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来源:发改局国民经济综合股 更新时间:2021/10/28

 

今年以来,马关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强边固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一)综合经济首现负增长。1—3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27亿元,同比下降5.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7.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8.9%)、全州(8.9%)14.7个百分点,排在全州八县(市)第8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74亿元,同比增长10.7%;第二产业增加值28.49亿元,同比下降22.1%;第三产业增加值44.04亿元,同比增长4.8%。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2.6%、-198.5%、76.0%,拉动经济增长0.9、-9.1、2.4个百分点。

(二)农业经济形势良好。1—3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8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4.0%,增速较上半年提升2.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州八县(市)排第3位。其中:农业产值6.68亿元,同比增长11.9%;林业产值0.77亿元,同比增长26.4%;牧业产值9.07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98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4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持续下行。1—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0%,较上半年回落16.7个百分点,增速分别低于全省(10.7%)、全州(13.3%)32.7、35.3个百分点,排在全州八县(市)第7位。按三大门类划分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0%,制造业同比增长4.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6.1%。从行业情况看,8个行业大类增加值呈“三增五降”。“三增”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26.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5.8%、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6.5%。“五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8.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66.0%、食品制造下降24.5%、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19.8%、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6.1%。从企业经济效益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7.21亿元,同比增长33.8%;实现利税总额15.33亿元,同比增长39.4%,其中:利润总额12.40亿元,同比增长38.2%。

(四)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严峻。1—3季度,全县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0.6亿元,同比下降42.1%,增速分别低于全省(8.2%)、全州(8.4%)50.3、50.5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产业划分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7.5%;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5%;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8.9%。领域划分房地产业投资下降67.4%;电力、燃气投资增长18.8%;交通投资下降84.3%;水利投资增长11%;教育投资下降92.4%。

(五)消费市场平稳增长。1—3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6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较上半年减缓6.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2.1%)4.5个百分点,高于全州(7.1%)0.5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3位。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市场零售额22.07亿元,同比增长9.5%;乡村市场零售额18.53亿元,同比增长5.4%。按消费类型划分,商品零售33.82亿元,同比增长5.5%;餐饮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19.3%。按行业类型划分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5%、16.3%;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8.1%、9.3%。

(六)财政收支双双下降。1—3季度,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1亿元,同比下降16.7%,增速低于全州(5.1%)21.8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7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48亿元,同比增长26.1%;非税收入完成1.93亿元,同比下降48.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07亿元,同比下降15.0%,增速低于全州(-4.7%)10.3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8位。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20.14亿元,同比增长5.3%。

(七)金融存贷增速有所回升。1—3季度,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223.76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较上半年提升3.9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9.6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较上半年提升6.1个百分点,低于全州(1.5%)0.7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5位;各项贷款余额104.16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3个百分点,低于全州(8.9%)4.5个百分点,排全州八县(市)第7位。

(八)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1—3季度,全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63元,同比增长11.3%,增速排全州八县(市)第6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19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排全州八县(市)第5位。

二、2021年全年及2022年经济预测情况

(一)2021年全年经济预测情况。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亿元,同比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亿元,同比下降8%。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同比增长0.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亿元,同比下降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亿元,同比增长10%。进出口总额0.5亿元,同比下降8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70元,同比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80元,同比增长1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00人,同比增长6%。粮食产量16.4万吨,同比增长2%。单位GDP能耗下降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二)2022年经济预测情况。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亿元,同比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亿元,同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同比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50元,同比增长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80元,同比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100元,同比增长6%。粮食产量16.7万吨,同比增长2%。单位GDP能耗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实体企业存量不保、增量缺乏。长期以来,马关县实体企业存在“散、小、弱”的特征。从工业方面看:1—9月,14户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上亿元的仅有2户(华联锌铟、云锡文山冶炼),5000万元—1亿元的有1户,1000万元—5000万元的有8户,营业收入不足1000万元的有3户(存在退规的风险)。全县没有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的企业及大个体工业,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或大个体户较为困难。从批零住餐企业看:全县19户批零住餐企业中,营业额达到500万元—1000万元的有6户,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的有13户,由于规模小、生产经营不稳定,加之受疫情防控提级管理影响,今年预计有3户企业退到限额以下,有3户大个体户退库。

