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5/05

一、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22年,马关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145亿元,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34亿元,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4.76亿元,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5亿元,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7亿元,增长4%以上。

二、一季度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马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95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68亿元,增长6.7%;第二产业增加值16.9亿元,增长13.3%;第三产业增加值15.37亿元,下降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34亿元,同比增长1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7亿元,同比增长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9亿元,同比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1.08亿元,同比下降6.1%;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0.45亿元,同比增长0.3%,各项贷款余额115.12亿元,同比增长11%。

一季度,全县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67个,总投资89.5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亿元,同比增长36.2%,增幅位列全州第3位,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目标。

三、存在问题

在全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全县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滑,从业人员工资增长乏力;批零住餐、交通运输、旅游等服务业需求萎缩;受“4.08”新冠疫情影响,云南华联锌铟公司4月12日起停工,云锡文山锌冶炼企业原料短缺,不能满负荷生产,近半数规上工业企业均处于停工状态,支撑工业实现较快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重点项目人员、施工材料无法进场,项目推进缓慢,难以形成投资实物量,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难度大。

四、二季度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二季度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65.42亿元,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59亿元,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2.24亿元,增长8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1亿元,增长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7亿元,增长5%以上。

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为:一是强化和完善宏观经济运行调节。紧扣支撑经济增长核算基础指标,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的节奏和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的目标。二是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疫情后农用物资调度,及时抢抓节令,满栽满插;强抓畜牧业生产,保障肉产品的市场供应,保障生猪供应。三是抓好工业生产。抓好以华联锌铟、云锡文山锌冶炼等为代表的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要素保障,推动“倍增翻番”项目计划顺利实施。四是加力重点项目建设。落实“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要求,确保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确保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落实各项条件,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提高项目入库纳统质量。五是持续扩大消费。稳住房地产投资预期,加快推进房地产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抓市场主体培育,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有序推进商贸流通、旅游等行业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消费潜能。



马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5月5日

         责任编辑:发改局袁顺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下一篇:马政办发〔2022〕46号 马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