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1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各项经济指标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95亿元,增长4.8%,增速比一季度提升0.9个百分点。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1.75亿元,增长5.5%。实现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3亿元,同比下降9.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1亿元,增长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95亿元,同比下降2.2%,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93亿元,同比下降74.6%。预计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4870元、5950元,分别增长4%、5%。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3.89亿元,增长1.8%,人民币贷款余额98.31亿元,增长6.4%。

(二)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县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6.06亿元,增长0.6%,引导农业加快向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方向转型,生猪、蔬菜、巴西菇、工业辣椒、刺梨、李子等特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县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1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3.5%,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8.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2.5%;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1%。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持续推进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发电量、货运量、生产性服务业小幅回升,全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0.3%,对GDP的贡献率为11.3%。

(三)千方百计抓实投资。全年预计实施重点项目143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56.1 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0个,总投资115.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89亿元;新开工项目93个,总投资140.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26亿元。1—6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75亿元,同比增长5.5%,占年度投资任务数的38.1%。其中,文山至马关高速公路、G248线马关都龙至茅坪至金厂水头公路改造工程等50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6.18亿元;马关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马关县广源南街、泰安路西段、顺安路西段、和谐路南段、茂源路延长线建设项目、马关县易地扶贫搬迁南山园区集中安置点小学(第五小学)等23个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5.57亿元。民间投资增长12.8%,产业投资下降17%。实现建筑业增加值7.02亿元,增长9.3%。

(四)重点改革持续深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各项改革持续深入。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围绕改革、减负、发展这条主线,从政策、金融信贷、企业补贴等方面,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不断缓解企业实际困难,帮扶企业共渡难关。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09万元,共降低社会保险费5307万元,其中:养老保险4097万元,失业保险331万元,工伤保险144万元,医疗保险735万元;发放稳岗补贴305万元。为缓解企业用能成本压力,累计办理缓缴电费107万元,减免电费258万元。同时,积极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累计为企业节省电费开支3910万元,切实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助力企业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工作,上半年共登记市场主体1754户(含个体)。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上半年共审批各类项目93个,总投资54.2亿元。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县城镇新增就业96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社会保障稳固扎实,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4.4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8.5万人,参保率达99.5%,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加快第五小学项目建设进度,力争秋季学期招生入园。创新办学模式,县第二中学与上海新纪元教育合作办学,为努力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基础。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与云医投合作办医取得阶段性成效,“医共体”试点县建设步伐加快,分级诊疗成效明显。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全县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主动积极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强化宏观调控,强化经济运行情况研判和固定资产投资分析调度,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挑战与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虽然我县已顺利脱贫摘帽,但是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上仍需持续发力、群众增收上还需下足功夫、人居环境巩固提升上还需再强化、群众内生动力还需不断激发。二是稳投资压力大。全县新开工大项目、好项目少,民间投资乏力,加之要素保障不充分等因素的影响,全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的增长目标形势严峻。三是工业发展基础薄弱。全县在册的规上工业企业仅有15户,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上持续蔓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有色金属矿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疫情对全县工业经济的负面影响持续显现,实现全年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压力加大。四是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不足当前,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全县经济形势总体下滑,群众收入水平总体下降,市场消费全面提速增长难度较大。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23.95亿元,同比下降2.2%。五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全县已进入还贷的高峰期,财政收支难于平衡,“三保”压力大,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依然严峻。六是营商环境亟待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还需不断加强,“放管服”改革需持续深化,部分干部慢作为、不作为的现象还需进一步扭转,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需亟待发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确保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83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亿元,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亿元,增长3%;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5%、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590元、12070元,分别增长6%、8%以上,节能减排目标控制在上级下达任务之内。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疫情期间全面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应对疫情稳定经济22条措施》《文山州人民政府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等各项政策,切实加大市场主体培育扶持力度,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培育工程,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经济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切实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推行领导干部“点对点”服务机制,有效改善服务效能,努力帮助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突出抓新动能培育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新型冶金化工和新材料、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等产业,以项目为抓手,精心谋划和培育一批前沿产业。三是突出抓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服务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引领带动服务经济规模化、集聚化和高端化发展。四是突出抓园区发展按照高端发展、品质发展、融合发展的要求,促进高端要素向园区集聚,以高端产业支撑园区发展。五是突出抓扩大开放抢抓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发展战略机遇,力争在招商引资上有新突破,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二)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放管服”工作。聚焦降成本,全面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企业用电、用地、融资、物流成本;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在减环节、压时限、提效率等方面真正发力,推进关联性事项“全链条”集中审批,全面完善全程监管。同时,着力深化国资国企、农村土地流转、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以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三)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针对目前在建项目进度缓慢、新开工项目未能如期开工、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等不利局面。严格落实《马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压实2020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责任并实行项目清单管理的通知》(马政发〔2020〕76号)要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责任压实”工作制度,压紧压实责任,狠抓重大项目推进,确保投资稳步增长。

(四)全力改善民生福祉。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工程建设,完善配套市政基础设施,持续加大城市“五治三改一拆一增”整治力度,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大力实施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造林生态工程,提升城乡品质。统筹服务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快推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网络化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坚持防治结合,持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减少信访积案存量、控制增量。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区域)的排查整治,加快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建设“平安马关”。

(五)全力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按时序进度推进,规划基本思路、发展定位、重大项目谋划等工作已基本完成,下步工作中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编制工作。一是加强与州“十四五”规划办的衔接汇报,力争将我县“三个重大”纳入国家、省、州“十四五”规划盘子统筹推进。二是研究提出规划目标指标体系。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研究提出未来符合马关县情、发展阶段的指标体系。三是加快进度,确保规划高质量完成。组织力量修改完善发展基本思路、分析论证重大项目、专项规划评估等工作,确保规划《纲要》高质量完成。

附件:

马关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算 单位

2019年实际

2020年计划

2020年1-6月

备注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绝对值

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现价)

亿元

112.25

10.2

120

8.0

55.95

4.8


其中:第一产业(现价)

亿元

24.09

5.4

26

4.0

6.06

0.6


第二产业(现价)

亿元

40.19

14.3

43

14.0

23.27

10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现价)

亿元

26.56

18.5

28

14.0

14.19

11.8


第三产业(现价)

亿元

47.97

8.9

51

5.0

26.62

0.3


二、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

亿元

77.9

14.5

83

7.0

31.75

5.5


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7.58

8.1

7.8

3.0

4.13

-9.8


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41.67

17

44.17

6

25.11

0.3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6.69

11.2

49

6.0

23.95

-2.2


六、进出口总额

亿元

15.19

15.0

16

4.0

1.93

-74.6


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2629

7.8

34590

6.0

14870

4

预计数

八、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1177

11.6

12070

8.0

5950

5

预计数

         责任编辑:付仕昆  

关闭

上一篇:关于马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下一篇:马关县城乡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