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中秋月饼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8/30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是中秋佳节的传统节令食品,种类繁多,品种丰富,口味各异。针对中秋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合理防范风险。

一、选购月饼注意事项

1.远离“三无”月饼,反对过度包装。按照《食品安全法》、《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标明食品名称、规格、净含量、成分或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标准号或小作坊登记证号等内容。因此,在选购月饼时,要查验产品的包装标识,不要购买食用“三无”月饼,对于包装过度的月饼也要自觉抵制。此外,选购时还应做到“三看”: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包装盒有破损或单块月饼内包装有破损月饼;二看外观形状,做工精良的月饼块形大小薄厚均匀,表面没有明显的裂纹也不会露出肉馅;三看色泽亮度,优质的月饼大都呈金黄色,表皮有油脂光泽且色泽均匀,不会出现生糊发霉的现象。

2.谨慎网购月饼,提高风险意识。由于网购月饼无法亲身感受到实物的状况,因此,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此外,务必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并妥善保存。

二、科学储存月饼,及时食用

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非常容易发霉、变质。因此,一定要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不是所有的月饼都适合放在冰箱里保存,但是由于月饼馅不同,有些是需要放在冰箱里保存的,如冰皮,鲜肉馅月饼存放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失去应有的口味和特色。月饼放入冰箱可以延长其保质时间,但还是影响其风味,应尽快食用。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大家,如果发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购买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者发现身边有食品违法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李是蓉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2019年食品安全工作要点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预警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