二)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投资需求。坚持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扩大投资规模,充分发挥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主导作用。一是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抓好文都二级路建设,推进新桥河至篾厂等2个在建项目,开工建设塘子边至黑河公路。电力,抓好小白河二级和天生桥技改增容电站建设,新增装机容量3.9万千瓦,推进鹿塘子、鑫淼、古林箐花鱼河电站3个在建电站建设,开工建设花坝子三级电站和湾子寨电站。水利,抓好达号水库建设。二是突出抓好投资结构调整。综合运用土地供应、环境评价、审核备案等手段,引导投资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自主创新与结构调整等领域倾斜。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加强重点项目的策划筛选,搞好项目储备与接续。三是突出抓好建设资金的筹措。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和项目支持,建立和完善融资平台,确保配套资金落实到位。改革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进一步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广泛开展银企对接工作,引导银行资金、县外资金和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四是突出抓好投资项目监管。特别要抓好中央新增投资和项目的管理,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切实提高投资效益。
  (三)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认真研究城镇和农村消费的不同特点,进一步落实好消费政策,稳定消费预期,以最终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一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优先保证土地供应,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确保新增廉租住房保障567户。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大力启动农村住房消费,按照货币支持与实物支持的办法,制定农村住房消费的扶持政策,鼓励农民提前新建或改造住房。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要求,放开中高档商品房开发,鼓励普通商品房消费。引导房地产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农村消费。把开拓农村市场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落实好增加农民收入的各项政策,加强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引导城市超市和连锁店向农村延伸发展。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落实好家电下乡补贴政策,促进汽车、农机、家电、手机、电脑等高档消费品进入农民家庭。三是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组织开展价格收费、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加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建设。大力发展社区商业、物业、家政等服务性消费,积极开发与节假日调整相适应的旅游、文化、体育健身等热点消费。
  (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好形势。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主旨,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一是以稳定粮食产量为重点,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突出抓好2万亩高稳产农田地建设,确保粮食播种面积85万亩,粮食总产不低于13.95万吨。二是以调整农业结构为重点,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围绕提升畜牧、烤烟、草果等优势产业竞争力,落实好提高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标准的政策,有效控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逐步完善畜牧业风险救助制度。加快推进农业市场化进程,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鼓励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二三产业。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和创业就业,努力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三是以完善农业保障体系为重点,提升现代农业建设水平。实施好良种培育、科学配方施肥等工程,建设一批良种繁育基地。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检测和认证体系建设。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大力发展节约型农业、循环农业和生态农业。四是以农村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幅度增加对“三农”的投入。继续抓好45个整村推进在建工程建设,启动实施100个整村推进项目,实施5300户农村危房及地震民居安全工程,抓好290户126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沼气、饮水、道路、电网等工程,新增沼气用户6500户,新解决3.1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改建农村公路250千米。完善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增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五)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产业素质和竞争力。一是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充分用好增值税转型、进口设备免税等优惠政策,增加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形成一批以名牌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研究制定跨地区兼并重组的扶持政策,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二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抓好马关云铜锌业30吨精铟清洁冶金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三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落实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尽快进入社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力争组建县级再担保公司。积极争取设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风险基金,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四是加强工业运行调节。加强电网的统一调度,合理安排供发电计划。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加速资金周转,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帮助亏损企业尽快实现扭亏增盈。
  (六)切实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加大执法监督管理力度。重点抓好工业、民用建筑、交通、服务业等领域节能降耗和公共机构节能试点。强化节能评审和环境影响评价,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生产能力,加强重点污染源治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完善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发挥财税引导与市场推动作用。搞好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规划实施一批城镇治污、环境改善项目。重点抓好南滚河、南汀河、斋河等出境河流沿线污染综合治理。开工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继续抓好1.5万亩退耕还林配套工程荒山荒地造林,完成3万亩防护林建设。
  (七)依靠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一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关于推进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积极研究促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的政策措施。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搞好事业单位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逐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择机调整居民供水价格。二是积极扩大开放合作。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务实推进区域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促进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紧围绕我县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做好项目组织与推介,吸引国内外各类资本更多地投向资源开发、优势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抓住对口援建和沿海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承接产业转移实效。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抓住我省向国家汇报把云南省建设成为我国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工作机遇,抓好“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以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县域经济建设。加强与对口援建市的联系,务实推进产业互动发展。
  (八)加强社会文化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鼓励中小企业和服务业更多地吸纳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建立创业扶持激励机制,支持高校毕业生和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自主创业。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的培训,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政策扶持。完善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建立企业裁员报告制度。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乡低保和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提高优抚对象补助、失业保险金标准。搞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健全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提高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度。三是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研究制定全县中长期教育发展和改革规划。抓好城乡中小学校舍的安全排查,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实施好1.4万平方米校舍安全工程。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启动改革试点工作。搞好疾病预控和医疗救治体系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和农村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五是大力推进文化建设。抓好927个“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六是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社会稳定问题。认真分析当前社会矛盾变化的特点,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防和纠纷调处机制,有效防范企业关停破产、职工下岗、征地拆迁等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安全,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为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查。

         责任编辑:何建道  

关闭

上一篇: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一篇: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