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预防饮用自泡药酒中毒预警通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8/09/11

为有效防范饮用自泡药酒中毒事件发生,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预防饮用自泡药酒中毒预警通告。

一、各类学校、单位、工地食堂、餐馆等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婚(丧)宴、大型会议、农村自办宴席等集体用餐活动,严禁提供(自带)饮用自泡药酒。

二、广大群众不可随意采用野生动物、植物、中草药,自行制作泡酒或煮食。不要随意按照网络或民间秘方,自配中药方剂。不要轻信媒体上的药品虚假广告宣传盲目购买。

三、如需自制药酒预防或治疗某些疾病(如关节疼痛、痛风、哮喘等),应由正规的医疗机构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和购买药品。

四、不能用断肠草、生马钱子、生草乌、生附子、雪上一枝蒿等毒性中药材泡酒食用,否则极易引起中毒,造成肝脏、神经系统等身体损害,乃至生命危险(后附28种毒性中药材目录)。

五、各乡镇人民政府、健康农场管委会、县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严格履职,密切沟通交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酒类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守信规范经营保障食品安全。要多渠道、多形式强化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工作,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

六、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加强应急防范措施,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及时报告,提高防范处置能力。

附件:28种毒性中药材目录


                                                                                                                                      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11日

附件

28种毒性中药材目录

根据卫生部规定,我国目前在《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规定管理的毒性中药材共计28种:砒石(红砒、白砒)、砒霜、水银、生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斑蝥、红娘虫、青娘虫、生甘遂、生狼毒、生藤黄、生千金子、闹阳花、生天仙子、雪上一枝蒿、红升丹、白降丹、蟾酥、洋金花、红粉、轻粉、雄黄。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黄永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下半年食用农产品抽检信息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2018年中秋、国庆食品安全预警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