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处置情况公示(2021年) 第1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21/08/24

截止2021年8月24日,马关县市场监管局完成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核查处置8件,现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处置情况公示如下:

一、文山佰优商贸有限公司经营不合格香粽

(一)抽检基本情况。于2021年5月31日对该公司经营的云米香粽(紫薯粽)、云米香粽(猪肉粽)、云米香粽(牛肉粽)、云米香粽(玫瑰蜜汁鲜粽)、云米香粽(腊肉粽)(标称生产商:石林云津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规格:500克/袋;生产日期:2021-05-15)5批次食品进行抽样送检,经检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速冻面米制品》要求。

(二)风险控制情况。于2021年6月11日对该公司库存食品和进货来源进行检查,已查明该公司购进同批次香粽180袋(90公斤),抽样送检40袋(20公斤)、销售40袋(20公斤)、库存100袋(50公斤)。

(三)产品召回情况。由于销售对象不特定,销售出的20公斤香粽无法实施召回。

(四)其他风险控制措施。责令该公司依法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主体责任,加强食品自查,防范食品安全。

(五)处置情况。经查实,该公司购进食品时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查验供货者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36条的规定,该公司依法落实了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不知道其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可以免予处罚。对库存50公斤香粽作销毁处理。

1.马关大尔多超市销售不合格猪后腿肉

2.抽检基本情况。于2021年5月18日对该超市经营的猪后腿肉进行抽样送检,经检验氯霉素项目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

(二)风险控制情况。于2021年6月20日对该超市库存食品和进货来源进行检查,该超市5月18日从马关鼎鑫定点屠宰场购进1头鲜猪肉(130公斤),抽样送检2.25公斤,销售127.75公斤,库存无。

(三)产品召回情况。由于销售对象不特定,销售出的127.75公斤鲜猪肉无法实施召回。

(四)其他风险控制措施。责令该超市依法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主体责任,加强食品自查,防范食品安全。

(五)处置情况。经查实,该超市购进食品时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查验供货者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36条的规定,该超市依法落实了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不知道其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可以免予处罚。

三、马关巧巧福娘包子店自制销售不合格油条

(一)抽检基本情况。于2021年5月17日、5月31日分别对该包子店自制销售的油条抽样送检,经检验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项目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 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

(二)风险控制情况。6月4日收到5月17日抽样的检验报告,对该包子店原辅料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该包子店使用含铝的食品添加剂(膨松剂),责令其改用未添加铝的膨松剂,5月17日加工的油条(5公斤)已全部销售完;6月17日收到5月31日抽样的检验报告,再次对该包子店进行检查,其使用的膨松剂已改为未添加铝的食品添加剂,但5月31日加工的油条(3公斤)已全部销售完。

(三)产品召回情况。由于销售对象不特定,销售出的8公斤油条无法实施召回。

(四)其他风险控制措施。责令其严格按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用量使用,严格控制食品加工过程食品安全,其已按要求立即改正。

(五)处置情况。经查实,该包子店违反《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予以罚款500元行政处罚。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食品监管部门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合格(风险监测问题)食品风险控制及处置情况公示(2021年) 第2期
下一篇:马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布2021年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