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202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县发改局 更新时间:2022/03/07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狠抓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培育等重点工作,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计划执行符合预期。

一、1-2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4亿元,同比增长2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1亿元,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7亿元,同比增长38.2%;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0.98亿元,同比下降30.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9亿元,同比增长55.9%;

二、支撑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指标完成情况

总体来看,1-2月份,支撑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20项月度基础指标执行好于预期,16项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目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不变价增加值增速38.2%、规模以上采矿业可比价增加值和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速67.7%,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29.7%、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8%。同时,一些指标的执行情况还不够理想,如规模以上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速-6.8%;当期零售业商品销售额现价增速3.4%;住宿业营业额现价增速6.6%;餐饮业营业额增速8.4%;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的来看,1-2月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和GDP基础指标起步较快,增速较同期较大提升,同时,一些指标的执行情况还不够理想,加上边境疫情防控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影响,支撑力量偏弱,经济发展动力仍显不足,全县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四、下月研判情况

初步预计,一季度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7亿元,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增长22.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长9%。

支撑GDP的月度监测指标情况:预计规模以上工业不变价增加值增速22.7%;规模以上采矿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速30.9%;规模以上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速-14.1%;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可比价增加值增速59.9%;当期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35%;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速20%;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速10%;住宿业营业额增速8%;餐饮业营业额增速10%;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长增速25%;邮政业务总量增速7.2%;保费收入增速-2%;商品房(含期房、现房)销售面积增速-30%;电信业务总量增速36.1%。

五、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紧扣年初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及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指标目标任务,深化“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制度,围绕支撑性指标,及时分析测算到每个支撑要素,细化分解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确保各项指标责任落实,实现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二)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增强县域投资增长后劲。牢固树立“项目落地为王”理念,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导向,坚持大抓项目、大干项目。加快推进马关至河口高速、G248线都龙至金厂至水头二级公路、木厂水库等在建项目进度;加快马关至西畴、G219线马关新桥河至撑腰岩高等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内年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建设光纤宽带及网络等配套工程,力促县域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三)全力以赴抓实招商。一是要加大县级主要领导带头招商频次,加强与国内外有实力企业的洽谈力度。二是要紧紧围绕我县的产业布局和定位,对有色金属、大数据、中草药种植及深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组织编制招商引资项目,提高项目的可操作性和吸引力,实现“规划一批、推介一批、落地一批”的目标。三是要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着力开展服务大提升、问题大整治、排名大提升行动,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3月7日

         责任编辑:发改局袁顺  

关闭

上一篇:马政办发〔2022〕4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
下一篇:马关县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