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马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正文

2019年3月19日-2019年3月25日拟对马关华建建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审批情况公示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19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3月19日-2019年3月25日(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6-7128058、0876-7134746(马关县政务服务大厅环保窗口)

通讯地址:马关县环境保护局(马中路30号)

邮 编:663700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马关华建建材60万立方米/年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马白镇下寨村民委坝尾村小组

马关华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大润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设项目位于马关县马白镇下寨村民委坝尾村小组,项目占地面积为21920㎡,总建筑面积约为5760㎡。主要是建设商品混凝土搅拌生产线2条,年产60m2商品混凝土。项目包括主体工程(搅拌楼、混合车间、原料仓库);辅助工程(后勤保障用房、厂区值班室、地磅、围墙、综合办公室、质检化验室、值班室;公用工程(供水、排水供电、通信;环保工程(废气处理设施、废水处理设施、噪声控制设施、固废处理设施)等组成。

劳动定员及工作制度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供60 个岗位(各种管理及后勤服务岗位10 人,各种驾驶员及机械操作员38 人,车间工人12 人),均在厂区食用中餐,其中约有35 人在厂内住宿,工作时间为8h/d,年工作日240 天。

项目投资:总投资4965万元,环保投资94.9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比例为1.91%

 

一、项目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

1)大气环境影响

项目施工期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设置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清运;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运输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

2)水污染源分析

施工期产生的废水经沉淀池收集处理后,回用于场地、进场道路洒水抑尘,不外排,周围水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分析结论

施工期噪声:施工期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合理布局施工场地;选用低噪声的施工设备,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管理,对机械设备采取隔(消)声措施和减震措施;运输车辆减速慢行,禁止鸣笛;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做到文明施工,避免人为噪声的产生。

4)固体废影响分析

项目在场地开挖及平整、房屋建设等环节,会产生一定量的建筑废料和废土,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废料可分类收集,分类收集后,可回收部分卖给废品公司,不可回收的部分用于厂区及厂区道路低洼处填补,对环境影响不大。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送至马白镇垃圾堆放点堆放处置,对环境的影响不大。

项目运营期主要环境影响

1)大气环境影响

项目筒仓顶排放粉尘为水泥及粉煤灰抽料呼吸粉尘,在水泥、粉煤灰的灌装过程中,由于通过管道进入筒仓时进料口在筒仓下方,罐装车通过气力输送将水泥、粉煤灰等送至筒仓(气力输送所需的压缩空气由罐车自带的压缩机提供,气力输送风量为8m3/min,卸料速度约为1.2t/min),此时粉尘会随筒仓里的空气从筒仓顶部的排气孔中排出。本项目上料总量约为18 t/a(包括水泥和矿粉、粉煤灰),项目水泥及粉煤灰、矿粉筒仓(200t)合计8 个,故项目卸料总时间为312.5h/a项目每个粉状筒仓顶均安装有脉冲式布袋除尘器(共配置有8 个除尘器,其中4 个水泥筒仓、2 个粉煤灰筒仓、2 个矿粉筒仓),在往筒仓中输送水泥(粉煤灰、矿粉)时筒仓内空气排放均经过仓顶除尘器过滤后排放,排放高度约为17m水泥仓顶安装的脉冲式除尘器,通过滤芯把料仓内漂浮的粉尘颗粒阻挡住,振动清灰装置将附着在滤芯外侧上的粉尘自动清理下来,将过滤后的干净气体排放到大气中;项目应设置备用筒仓及除尘设施,以防事故发生时及时更换、维修,减少粉尘对周围环境影响,加强项目除尘设施的检查及管理,杜绝粉尘非正常排放;加强厂区无组织排放粉尘的治理工作,使项目无组织粉尘达标排放。项目原料设置半封闭式堆料场堆放,对半封闭的料棚进行洒水降尘;粉状物料转运输送环节应做好密封工作;运输车辆应采用篷布覆盖,采取防抛撒、防扬尘措施;项目场地进行硬化,保持场区路面清洁,并采取洒水降尘措施;

水对环境的影响分析

项目运营期项目区实行雨污分流。项目生产废水主要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搅拌作业区地面冲洗水、搅拌机冲洗水、搅拌车冲洗水,生产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SS,浓度为1500~3000mg/m3。本项目运营期清洗废水的年产生量在6566.4m3/a 左右,计划在厂区内建造三级沉淀池(设置三个60m³的沉淀池,合计约为180m³,分别为粗颗粒物过滤池,细颗粒物沉淀池及清水池)对洗车废水、生产区地面清洗水及搅拌机清洗水进行处理后回用作生产及抑尘用水,不外排放;初期雨水经收集沉淀后通过水泵将上清液抽至回用水池中,全部回用到生产中混凝土搅拌和砂石料场抑尘,不外排生活污水中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粪便污水排入化粪池经处理后定期清掏用作周边旱地农肥,不外排。

3)声环境影响分析结

项目运营期:项目运营期采用低噪声设备,安装减震垫、消声器, 做好机械日常维护,对设备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运输车辆限速禁鸣,确保项目周界噪声达标。

4)固废影响分析

项目营运期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定期清运至马关县垃圾填埋场堆放处置;沉淀池泥砂及实验室混凝土废料,返回生产工序作原料利用;废混凝土经废混凝土回收系统进行处理后回用,不外排;废机油经废油桶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完善危险废物警示标志,危废暂存间地面应硬化、防渗处理。废机油转移需要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要求进行管理,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三、评估结论

1报告表编制质量

报告表编制基本规范,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基本可行,总体评价结论可信。报告表基本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可作为本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依据。

2、项目建设的环境可行性

项目建设和营运对当地环境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报告表及技术评审专家组提出的环境保护对策措施、要求和建议后,项目建设产生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控制,其影响程度在区域环境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从区域环境保护要求角度分析,马关华建建材60万立方米/年商品混凝土搅拌站项目建设项目的建设可行。

         责任编辑:环保局沈朝波  

关闭

上一篇:马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2019年3月20日——2019年4月9日受理2019年3月20日受理马关卫发修理厂、马关县胜达汽车修理厂、马关小矮人汽车修理厂、马关云腾汽车修理厂、马关莲成轿车维修中心等5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
下一篇:马关县环境保护局关于2019年3月7日——2019年3月20日受理通寺加油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