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收官“十三五” 实现新跨越—马关县2020年暨“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

来源:马关县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1/04/20

十三五时期,是马关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我们经受严峻考验、战胜重重困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

一、十三五马关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斐然

(一)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马关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国家及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全县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大关,国民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22.2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8倍,年均增长9.2%。在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人均创造价值水平也在不断提高。2020年,预计全县人均生产总值达32000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8.7%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十三五以来,伴随着经济增长和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全县经济结构在逐步改善中趋向合理和优化。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23.0:35.6:41.4逐步调整到22.6:34.8:42.6,一、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升,服务业支撑格局进一步凸显。

 

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十三五时期,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深入落实,粮食总产量稳定增长。热区经济林果、地产药材、商品蔬菜、畜禽养殖等传统产业持续巩固,刺梨、李子、巴西菇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鑫浩、蜀丰、贵翔等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能力不断增强,农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全县粮食产量达16.05万吨,是十二五末的1倍,年均增长0.7%;肉类总产量3.17万吨,是十二五末的1.3倍,年均增长4.8%。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7.72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5.8%

 

工业发展跨上新台阶。十三五以来,马关县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认真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政策措施,年产10万吨锌60吨铟、年产1万吨活性炭、年产6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等重点项目建成达产,年采矿360万吨及配套项目工程有序推进,华联锌铟、文山锌铟冶炼等骨干企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工业支柱优势日益凸显。2020年,全县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30.24亿元,是十二五1.7倍,年均增长13.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0%

 

服务业呈现新活力。十三五时期,马关县消费市场实现了由生产主导型向消费型转变,基本形成了以批发市场为龙头,以城乡集贸市场零售为基础,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大中小市场相配套的市场体系。2020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2.49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8倍,年均增长12.0%。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深入推进,成功打造云锦关品区域公共品牌,实现农产品网络交易额3.5亿元。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亚龙星城、逢春10号等一批住宅小区相继建成。2020年,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23.94万平方米,是十二五末的3.1倍,年均增长25.5%

 

(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动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马关县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奋力实施项目促县和投资拉动战略,建成了一批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规模迅猛扩大。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83.96亿元,是“十三五末”的2.3倍,年均增长17.9%。以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额达63.64亿元,占全县总投资额的75.8%,较十二五末提升了8.4个百分点,为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动力增强

十三五时期,马关县不断创新驱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全县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逐步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

财政实力不断增强。不断深化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改革,财政金融平稳运行,财政宏观调控能力明显增强,财政实力逐年增强,财政支出逐年加大,全县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2020年,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从十二五末的9.75亿元增加到12.76亿元,年均增长5.5%。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81亿元,较十二五末净增2.69亿元,年均增长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2.16亿元,较十二五末净增18.33亿元,年均增长12.1%

 

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就业形式多样化,收入渠道不断拓宽,收入大幅度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县各族人民过上了蒸蒸日上的好日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824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年均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54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年均增长9.5%。城乡居民收入比从十二五末的3.1缩小到十三五末的2.8

 

(五)真扶贫、扶真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十三五时期,马关县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精准施策、持续发力、集中攻坚。通过中央和省、州挂联单位倾力帮扶,数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尽锐出战,合力攻坚,所有贫困人口实现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饮水安全有保障,按期顺利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任务。现行标准下全县115个贫困村、2612310005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长期以来困扰马关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十三五时期,马关县坚持把惠民生、增福祉作为科学发展的根本取向,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健全完善保障体系,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2020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持续巩固,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深入实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27%87.74%,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23.4619.89个百分点。民族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引进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合作办学,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育结构更加合理,人均受教育年限由十二五末的8.4年提高到9.36年。

健康马关深入实施。五年来,全县医疗设施更加完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健康文明新风尚逐步形成。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全面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不断提升。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开放病床位数1740张,较十二五末增加了688张;卫生医疗技术人员1803人,较十二五末增加了677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528人,较十二五末增加了240人。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加强。2020年,全县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99.81%99.07%提高到99.87%99.22%。组建了马关县阿雅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马白镇马洒、仁和镇阿峨新寨、小坝子镇老懂寨3A级景区旅游提升工程有序推进。2020年,共接待国内旅游者222.35万人次,是十二五末的6.7倍,实现旅游总收入21.4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7倍,年均增长47.5%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落实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各项优惠政策,五年累计开发就业岗位17088个,累计新增就业人员137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2%以内。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98%99.51%。城乡低保全面提档升级,实现动态管理、精准施保、应保尽保。

