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问题)食品风险控制及处置情况公示(2022年) 第1期

来源: 更新时间:2022/07/06

截止2022年6月30日,马关县市场监管局完成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核查处置16件,现将不合格(问题)食品风险控制及处置情况公示如下:

一、马关光美蔬菜摊等销售不合格蔬菜

(一)抽检基本情况。2022年3月21日,分别对光美蔬菜摊、大莲蔬菜摊、梅永兰销售的青椒、小油菜、芹菜进行抽样送检,经检验青椒啶虫脒项目、小油菜毒死蜱项目、芹菜氯氟氰菊脂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

(二)风险控制情况。于2022年5月17日对该3个蔬菜摊和进货来源进行检查,已查明购进同批次青椒10kg、小油菜5kg、芹菜8kg,已全部销售完。

(三)产品召回情况。由于销售对象不特定,销售出的10kg青椒、5kg小油菜、8kg芹菜无法实施召回。

(四)其他风险控制措施。责令当事人依法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主体责任,加强食品自查,防范食品安全。

(五)处置情况。当事未依法落实进货查验义务,不能提供供货商的信息和产地证明。依据《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予以处罚。

二、马关宴蓬阁饭店自消毒餐具(饭勺)不合格

(一)抽检基本情况。2022年3月16日对该饭店使用的自消毒餐具(饭勺)进行抽样送检,经检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要求。

(二)风险控制情况。于2022年5月17日对该饭店餐饮具消毒情况进行检查,该饭店具备相应的消毒设施,导致不合格的原因是员工未认真执行餐饮具消毒制度。

(三)处置情况。已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餐饮具消毒制度,对自消毒的餐饮具严格按规定进行消毒,实施全过程风险控制。

三、马关县八寨创华百货超市销售不合格白酒

(一)抽检基本情况。2022年3月23日对该超市销售的天锅白酒(生产商:马关吉云酒厂)进行抽检,经检验,酒精度项目不符合《液态法白酒》要求。

(二)风险控制情况。于2022年5月16日对该超市购销情况进行检查,经查实,该超市2020年5月6日从马关德诚批发部购进12瓶(15kg),抽样送检4瓶,库存8瓶。

(三)产品召回情况。没有对消费者销售。

(四)其他风险控制措施。责令当事人依法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主体责任,加强食品自查,防范食品安全。

(五)处置情况。该超市购进食品时履行了进货查验义务,查验供货者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根据《食品安全法》第136条的规定,该公司依法落实了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不知道其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可以免予处罚。对库存10kg天锅白酒作销毁处理。又对不合格样品标称的马关吉云酒厂的生产地“云南省马关县马白镇鱼水村”进行现场检查,该厂的生产场地因军事用地已被停止使用,目前无生产痕迹。又在许可系统查阅该厂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许可证档案,该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532625709831****《营业执照》虽没注销,但该厂的许可证编号为SC11553262504403《食品生产许可证》的有限期限至2020年11月25日。

四、马关县程芳粮油店、马关鑫茂月食品店、都龙程述莉副食店、马关阳安民间老酒坊、马关美兵便利店、马关都龙宜佳百货经营户、王强销售风险监测问题白酒

(一)抽检基本情况。2022年4月6日-8日对马关县程芳粮油店、马关鑫茂月食品店等7家副食店销售的白酒抽样进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经检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二)风险控制情况。于2022年5月16日-17日对上述7家副食店进行风险监测问题样品核查处置,下架封存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白酒315kg。

(三)产品召回情况。由于销售对象不特定,无法实施召回。

(四)其他风险控制措施。责令其7家副食店依法落实主体责任,索要供货商的经营资质并实地检查生产加工环境和设施,经营的白酒不要与塑料制品接触,避免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污染。

(五)处置情况。风险监测问题报告不能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责令该店整改。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食品监管部门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6日

         责任编辑: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闭

上一篇: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2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下一篇: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2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