(二)工业经济结构单一,“主引擎”作用发挥不够。马关县工业经济占GDP比重达25%,工业经济中九成以上集中在有色金属矿采选与冶炼行业。1—9月,全县工业总产值55.9亿元,其中:云南华联锌铟公司完成28.2亿元,云锡文山锌铟冶炼公司完成24.4亿元,以上两家公司完成52.6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94.1%。受技改、错峰限电、环保整改等因素影响,两家公司共减少工业产值近5亿元。由于价格指数与同期相比涨幅较大,产值增速与去年持平,导致1—9月工业增加值负增长22%,下拉GDP 6.3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严重,制约经济发展。项目储备不足,计划新开工的项目78个,总投资194.1亿元,扣除河马和马西2条高速公路,总投资88.5亿,县上实际谋划项目76个,总投资105.6亿,达不到年内投资任务数的1.5倍。项目开工入库规模小。截至目前,仅开工入库项目41个,总投资9.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9亿元。民间资本参与度不高,民间投资项目仅21个,总投资52.18亿元,占比仅为27%,政府性投资项目57个,总投资141.92亿元,占比高达73%。全县无占补平衡指标,已成为项目落地的最大制约。固定资产投资及建安工程投资额双双大幅下降,下拉GDP 2个百分点。

(四)第三产业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全县金融业存贷款增速较低,在全州八县(市)排位靠后,实现增加值负增长3%,下拉GDP 0.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5.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30%,下拉GDP 0.4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行业工资往年基数较大。去年10月,抽中调查的8家行政事业单位工资提前到9月发放,同时发放八个月的绩效工资,形成较大基数,导致工资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紧扣全年及2022年经济发展目标和支持GDP的48项基础指标,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紧盯影响经济发展提升的关键领域,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研指导力度,坚持“周分析+旬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通过日常催办、现场督查、专项督办、督查“回头看”、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工作任务走深走实,把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及时把握经济运行走势,分层梳理,专题研究,采取有效举措化解不利因素,确保经济始终运行在稳中向好的合理区间。

(二)狠抓工业经济。一是做好服务和监测。继续落实县级领导挂钩帮扶规上企业及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着力解决锌铟公司、恒昇搅拌站、云建搅拌站等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培育纳规企业。加强对博亿炭业、立敏达电子科技、俊凯木业、南山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和乐美农业科技等重点企业的运行监测,争取新纳入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是推动转型发展。积极推动云南华联锌铟、云锡文山冶炼实施翻番倍增计划。同时,加快发展商品蔬菜加工、地产药材加工等一批新型涉农开发产业,推进产业化进程,推动工业产业结构转变。

(三)狠抓固定资产投资。马关县10—12月预计可报投资40.68亿元,其中:10月可入库项目20个,总投资5.1亿元,预计可报投资5.1亿元;11月预计可入库项目32个,总投资104亿元,预计可报投资13.9亿元;12月预计入库项目18个,总投资61.8亿元,预计可报投资17.68亿元;年底预计省返固定投资数4亿元。一是在建项目抓进度。通过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2亿元。二是前期项目抓开工。四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60个,总投资100.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1.8亿元。主要支撑项目是:马西高速、平坝风电场三期工程(马关八寨片区)、和兴佳园建设项目等。三是开工项目抓入库。现有开工未入库项目14个,总投资86.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68亿元。主要支撑项目是:河马高速、云南(文山)道地药材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菌肥生产加工项目、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等。四是明年项目抓谋划。围绕“三个示范县”定位,从工业、水利、房地产、教育、农业等方面共谋划项目51个(亿元以上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144.5亿元,2022年完成投资44.9亿元。

(四)狠抓招商引资。一是围绕绿色矿业、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旅游康养等8大产业,依托8个招商专班,细化分解招商工作任务,制定出台奖励政策,推动领导、部门、乡镇全民招商,推进上门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二是创新招商方式,对县内招商引资项目库再梳理,并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示,让企业了解县内招商意向,拓宽招商渠道。三是对已签约的项目以及企业投资意愿强烈、成熟度高的项目,逐个明确项目转化、开工、投产等关键时间节点,切实做好跟踪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力争早日实现达产达效。

(五)抓实其他重点工作方面。一是培育市场主体。充实企业“升规纳限”培育库,年内达到8户以上。加强对县内企业的分析研判,挖掘企业发展潜能,做好潜力企业的动态监测,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升规纳限“新生企业”。二是积极化解地方债务。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支出底线。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力争年内消化存量隐性债务2.9亿元。三是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以都龙矿区矿山矛盾隐患排查为重点,全面排查梳理各类社会矛盾隐患,依法依规妥善化解华联锌铟公司南加尾矿库建设项目征地引发的重点信访案件。守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持续做好华联锌铟公司、国能矿业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确保在年底通过省级验收销号,努力构建安全健康经济发展环境。

五、恳请州委、州政府帮助解决的事项

一是请求帮助解决1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帮助马关搭建前期工作经费“资金池”,缓解项目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二请求帮助协调马关至西畴高速公路、马关至都龙口岸高速公路、G219线马关新桥河至撑腰岩段公路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要件编制、报批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三是请求帮助云南华联锌铟公司整合西畴县、麻栗坡县铜、锌矿资源,实现年增产值22亿元。

 

中共马关县委

马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发改局袁顺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下一篇:马关县2021年1-7月经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