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告 > 正文

马关县统计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18

马关县统计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审计机关对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和下级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规定和省、州审计机关2017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马关县审计局对马关县统计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送达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审计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情况

马关县统计局是主管统计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属于一级财政预算单位。内设秘书股、综合核算股、工业能源股、农村统计股、法规股、县域经济统计股6个职能股。截至2016年底,马关县统计局核定机构编制1个,实有1个,核定人员编制25人,实有23人,核定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二)部门预决算情况

2016年,马关县财政局下达马关县统计局预算总额为289.55万元,其中:年初部门预算171.02万元,追加预算118.53万元,追加额占本年总收入499.95万元的23.70%。决算报表反映部门总收入499.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89.55万元、其他收入210.40万元。

2016年部门总支出407.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8.48万元、项目支出9.27万元。

2016年年初结转和结余26.0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18.25万元。

(三)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

1.“三公”经费、会议费方面。马关县统计局“三公”经费、会议费2016年共支出12.01万元。

2.培训费、差旅费方面。马关县统计局2016年共支出67.37万元。

(四)放管服情况

2016年马关县统计局放管服情况:经梳理,本部门行政职权共计8类,共计30项;行政职权对应报“责任事项”共计223项,“追责情形”共计182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对应的“责任事项”6项,对应的“追责情形”8项;行政处罚19项,对应的“责任事项”167项,对应的“追责情形”115项;行政强制1项,对应的“责任事项”5项,对应的“追责情形”5项;行政检查1项,对应的“责任事项”5项,对应的“追责情形”5项;行政确认1项,对应的“责任事项”5项,对应的“追责情形”9项;行政奖励1项,对应的“责任事项”12项,对应的“追责情形”20项;其他行政职权2项,对应的“责任事项”12项,对应的“追责情形”14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项,对应的“责任事项”11项,对应的“追责情形”6项。

(五)吃空饷情况

马关县统计局未发现机关事业单位挂名并未实际到岗,但从机关事业单位领取工资、津贴补贴;其他违纪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等吃空饷情况。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马关县统计局2016年的预算、决算编制工作基本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要求进行编报,年初收入、支出有预算有批复,年中调整或追加预算有批复,年末收支决算基本真实,上年收支决算和本年年初收支预算已按财政部门的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告。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会计核算基本能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进行核算,各项收支均纳入单位财务统一核算;人员使用方面未发现吃“空饷”情况;但在执行国家财政经济政策方面还存在多列支费用和不如实申报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及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马关县统计局2016年度州统计局汇入统计业务费、农业普查经费共计149 000元(含上年结转统计业务费20 000元),本应按《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规定列入“其他收入”账户,但马关县统计局列入“其他应付款”账户,导致部门决算报表少汇上年结余20 000元、本年收入129 000元、本年支出38 700元、年末结余90 300元;多汇负债110 300元、少汇净资产110 300元。上述问题,马关县统计局已按《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规定对2016年度决算报表进行了调整纠正。

(二)存量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至2016年末,马关县统计局结余结转两年以上资金140 270元未交回财政统一安排使用。不符合《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5号)第七条的规定。审计决定对马关县统计局结余的140 270元作收缴省级国库处理。

(三)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马关县统计局2015年至2016年发放在职人员工资薪金、自治州补贴及各种奖金等共2 024423元,应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33 775.34元,但截至2016年12月31日尚未按规定申报纳税。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

鉴于上述应缴未缴的个人所得税,马关县统计局在审计期间已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不再进行审计处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马关县统计局已按《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规定对2016年度决算报表进行了调整纠正。

(二)结余结转两年以上未交财政统筹使用140 270元的资金,马关县统计局已于2017年6月13日上缴省级国库。

(三)未及时申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33775.34元,马关县统计局在审计期间已向税务机关申报缴纳。

         责任编辑:审计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划转清算审计结果​
下一篇:兴宜路小巷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