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结果公告 > 正文

马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划转清算审计结果​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18

马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划转清算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规定,马关县审计局对马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中涉及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基金、固定资产、经办机构经费、债权债务、信息系统等划转清算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马关县自2007年度试点(启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2016年度,马关县年末参合人数329 867人,新农合基金当年收入17739.84万元,其中,缴费收入39 58.40万元,政府资助收入13 679万元、利息收入102.44万元;当年基金支出14 856.44万元,其中,待遇支出13899.83万元,购买大病保险支出956.61万元;年末累计基金结余63 10.04万元,其中,风险基金结余1 792.75万元。

2017年1月12日,马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中涉及的新农合基金、固定资产、经办机构经费、债权债务、信息系统等情况,与马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了清算移交。新农合基金清算移交滚存结余6 310.04万元,其中活期存款4 517.29万元,风险基金存款1 792.75万元;固定资产清算移交原值65万元;经办机构经费清算移交2.50万元;信息系统在省上。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07年(启动实施)至2016年,马关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要求,采取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制度建设等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新农合医疗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新农合基金管理,在注重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新农合制度、抓关键环节,确保资金运行规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新农合覆盖面逐年提高,2007年全县参合人数289 974人,参合率达89.4%;2016年参合人数329 867人,参合率达99.39%。新农合的实施在保障农民群众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群众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和国家的这项惠民政策惠及了广大农民群众,各级政府补助由启动之时的40元增长到现在的420元;享受待遇总人数逐年提高,由2007年的6.48万人次提高到2016年的79.19万人次;住院分级补偿比例逐年提高,2007年参保人住院报销比例分别由省州级医院30%,县级医院45%,乡镇级医院及县妇幼保健院55%提高到2016年的省级医院50%,州级55%,县外县级65%,县级75%,乡镇85%。从制度上提高了基金的使用效率,极大地减轻了参保人员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2013年全面推开利用新农合基金开展大病保险工作,健全完善大病保险筹资、承办、管理和运行机制,实施更加精准的大病保险政策,实现了“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医院得发展”的三赢目标。马关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住院人次大幅增长,参合农民受益面逐年扩大,受益程度稳步提高,参合群众得到了实惠,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但审计发现,马关县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方面存在重复参保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纠正。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重复参保。通过数据比对并经核实,马关县2016年城镇居民与新农合重复参保人员共计192人,城镇职工和新农合重复参保人员共计815人,造成财政多投入422940元,其中:中央补助302 100元,省补助120 840元。不符合人社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11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26号)、人社部原卫生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191号)和原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中医药局《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卫农卫发〔2009〕68号)的规定。建议马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对重复参保人员进行清查,让参保人员按规定参加一项基本医疗保险。加强地区和险种间数据共享,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马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做好2017年度城乡居民参合信息比对工作。利用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整合工作之机,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经办人员认真,仔细进行参合新农合人员与参合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的信息数据比对,杜绝重复参保现象发生。对2016年重复参合造成财政多投入的422 940元,马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已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工作的相关要求分批上划至州财政局。

         责任编辑:审计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下一篇:马关县统计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