二、正视差距,直面挑战

过去的五年,是马关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发展不断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马关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发展短板不少,面临的挑战还很多。

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经济结构单一

十三五末,马关县经济总量占全国、全省、全州的比重仅为0.01%0.5%14.9%。人均生产总值与全省的差距逐年缩小,但与全州、全国的差距逐年扩大。2015年马关县人均生产总值高于全州341元,2019年低于全州173元,与全国的差距从2015年的30376元扩大到201941537元。全县经济结构单一,二产比重大,三产发展缓慢,产业优势不明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任务艰巨。

(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社会发展制约瓶颈凸显

全县路网、水网、能源网等基本要素不健全,发展基础不牢固,支撑跨越发展的基础保障水平亟待解决,加快推进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仍然繁重。

    (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足,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

一是农业农村经济基础薄弱,传统的生产方式依然未改变,生产投入大,抗风险能力较弱。二是工业内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慢,新增产能拉动能力较弱,工业产业链条较短,产品附加值低,工业经济发展的优势动力发挥不足。三是投资拉动能力减弱。全县在建重大项目逐年减少,投资增速下滑,后续储备重点项目匮乏,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四是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传统服务业仍居主导,重点服务行业门类不齐全,现代物流、生物和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五是骨干财源培植不足,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结构性矛盾突出。财政收入的半数以上来自于一次性税源收入,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从2015年的72.1%下降到2020年的49.4%。同时,全县刚性支出越来越大,三保支出呈不断上升趋势,政府债务已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

(四)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较多,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任务仍然繁重

“十三五”以来,全县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加大,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但相对于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仍然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教育、就医、养老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敢于直面新挑战,补足发展短板,切实破解制约瓶颈,力促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三、乘势而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回眸十三五,马关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欣喜,催人奋进。展望十四五,全县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跨越发展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稳定,推动马关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补短板、强基础,筑牢跨越发展新基石

着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成马关至河口、马关至西畴兴街高速公路和G248线二级公路,开工建设马关至都龙口岸高速公路和马关至屏边高等级公路,持续改造提升县乡公路等级,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力争实现所有乡镇高等级公路全覆盖。积极推动文山至马关至河口铁路、军民合用机场前期工作,争取早日纳入国家和省的建设计划。构建现代水利设施体系。完成木厂、达布斯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持续推进五小水利建设,扩大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覆盖面,消除工程性缺水瓶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构建现代信息网络体系。统筹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加快4G补盲、5G覆盖、宽带提速、物联网等信息工程建设,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业、新兴服务业等应用落地,逐步形成数字化的产业链生态链。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农业基地和重点产业配套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仓储物流体系,促进物流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二)提质量、增效益,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夯实产业强县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着力谱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长效增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特色生态农业,壮大产业化经营规模,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食品生产和加工产业转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乡村游等新业态。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建设全省重要有色金属研发加工基地为目标,促进有色金属新材料和化工制造行业发展,完成年采矿360万吨及配套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锌铟精深加工,推动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延长有色金属行业产业链。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新的重点发展空间,推动传统产业向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加快发展民族文化、乡村民俗、健康疗养等特色旅游,促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体网络联动发展。大力发展消费经济,规范发展地摊、夜市经济,着力打造特色风貌街区,支持教育、养老、物业、家政等服务业加快发展,推动商品与服务消费扩容提质。

(三)强动力、增活力,激发跨越赶超新动能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改革,着力提升供给质量,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战略,持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推进边境贸易加工园区开放平台建设,提升园区建设规模水平。完善都龙口岸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加快发展一批外贸企业和进出口加工产业,规范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发展壮大边贸经济。创新招商引资举措。大力开展推介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落户马关,通过龙头带动,扩大产业总量,提升产业水平。狠抓投资建设。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各个专项和重大项目,积极谋划编制一批具有较高质量和前瞻性较好的牵动性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库,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国家、省重点项目盘子。挖掘税源增长潜力。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新的税源;加大税收征管稽查力度,严防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加强资金统筹力度,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惠民生、增福祉,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力发展优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实施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补短板行动,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提质振兴,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民族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建成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抓好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规范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素质。全力建设健康马关。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体系,加快推进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完善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快速发展,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着力提升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面,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社会化养老、居家养老。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措施。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护。

         责任编辑:统计局杨其敏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下一篇:2020年马关县经济运行平稳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