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马关云铜锌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公示39号

来源: 更新时间:2017/10/25

马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马关云铜锌业有限公司电炉炼锌节能及尾气中重金属与硫硝协同净化

关键技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公示

马环验告字〔2017〕39号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为保证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的严肃性和公证性,现将马关云铜锌业有限公司电炉炼锌节能及尾气中重金属与硫硝协同净化关键技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欢迎公众参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敬请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项目名称:马关云铜锌业有限公司电炉炼锌节能及尾气中重金属与硫硝协同净化关键技术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马关县达号工业园区

建设单位:马关云铜锌业有限公司

验收监测单位: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

公示时间:2017年10月25 日—2017年10月29日

公示期间联系电话:0876-7128058

联系科室:马关县环境保护局环评股

通信地址:马关县马白镇马中路30号三楼马关县环境保护局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位于马关云铜锌业有限公司内,电炉炼锌尾气净化装置布置在电炉熔炼车间三楼,安装6 套电炉炼锌尾气节能净化设备,将电炉尾气从原文丘里洗涤器出口引出后进行净化回收,净化装置主要处理电炉车间6 台电炉产生的尾气,净化规模9000Nm3/h。技改项目新建设备包括安全水封、分离器、稳压罐、鼓风机、止逆水封、循环泵以及附属电气、仪表等辅助设施。项目主体工程(废气处理系统)、公用辅助设施(供水、供电、消防)等。项目实际总投资344.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7.7万元,占投资总额的5.14%。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委托江苏绿源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于2016年5月编制完成,并于2016年10月18日经马关县环境保护局马环审〔2016〕31号行政审批通过。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委托文山州环境保护监测站对其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并编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表。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该建设项目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执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表及环评批复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根据核对有关资料和现场调查,项目环评批复环保要求措施共8条,其中5条满足,3条基本满足,满足和基本满足率为100%。项目环评报告表环保要求措施共11条,其中6条满足,5条基本满足,满足和基本满足率为100%。

已采取的环保措施:

(1)废气:项目目自身并不会产生废气,将电炉炼锌尾气净化后与煤气一起进入锌精炼车间作为燃料,替代部分煤气,燃烧后经锌精炼车间原有85m烟囱排入大气环境,不新增排气筒。经监测,各污染物均达到《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相关标准限值。

(2)废水:项目建有雨水管网和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统一排入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项目新增的安全水封、汽水分离器、稳压罐、止逆水封等设备产生生产废水,经兰粉池处理后,进入集水池统一供给各个工艺设备,生产废水全部循环使用,不外排。

(3)噪声:项目通过使用低噪声设备、安装减震垫,安排专人对设备进行定期保养及维修,再经过距离衰减、围墙阻隔等措施以减少项目噪声影响。

(4)固体废物: 项目洗涤污泥、污水处理渣、少量硫膏等固体废物,为本项目技改前原有污染物,均得到妥善处置,回收利用。技改后不产生新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统一收集,由厂内车辆运到马关县城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工业固废均在厂内回收利用,不外排。

三、验收监测结果

通过现场调查、监测及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该项目执行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三同时”制度,手续完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现场调查结果表明,本项目基本落实了环评批复及环评报告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根据验收监测调查结果表明,污染物防治措施有效减少了工程污染物的排放量,污染物经监测可达标排放,项目基本符合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条件。

四、验收结论

项目产生的废水、废气、噪声及固体废弃物均已按照环评及批复中的对策要求进行了有效控制,并建设了相应的环保设施,各环保设施均正常稳定运行。综上所述,项目基本上符合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的要求,同意该项目通过环保验收。

                                                                              马关县环境保护局

                                                                               2017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环保局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金河机制木碳厂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公示40号
下一篇:桂盛木材加工厂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意见公示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